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22:14:34留言板

非常審判

 

你說你病得很重,所以我去看你。

偌大的病房,只有我們兩人。你躺在床上,靜靜的看著我,一個字也說不出來。過了許久,你問我:「那件事,我該說嗎?」

我愣了一下。知道那是你隱忍許久的問題,還是回了一句:「自己決定吧!畢竟是你的事情……」你茫然地望著前方,最後說:「我把過程寫下來,交給你,你自己看著辦,畢竟,你是我最信任的朋友。」我想了很久,最後點點頭,答應了你的要求……

我知道你要做出這樣的決定,有多麼不容易。這幾年,你的內心,永遠是痛苦而無奈的。為了報答當事人的救命之恩,你說過,甘願為當事人鞍前馬後一輩子。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與冤案相關的澄清活動,你都避之唯恐不及,只因為你不願意再面對內心無法解決的痛苦……你的書桌上,永遠擺滿法學用書,就算你什麼都不懂,你還是希望能為當事人討個公道。為了分析冤案的來龍去脈,你耗掉三本筆記本。我看過那些筆記本,滿是你對冤案的批判。你說你無法接受判決結果,也永遠無法接受。當其他長輩問起的時候,你的聲音只有顫抖,眼神渴望著對方相信你的說詞,只因為長期下來,你為了替當事人辯護,已經面對太多不諒解的聲音與眼神。你總是被別人質疑說:「他一定有犯罪,要不然,官司為什麼打不贏?」你幾乎澄清一次,就回家哭一次。你總是跟我說:「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大家只相信法律?為什麼大家不肯相信,也許法律的解釋上是有問題的?為什麼大家不肯相信,也許證據是偽造的,目擊者也許是撒謊的?」我無言以對,因為我知道,這就是社會的現實。你說,你到死都相信,當事人是被冤枉的,而法律的判決,只是白紙黑字的保證。然而,由於當事人被判定敗訴,所以在法理的辯護上,你始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有的人都勸你要接受事實,因為這就是法律。然而,你只想問庭上一個問題:「如果,那些證據涉嫌偽造,我也要接受這樣的判決結果嗎?」你不確定能否為這個冤案找到答案與出路,但是,你只求當事人,千萬不要再傷害自己,因為這就等於是傷害你的心。你堅信公道自在人心,你也是問心無愧的,就算別人對你有層層的誤會,你也從沒後悔過。堅持相信當事人的清白的信念,從事情發生以後,就存在你的每個細胞裡。就算你揹著沉重的包袱往前走,你也心甘情願,只因為當事人曾經救過你的命。你說過,現在最大的困難,不在於當事人是否是清白的,而在於如何證明目擊者是撒謊的,或者,讓目擊者願意承認自己是撒謊的,這樣事情才會有眉目。然而,因為你知道,不會有人再相信你,於是,你守口如瓶,直到病逝為止……

(本文改編自電影「非常上訴」情節。劇情簡介:故事敘述高中肄業的女主角在哥哥被誣陷入獄後,為了替哥哥平反,付出了18年的人生,不只重回高中,唸完大學,從法學院取得學位,並通過律師考試,成為刑事辯護律師,更在法院跟警局間,尋找任何可能存在的翻案證據,窮盡一切手段,最後以DNA鑑定法證明了哥哥的清白,最後為哥哥爭取到自由。本小說因應國內冤案不斷,在極度痛心疾首之下,因緣際會下的看到這個電影,特由此故事取材後,加上其他故事情節,改編如上,目的只為將冤案者周遭親友的心路歷程清楚呈現,與國內任何事件無關,謹此聲明。)


上一篇:癌細胞

下一篇:微小說附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