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14:43:03元亨利貞

五月五慶端午

    今年端午連假三天, 一早到中壢中央市場買粽子,聽說那邊賣的菜包、粽子好吃,有三四個歐巴桑手腳利落趕工應急著一長排領號碼牌買粽子過節的人。我排著隊瞄著那一大盆壑好的配料~其實那不就是糯米飯嗎?只是把它包在粽葉裡!想一想心一橫把手中的號碼牌轉給別人。突然想到祖母生前最喜歡吃「鹼粽」剛好路旁有店家賣鹼粽,一問之下鹼粽裡面有包紅豆,也不是道地的鹼粽,不要好了。只跟店家買了「粄粽」,轉個彎又有不用等的連鎖粽子店,強調五穀養生粽,好吧!買幾個當早點。
    回到家滿心期待的第一口咬下去、、,唉!就知道不是我要的粽子,我要的粽子是家鄉口味的戀眷?還是習慣的味道?
   十二點了,準備好一顆蛋來「立蛋」怎麼用盡方法卻不成,心想今年找粽找不著,立蛋沒立成,難不成五月初五是毒日,是個悲壯的日子,是個祭祀的日子。這天伍子胥投錢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羅水、、,到下午親戚說要到黃昏市場買菖蒲艾草來驅邪,“明天才是端午呢”我彷然大悟,已週休二日了,在前一天補什麼假呢?
    第三天回故鄉苗栗,家族聯誼聚餐,回程到銅鑼「陳媽媽粽子店」忍不住小朋友的要求一定要買這家的粽子,老闆說:只有剰下包好還沒蒸的,二話不說買了兩串回家蒸;一陣陣粽香飄來四溢出~想念的味道,還有一點「離騷」的掛念;迫不及待撥開粽葉的瞬間,每個人臉上的笑容都出來了~~

   
    
竹葉或月桃葉包上白色的糯米中間放進爆過的瘦肉片、香菇、蝦米、豆腐干、蘿蔔乾加香蔥油,那種口齒留香的感覺真的令人懷念!這就是客家粽,吃了這味就是~五月五慶端午。

小蟹子 2015-06-22 14:58:21

一點點「離騷」的掛念
詩人節的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