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00:00:00jo

約書亞記-設立逃城

原圖取自聖光地理資訊網

約書亞記20:1 ~ 20:9

20:1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

20:2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照着我藉摩西所曉諭你們的、為自己設立逃城

20:3 使那無心而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這些城可以作你們逃避報血仇人的地方

20:4 那殺人的要逃到這些城中的一座城、站在城門口、將他的事情說給城內的長老們聽.他們就把他收進城裏、給他地方、使他住在他們中間。

20:5 若是報血仇的追了他來、長老不可將他交在報血仇的手裏.因為他是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

20:6 他要住在那城裏、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等到那時的大祭司死了、殺人的纔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來的那城

20:7 於是以色列人在拿弗他利山地、分定加利利的基低斯、在以法蓮山地、分定示劍、在猶大山地、分定基列亞巴(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0:8 又在約但河外耶利哥東、從流便支派中、在曠野的平原、設立比悉.從迦得支派中、設立基列的拉末.從瑪拿西支派中、設立巴珊的哥蘭

20:9 這都是為以色列眾人、和在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所分定的城邑、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不死在報血仇人的手中、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神曉諭約書亞,要他照著  神藉摩西所吩咐的、設立逃城

 

民數記

35: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5:10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了迦南地、

35:11        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

35:12        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35:13        你們所分出來的城、要作六座逃城。

35:14        在約但河東要分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分出三座城、都作逃城。

35:15        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人、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為逃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

 

古以色列被殺者的親人可以手刃兇犯、為家人報血仇

蓄意殺人者必被治死

 

民數記

35:19        報血仇的、必親自殺那故殺人的、一遇見就殺他。

35:20        人若因怨恨把人推倒、或是埋伏往人身上扔物、以致於死、

35:21        或是因仇恨用手打人、以致於死、那打人的、必被治死。他是故殺人的、報血仇的一遇見就殺他。

 

35:31        故殺人犯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

 

但現實中難免有誤傷、誤殺

因此,設立逃城、就是對誤殺者有條件的保護

避免死者親屬尋機報仇

誤殺者必須住在逃城、直到大祭司死了,才可以回本地

 

民數記

35:25        會眾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

35:26        但誤殺人的、無論甚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

35:27        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

35:28        因為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裏、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纔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