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01:27:01瑜古

小小魚/123玩迷宮

  小小魚滿三歲半,週遭很多聲音都表示:這年紀,可以去上幼稚園了。不過我們倒還沒這打算。上幼稚園預訂是她滿四歲半以後才會發生的事吧!

  這幾個月待在家裡面幫忙,也有很多時間可以跟小小魚相處。

  我每隔一陣子就會上書局找小朋友學數字本、顏色、識字卡、練習本啦等等小教具,丟給小小魚,然後觀察她。有時候她會很有興趣,有些東西就不了。

  最近,她翻出了之前買的迷宮起來重溫舊夢。

  沒想到,她還真的有進步了!之前可是什麼筆拿起來就亂塗鴉一番@%#&$*@#。現在則開始對走出迷宮的玩法有概念,並且可以順利找出正確的路。
  昨天還可以用眼神先找出可以走的路,然後才用筆劃上去。(我只能說她還蠻奸詐的啦!哈,原來這種天份是不用教就會的)

  然後劃完一篇又要劃,一直到整本都被劃完了才甘願!然後又吵著還要劃。

  只好隨便拿個數字練習讓她寫,她也很高興的跟著描123。只不過對於數字的邏輯概念還沒完全建立就是,她還不明白3就是比2多了一個。基本上,小小魚學東西都還算蠻快速的,幾乎說上一次就會記得。偏偏就是顏色分不清楚,怎麼也記不住顏色的名稱。


  這陣子,她對拿筆還真是有興趣。本來不想讓她這麼早拿筆,偏偏她又很愛偷拿原子筆亂劃,只好給她鉛筆或色筆,讓她專用!
  
  通常我都是陪著她一起玩。有時候玩畫著色本,她以前是沿著線條圈出來區塊,然後就說:畫完啦!!
  最近呢,開始明白要把區塊塗滿顏色,然後很滿意的說:「我畫完啦!」
  有時,我會偷懶省顏料,隨意快速Z字型的畫上幾筆示意。然後說要翻頁了,她會趕緊阻止說:「還沒!還沒啦!」然後在有空隙處,幫我補上顏色,直到整個區塊〔完全地〕佈滿顏色,她才OK!(金牛座這麼固執嗎???真奇怪我又沒這樣教她??????)


  最近除了畫畫、玩迷宮,就是愛寫123。除了1寫的很正常以外,她喜歡把線條連起來,所以呢:2會寫成〔@〕,3會寫成〔B〕,5也寫成〔@〕,反正就是把頭尾連起來就是。。。。。。。。。令我哭笑不得。。。。




  哈,只能說:小孩的腦袋還真是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