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00:00:00jo

約書亞記-證壇

約書亞記22:18 ~ 22:34

22:18       你們今日竟轉去不跟從耶和華麼.你們今日既悖逆耶和華、明日他必向以色列全會眾發怒.

22:19       你們所得為業之地、若嫌不潔淨、就可以過到耶和華之地、就是耶和華的帳幕所住之地、在我們中間得地業.只是不可悖逆耶和華、也不可得罪我們、在耶和華我們 神的壇以外為自己築壇。

22:20       從前謝拉的曾孫亞干、豈不是在那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就有忿怒臨到以色列全會眾麼.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獨一人死亡。

22:21       於是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回答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說、

22:22       大能者 神耶和華。大能者 神耶和華、他是知道的。以色列人也必知道。我們若有悖逆的意思、或是干犯耶和華.(願你今日不保佑我們)

22:23       為自己築壇、要轉去不跟從耶和華、或是要將燔祭、素祭、平安祭獻在壇上、願耶和華親自討我們的罪。

22:24       我們行這事並非無故、是特意作的、說、恐怕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有何關涉呢.

22:25       因為耶和華把約但河定為我們和你們這流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這樣、你們的子孫、就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

22:26       因此我們說、不如為自己築一座壇、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

22:27       乃是為你我中間、和你我後人中間作證據.好叫我們也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平安祭、和別的祭事奉他、免得你們的子孫、日後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

22:28       所以我們說、日後你們對我們、或對我們的後人這樣說、我們就可以回答說、你們看我們列祖所築的壇、是耶和華壇的樣式、這並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乃是為作你我中間的證據。

22:29       我們在耶和華我們 神帳幕前的壇以外、另築一座壇、為獻燔祭、素祭、和別的祭、悖逆耶和華、今日轉去不跟從他、我們斷沒有這個意思。

22:30       祭司非尼哈與會中的首領、就是與他同來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聽見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人所說的話、就都以為美。

22:31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對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人說、今日我們知道耶和華在我們中間、因為你們沒有向他犯了這罪。現在你們救以色列人脫離耶和華的手了。

22:32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與眾首領離了流便人、迦得人、從基列地回往迦南地、到了以色列人那裏、便將這事回報他們。

22:33       以色列人以這事為美.就稱頌 神、不再提上去攻打流便人、迦得人、毀壞他們所住的地了。

22:34       流便人、迦得人、給壇起名叫證壇、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 神。

 

 

非尼哈一行人
一邊質問河東的以色列人為何要築壇悖逆  

另一方面也苦口婆心勸勉他們、並表達以色列是一體的

 
如果你們嫌分得的地業不潔淨,可以到河西來,在我們中間得地業
(河東支派雖然看中了可以畜牧的基列地,

可是心裡卻明白、那不是  神應許的迦南地)
但絕不能得罪  神、讓全以色列人落入險境

今日,你們若悖逆  神、明日,  神必向以色列全會眾發怒

 

面對非尼哈一行人的指責,河東支派連忙澄清

強調  神是大能者,無所不知並鑒察一切

他們若是為離棄  神而築壇,就求  神親自懲罰他們
 
於是,他們進一步說明築壇的目的
因為他們擔心、因著約旦河的間隔
會使日後河西的後代否認河東的他們與  神的關係
進而導致河東的子孫、不再敬畏  
因此,他們仿造會幕祭壇的樣式造了這座高壇

是為了證明他們與河西的以色列人一樣、

都是  神的子民,都能在會幕敬拜 

(河東支派沒有選擇  神應許的迦南地,很自然會產生不安全感
因而想盡辦法尋求  神的祝福,造祭壇應該是最直接的方式)

 

非尼哈一行人聽了他們的解釋,都覺得這是美事

就回迦南地、將此事回報

河東的以色列人也將壇起名叫證壇

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