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00:00:00jo

約書亞記-約書亞遺訓

約書亞記23:1 ~ 23:16

23:1 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安靜、不與四圍的一切仇敵爭戰、已經多日、約書亞年紀老邁、

23:2 就把以色列眾人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都召了來、對他們說、我年紀已經老邁.

23:3 耶和華你們的 神、因你們的緣故、向那些國所行的一切事、你們親眼看見了、因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3:4 我所剪除和所剩下的各國、從約但河起到日落之處的大海、我已經拈鬮分給你們各支派為業.

23:5 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去、使他們離開你們、你們就必得他們的地為業、正如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應許的。

23:6 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

23:7 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

23:8 只要照着你們到今日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你們的 神。

23:9 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又大又強的國民、從你們面前趕出.直到今日、沒有一人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

23:10       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 神照他所應許的為你們爭戰。

23:11       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

23:12       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互相往來、

23:13       你們要確實知道、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

23:14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們是一心一意的知道耶和華你們 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

23:15       耶和華你們 神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怎樣臨到你們身上、耶和華也必照樣使各樣禍患臨到你們身上、直到把你們從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的這美地上除滅。

23:16       你們若違背耶和華你們 神吩咐你們所守的約、去事奉別神、叩拜他、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使你們在他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神使十二支派各自分得地業、分開居住後

彼此休養生息、平靜安穩過了好些日子

 

摩西死前指定了約書亞成為接班人

因為需要有人帶領以色列百姓進迦南地

而現在約書亞雖自覺年數已到,但他並沒有指定接班人

因為十二支派已經分開居住、

由各個支派的長老、族長、審判官、官長等

負責管理每個支派

於是,他召集各個支派的領袖、交代他們必須注意的事

 

1.     神的應許不落空、因此要大大壯膽

2.     要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

3.     不可與未趕出的異教之民攙雜,去敬拜、事奉他們的神

4.     不可與異教之民通婚

5.     神賜福也降禍

 

約書亞提醒他們約的內容, 

神不但應許要賜福、也應許會詛咒

要他們分外謹慎,愛 神、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