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00:00:00jo

約書亞記-拜毗珥的罪孽

約書亞記22:11 ~ 22:17

22:11       以色列人聽說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靠近約但河邊、在迦南地屬以色列人的那邊築了一座壇.

22:12       全會眾一聽見、就聚集在示羅、要上去攻打他們。

22:13       以色列人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往基列地去見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

22:14       又打發十個首領與非尼哈同去、就是以色列每支派的一個首領、都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

22:15       他們到了基列地、見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對他們說、

22:16       耶和華全會眾這樣說、你們今日轉去不跟從耶和華、干犯以色列的 神、為自己築一座壇、悖逆了耶和華、這犯的是甚麼罪呢.

22:17       從前拜毗珥的罪孽還算小嗎.雖然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到今日我們還沒有洗淨這罪。

 

 

以色列人聽說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

在靠近約但河東岸邊築了一座

(迦南地屬以色列人的那邊,指的是對面)

就聚集在示羅、打算要上去攻打他們

因為會幕才剛設在示羅 (約書亞記18:1)

以色列百姓只能在  神指定的地方獻祭

 

申命記

12:2 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

12:3 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

12:4 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

12:5 但耶和華你們的 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裏去求問.

12:6 將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裏.

 

因此,他們認為河東支派築壇是為了要拜假神

 

河西支派十個首領與祭司非尼哈、來到基列地見河東支派的人

提醒他們從前拜毗珥罪孽的後果

 

民數記

25:1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25:2 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

25:3 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25: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着日頭懸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

25:5 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毗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

25:6 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着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裏去。

25:7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裏拿着槍.

25:8 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裏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25:9 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25: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5:11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25:12        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

25:13        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 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