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02:16:48喜羽

【親子劇場】當接受變成習慣



  兒童節的前一週,一位台北的朋友到南部來出差,順道來拜訪我。他想起台南台南的物價比台北低很多,就隨口問我:
 「你們台南有沒有賣文具或玩具比較便宜的地方?」

 「有啊,你要幹嘛?出差還要當〝孝子〞,要買禮物回去送女兒啊!」我笑著挖苦他。

 「若是送我女兒,那也就算了,只要買一份,不必太計較價錢。可是,我是要買給全班,要35份耶!」

 「又不是聖誕節,你買那麼多份做什麼?難道你當家長委員啊?」

 「我哪有閒錢當家長委員,那是要捐錢的。我們北部的學校,一年有好幾個節日習慣要送禮物,兒童節和聖誕節要送全班小禮物,小孩生日要請大家吃糖果餅乾蛋糕,校慶要捐錢或捐飲料,教師節要送花束或禮物。你如果要維持良好的親師關係與人際關係,除了當班級的義工家長,這些禮數也都不能少。」

 「還好,我們台南比較不注重這些,要不然又是一筆花費。對了,你預算多少錢?我認識一家文具工廠,我帶你去。」

  工廠裡,朋友看到售價只有台北的一半,興奮的選了35個鉛筆盒和35張8K的卡通貼紙,高興的回台北去。

  一個月後,朋友又到台南出差,我問他,上次買的禮物滿意嗎?
 「我興高采烈地發完禮物後,竟然有小朋友跑來問我:『只有2樣而已喔!怎麼這麼少?』我當場差點氣死!」朋友氣呼呼的抱怨著。

  聽到朋友的抱怨,我心中也不免感慨了起來。現代小孩的生活富裕,每年兒童節的禮物該送什麼,變成各個小學和幼兒園的負責老師最大的惡夢!不管選擇什麼樣的禮品,都會接到不少家長的抱怨,不是嫌禮物太便宜,就是嫌禮品不實用。甚至有許多家長都會去比較,別的學校送多好的禮物,我們學校送這種禮物不會害臊嗎?!

  〝收到禮物〞對現代小孩來說,好像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是在台灣,其實還有很多小孩連基本的物質生活都享受不起,如果您帶孩子們到偏遠的山區學校或南部沒有知名度的育幼院看看,您的孩子們會發現:他們不想要的禮物,卻可能是另一些孩子們渴望的寶貝。與其在各大節日讓孩子們一直習慣〝接受〞的幸福,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過節,讓孩子們在節日裡去享受〝付出〞的喜悅!

  『施比受有福』,這不是一句成語,也不只是孩子們作文時引用的一句名言,它應該是孩子們生活上的一種習慣!

【翎翎 憨筆于2006/8/8】
噴火龍的媽-巫婆 2008-01-30 13:51:35

無意中逛進來的,你的文章對我而言很受用,謝謝~
^_^

版主回應
妳是從Baby Home連結過來的嗎?

小小文章
能讓人受用
真是意外
謝謝妳的閱讀
2008-01-31 02: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