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00:00:00jo

約書亞記-利未人所得之地

原圖取自聖光地理資訊網

約書亞記21:1 ~ 21:45

21:1 那時利未人的眾族長、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面前.

21:2 在迦南地的示羅對他們說、從前耶和華藉着摩西吩咐給我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我們的牲畜。

21:3 於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自己的地業中、將以下所記的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給了利未人。

21:4 為哥轄族拈鬮、利未人的祭司亞倫的子孫、從猶大支派、西緬支派、便雅憫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三座城。

21:5 哥轄其餘的子孫、從以法蓮支派、但支派、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座城。

21:6 革順的子孫、從以薩迦支派、亞設支派、拿弗他利支派、住巴珊的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三座城。

21:7 米拉利的子孫、按着宗族、從流便支派、迦得支派、西布倫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二座城。

21:8 以色列人照着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將這些城邑、和城邑的郊野、按鬮分給利未人。

21:9 從猶大支派、西緬支派的地業中、將以下所記的城、給了利未支派哥轄宗族亞倫的子孫.因為給他們拈出頭一鬮、

21:10       〔見上節〕

21:11       將猶大山地的基列亞巴、和四圍的郊野、給了他們.亞巴是亞衲族的始祖.(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1:12       惟將屬城的田地、和村莊、給了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為業。

21:13       以色列人將希伯崙、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祭司亞倫的子孫.又給他們立拿和屬城的郊野.

21:14       雅提珥和屬城的郊野.以實提莫和屬城的郊野.

21:15       何崙和屬城的郊野.底璧和屬城的郊野.

21:16       亞因和屬城的郊野.淤他和屬城的郊野.伯示麥和屬城的郊野.共九座城、都是從這二支派中分出來的。

21:17       又從便雅憫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基遍和屬城的郊野.迦巴和屬城的郊野.

21:18       亞拿突和屬城的郊野、亞勒們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19       亞倫子孫作祭司的、共有十三座城、還有屬城的郊野。

21:20       利未支派中哥轄的宗族、就是哥轄其餘的子孫、拈鬮所得的城、有從以法蓮支派中分出來的.

21:21       以色列人將以法蓮山地的示劍、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他們.又給他們基色和屬城的郊野.

21:22       基伯先和屬城的郊野.伯和崙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23       又從但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伊利提基和屬城的郊野.基比頓和屬城的郊野.

21:24       亞雅崙和屬城的郊野.迦特臨門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25       又從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他納和屬城的郊野.迦特臨門和屬城的郊野.共兩座城。

21:26       哥轄其餘的子孫、共有十座城、還有屬城的郊野。

21:27       以色列人又從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將巴珊的哥蘭、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利未支派革順的子孫.又給他們比施提拉和屬城的郊野.共兩座城。

21:28       又從以薩迦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基善和屬城的郊野.大比拉和屬城的郊野.

21:29       耶末和屬城的郊野.隱干寧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0       又從亞設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米沙勒和屬城的郊野.押頓和屬城的郊野.

21:31       黑甲和屬城的郊野.利合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2       又從拿弗他利支派的地業中、將加利利的基低斯、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他們.又給他們哈末多珥和屬城的郊野.加珥坦和屬城的郊野.共三座城。

21:33       革順人按着宗族所得的城、共十三座、還有屬城的郊野。

21:34       其餘利未支派米拉利子孫、從西布倫支派的地業中所得的、就是約念和屬城的郊野.加珥他和屬城的郊野.

21:35       丁拿和屬城的郊野.拿哈拉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6       又從流便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比悉和屬城的郊野.雅雜和屬城的郊野.

21:37       基底莫和屬城的郊野.米法押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8       又從迦得支派的地業中、將基列的拉末、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他們.又給他們瑪哈念和屬城的郊野.

21:39       希實本和屬城的郊野.雅謝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40       其餘利未支派的人、就是米拉利的子孫、按着宗族拈鬮所得的、共十二座城。

 

利未人的眾族長要求照  神所吩咐的,給他們居住的城邑、並牧養牲畜的地方

 

民數記

35:1 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

35:2 你吩咐以色列人、要從所得為業的地中、把些城給利未人居住.也要把這城四圍的郊野給利未人。

35:3 這城邑要歸他們居住、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牛羊、和各樣的牲畜、又可以安置他們的財物。

35:4 你們給利未人的郊野、要從城根起、四圍往外量一千肘。

35:5 另外東量二千肘、南量二千肘、西量二千肘、北量二千肘為邊界、城在當中.這要歸他們作城邑的郊野。

35:6 你們給利未人的城邑、其中當有六座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此外還要給他們四十二座城。

35:7 你們要給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連城帶郊野都要給他們。

35:8 以色列人所得的地業、從中要把些城邑給利未人、人多的就多給、人少的就少給、各支派要按所承受為業之地把城邑給利未人。

 

利未有三個兒子 - 革順、哥轄、米拉利,皆屬利未支派

 

民數記

26:57        利未人、按着他們的各族被數的、屬革順的、有革順族.屬哥轄的、有哥轄族.屬米拉利的、有米拉利族

 

其中,亞倫與摩西為哥轄的後代

 

出埃及記

6:18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哥轄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三歲。

 

6:20 暗蘭娶了他父親的妹妹約基別為妻、他給他生了亞倫摩西.暗蘭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

 

在建造約櫃和會幕之後,亞倫和他的兒子們被授予聖職為祭司,被稱為亞倫子孫

 

出埃及記

40:12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40:13        要給亞倫穿上聖衣、又膏他使他成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40:14        又要使他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40:15        怎樣膏他們的父親、也要照樣膏他們、使他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

 

因此,利未支派中、只有亞倫的子孫才能做祭司

其他利未人則服事祭司、看守會幕、辦理會幕的事

 

21:41       利未人在以色列人的地業中所得的城、共四十八座、並有屬城的郊野.

21:42       這些城四圍都有屬城的郊野.城城都是如此。

21:43       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為業、住在其中。

21:44       耶和華照着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

21:45       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利未人按着各族分得城邑,居住在各支派之中

而其設立的六座逃城,也歸他們居住

就這樣,應許的全地,都按著  神的應許,賜給各支派並利未人為業

 

Ps.

米拉利的子孫分得西布倫支派地業中的加珥他,因地點不明,地圖未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