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18:52:29元亨利貞

最美的事就是做家事

     就像所有女人一樣嫁為人婦,洗手做羹湯的日子是我婚前就擔心的事!還好有一己之志營生忙碌,所以家庭主婦的〝女人之事〞有了光明正大的推卸理由 。一直認為家事、廚事只是生活瑣事,不必大費周章,而且外食變化多快速方便,連年菜都可向便利商店訂購;從此變成「老外」吃遍大江南北,連兒子都常説它是一百元養大的。
 
    在YWCA人文講座中,認識〝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作者蔡穎卿女士,精彩的故事牽引著我心甘情願回到家事管理的功課「重修」,而後在大愛讀書會中共讀「廚房之歌」,如作者言總是與母親在廚房工作時,領受最多的教誨,那些叮嚀因為都是在廚房裡邊做邊說,所以特別容易接受,這也許就是我至今還牢牢深記的理由。

    從此,我像瘋了似的,浸淫在廚事的快樂中‧‧‧‧‧

    首先我在廚房的門口寫了一道聖旨【最美的事就是做家事】,並且訂出大家要遵守的法條,懸掛於廚房入口處,表示進廚房是一項很神聖的任務。只要我披掛上圍裙一聲令下~全家就得進廚房,小孩兒也拿張小矮凳幫忙切切弄弄,比較驚險的活兒~如煎魚、滾湯,油膩的事~洗炒菜鍋就由男士負責。在一陣驚天動地混亂中好菜才上場,全家一起津津有味地嚐著自己參與的戰勝品。不但吃出健康,而且簡約生活!


     
    特別在廚房的角落,擺一張小桌子,開了小小的「阿喆烤肉店」,他拿著菜單很慎重其事地詢問大家要什麼口味的?有一次我問他餐廳要怎麼樣才有很多客人?他回答說;「要新鮮、又要好吃、很多口味」,「所以我們現在就要練習煮的菜要新鮮很多口味,這樣大家才喜歡吃好不好?」開放自由的廚事讓小朋友玩將起來‧‧一連串的為什麼?為什麼?童言妙語對話中就可以享受猶如阿基師授徒般的快樂!

    法國詩人瓦雷里說:「還有什麼比吃飯更重要,就連最漫不經心的花花公子、交際花,不也把進餐和進餐的儀式當作宗教大典,精心準備膳食的過程,在在顯得意志戰勝轆轆飢腸有多神聖,而所有文明在這過程中不都顯而易見!」


     
    廚房不只可以庖製出美食餵飽一個人的〝味〞與〝胃〞,廚房更是想像一切的實驗室與快樂的製造所,一道道用心設計的菜餚在歡呼與讚美中品嚐盡空,你就會把煮飯的工作,做得像達文西的畫一樣好。

    選擇一種值得世代相傳的傳家之寶「做家事」這個能力並不輸給萬貫家財,孩子忽略了在生活中的耕耘,其它的追求就會成為空中樓閣,所謂教育就蘊藏在那一日日的作息中。

    再忙也要陪你喝咖啡,其實再忙更要回家煮煮飯; 用一道道菜以自己的小故事,來傳達我們所信仰的家庭愛!

zxc105115 2016-01-18 23:46:11

這個或許有幫助
婚前徵信
http://www.tddetect.org/service07.html

阿喆的作文老師 2015-07-25 22:46:59

哈哈!
好期待看到阿喆寫一篇超級讚的作文
紀錄「阿喆烤肉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