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17:19:25a-shun

樂於和同事 分享喜悅

唸書時學弟介紹打工,該公司幕後金主,大手筆砸錢購買台灣知名作家們作品的電子版權。打工的內容主要有二,其一是替公司打電話給作家們洽談授權事宜,談成有獎金,再者是校對書籍。

唸書打工 分擔家中經濟

那份工作是典型的時機財,千載難逢的網路崛起後的網路創業熱潮,市場上一堆資金蜂擁而入數位產業,這份工作內容不難,老闆也很大方,要我暑假期間到公司當助理,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幫忙談簽約與校稿。

上研究所之後,因為家中經濟狀況變得比較嚴峻,得自己打工。碰上如此優渥的打工機會,自然樂於努力把握。除了在公司當助理之外,同時做了不少洽談版權和校對稿件工作。

職場潛規則 領獎金分紅要請客

記得打工第二個月後,我的各種收入與獎金加起來,竟然破了6位數,這對當年只是窮研究生的我來說,當然是一筆不小的錢。不過,由於公司發放現金給工讀生,發薪水那天被其他同事看到薪水單,便有人起鬨要我請客,而且是見者有分,最後花掉該月收入的十分之一。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種群體起鬨是霸凌,或許也的確有些同事看不順眼想藉機卡一筆,但要說我對花掉這麼多錢不心疼,那也是騙人的。可是我知道,那是躲也躲不掉,應該要付出的費用。花了這筆錢,認識了職場潛規則。

展現大肚量 學習人情義理

多年後回想,其實很值得,畢竟我的人生不會因為省下那頓晚餐費用而致富,也不會因為花掉那些錢而變窮,但卻搞懂了什麼是職場的應酬往來,該你出錢請客的時候絕對不要逃避,當無可迴避必須得請時,不如展現大肚量。這就像打高爾夫球一樣,如果打出一桿進洞的好成績,得請所有人的道理是一樣的,必須與身邊的人分享這個好運。

前一陣子,大學社團的一個學妹替自己親戚的孩子抱不平,說是孩子參加全國比賽得了大獎,卻被老師拗要拿出大部分的獎金請同學吃飯,甚至有沒得獎的家長來吵著要分獎金。很多人都看不下去,認為這些開口要求請客的人太過分,我則是對學妹說,這其實是讓孩子學習人情義理、送往迎來的好機會。

分享福氣 展現好運讓人敬重

這件事表面上看似不公平,其實也沒有那麼糟糕。當個大方分享福氣的人,會更讓人敬重,甚至下次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要等人家起鬨,不如自己主動提出要請客。有句話說得好:「可以花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就怕有些事情是花錢沒辦法解決,才是大麻煩。」

想想,人緣不好的同事,拿到大案子,賺到很多獎金,想請部門同事吃飯,卻沒人肯賞光,那才是真正令人困擾的大麻煩!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王乾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