2015-08-04 20:26:06元亨利貞

捨不得丟的『寶藏』

      幾年前開始帶媽媽到外面用餐,發現媽媽總是竭盡所能把每樣菜都打包到一滴不剩 ,她鄭鄭有詞的解釋:「不要浪費,他們收回去也是倒掉。」是阿!這是傳統女性的美德不能阻止她,家裡也換一個大冰箱儲藏這些美食,慢慢的冰箱滿滿的,有時買了一些菜回去都要〝橋〞很久才放得進;弟弟都警告家人冰箱左邊的門不能開,因為有幾次忘了順手一開,那些〝滴滴答答〞的收藏品就像洩洪一樣,氾濫滿地,所以現在貼了一張醒目的【不能開】的冰箱護身符。

    後來又發現用過的油紙袋打結後塞滿了廚房旁的置物櫃裡,還有空的床也堆滿了物品、、、,終於,家人說:「你是〝大姊〞,給你處理。」

正視問題上網查了相關資料:

囤積強迫症,是指那些喜歡購買、收藏、囤積一切有價值的甚至無價值的東西,把房子塞得滿滿當當的群體。

囤積強迫症患者通常有強烈的佔有欲,即使是無關緊要的東西也捨不得丟掉,他們在作決定前,會非常努力地搜尋記憶,設法回憶起所有與該物品相關的情況。這一番周折後,他們才會努力作出決定。試圖決定將什麼物品扔掉時,就好像是在經歷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上星期回去輕輕打開冰箱後:「喔!冰箱有這麼多小朋友喜歡吃的東西,我們幫忙你吃。」媽媽馬上說;「好阿!有人吃最好了。」 又補了一句:「不要浪費食物喔!」我拿了一個大袋子,看似太久的食物一一裝起來,怕他攔下檢查,火速往車上放!

     這星期目標清理油紙袋區,和媽說:「因為朋友有賣菜要很多油紙袋,我拿去給他做人情。」媽說:「有人用最好,不要丟掉喔!」整理了三大袋,怕它攔截又火速拿上車,好險!整理好之後再和媽媽心理輔導:因為妳現在的身分是律師的祖母,居家儀容整潔室內明亮開闊都要打理一下,媽媽雖點著頭,心裡也許和那些離它而去的『寶藏』道別呢!

    老人三歲娃,親人一個 個遠行離去,她能抓住的就是這些不能自主的物品~擁有~享有~及經營的情感,想想,下次我又要編什麼理由拿走她的『寶藏』!

小蟹子 2015-08-06 17:50:52

好有智慧的隨手整理呢!
敬佩,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