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23:07:39Elisa

《鹿港小鎮》

吃早餐時一樓傳來了羅大佑演唱的鹿港小鎮》。

那年代《鹿港小鎮》紅遍了大街小巷,人人朗朗上口。直至現在,我這個迷糊蛋仍然記得大概的歌詞。

我隨口說,鹿港鎮被羅大佑給唱紅了。媽媽立即駁斥,她們那年代台灣仍延續著清朝的『一府二鹿三艋舺』,說明當時台灣的經濟命脈與城市繁華。話雖如此,不過到我的年代,鹿港已不復繁華。

我的年代,鹿港是羅大佑的代名詞。鹿港因為羅大佑,再一次繁華。

現在的鹿港是道地觀光小鎮,保存了部份古建築。只是,那些古建築被弄得像新建築,連摸乳巷都被拓寬了。我一直很想請問鹿港鄉親,摸乳巷被拓寬,還能叫摸乳巷嗎?走在鎮上,總有迷亂之感。一個強調歷史的小鎮,新舊之間充滿著矛盾與衝突。

此外,鹿港的小吃有名的不得了,走到哪都有好吃的,嚇嚇有名的阿振肉包,小吃是現代觀光生存的命脈。民以食為天嘛!

隨著羅大佑,穿越到80年代,自己成了鹿港離家的遊子,到台北居住討生活,卻魂縈夢牽自己的家鄉鹿港。歌詞描述了當時經濟起飛後社會劇烈變遷,同時進行反思與批判。

《鹿港小鎮》是80年代家鄉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