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00:30:25喜羽

【親子劇場】現代小孩愛比較


  一位在台北市國小教書的朋友,好不容易在台北買了一間自己的房子。有一天,中午吃飯時間,班長突然跑來向她抱怨。
  「老師,我覺得我們家好可憐喔!」

  「可憐?你們家發生什麼事了嗎?」

  「沒有啦,就是上週日,我和幾位同學去副班長家玩。他家好大喔,整層樓都是他們家的,大概有六十幾坪。他有自己的臥室,還有自己的遊戲間和書房,他們家甚至有一間房間可以打桌球。不像我們家,只有四十坪。」

  「四十坪已經很大了,你還不滿足啊?你知不知道你們家是位在Sogo百貨附近的商圈,是台北的精華地段,有多少人買不起那裡的房子啊!」

  「真的嗎?對了,老師家不是才剛搬嗎?妳家多大啊?」

  「我們家二十幾坪。」

  「哇!原來老師比我還可憐喔!」

  聽了朋友的敘述,真是哭笑不得。那我住的十八坪房子,在他學生眼裡,不就是甲級貧戶嗎?他們班的故事,讓我想起另一個朋友的女兒在幼稚園發生的事。
   *    *    *    *    *    *
  朋友住在汐止,她的老公在國防部上班,她的獨生女琪琪每天先跟爸爸到國防部附近的幼稚園上課,每天下午她再搭捷運去接女兒下課回家。某天放學,在遊樂場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琪琪,妳媽媽怎麼都不開車來接妳啊?我媽媽都開Toyota來接我。」小雄說。

  「我爸爸說Toyota不好,他都開BMW來接我。」小靈略帶驕傲的說。

  「我爸爸開的更好,是賓士呢!你們知道賓士嗎?」小俊頭抬的好高。

  「那有什麼了不起,我爸爸開的是戰車!」琪琪不甘示弱,把國防秘密都洩漏了。不過她話一說完,全部小朋友都對她投以羨慕的眼神。

  哇,現代的小朋友從小就這麼會〝比較〞啊!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不過,不要以為這是北部的都市才會有的現象,南部的鄉下一樣愛比較。

  有一回,我帶女兒去參觀幼稚園,一位小女孩拿著洋娃娃跑來找女兒玩。
  「妹妹,妳喜不喜歡洋娃娃?我們家有很多喔!」

  「妳的洋娃娃又不漂亮,我的〝芭比〞才漂亮!」另一位小女生突然跑來插話。

  「妳的芭比只是普通的,我媽媽帶我去新光三越買了好幾個限量版的芭比娃娃呢!妳們有嗎?」又一位穿著很漂亮的小女生跑來加入戰局。

  眼看她們就要吵起來了,我趕緊開口。「不好意思,我們家沒有半個芭比娃娃耶!」

  「什麼?竟然沒有洋娃娃!好可憐喔,我們走吧,不要跟她玩。」

  幾個小女生一下子全不見了,我也趕緊拉著女兒離開。當然啦,這家幼稚園,我是完全不會考慮的。
   *   *   *   *   *   *

  人們常說:「好的習慣要從小養成,良好的品格須從小教育起!」那麼,現代小孩〝從小愛比較〞的習慣,到底是受誰影響?又是誰該負責呢?

【翎翎稿于2006/9/10】

jojoma 2006-11-26 15:18:30

我不愛比較的小朋友..
更不愛比較的老師..
我曾几次聽到老師在我面前批評那個小朋友成績不好..
几次下來,我實在很不舒服..
所以,我動了幫我那個中班的孩子轉學的念頭..
孩子與老師相處在一起的時間很長..
我怕他會受影響...
幼稚園的老師重視成績是一件超差的事呀..

2006-09-21 06:22:36

Dear 翎翎:

特前來恭喜您在【涼涼曼特寧】城市所發表「【親子劇場】從小愛比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06/9/20

我道易文 2006-09-20 23:45:15

呵呵 小朋友 常常這樣
比較是 必要 的行為
但 並非物質
在能力上比較 可以有良性競爭

這因該算是人格上的教育吧

物質的氾濫 造成價值觀的偏差

或許 這就是現在教育失敗的地方把

有好的人格 便能有好的成就
許多人都忘記了根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