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23:51:11喜羽

【親子劇場】遇見另一個自己

    

  娃娃家的中午時間,一些先吃完飯的小朋友在水槽前排隊,等著洗碗。大班的洋洋排在隊伍中,仔細盯著前頭小朋友洗碗的樣子。此時,小娟老師剛好走過,洋洋馬上叫住她。

 「小娟老師,我有一句悄悄話要告訴妳。」

 「好啊!」小娟老師帶著洋洋來到讀書角的小沙發。

 「小娟老師,偷偷告訴妳喔,我長大以後,要和小紅結婚!」

 『結婚?』這陣子因為小娟老師和梅恩老師接連傳出喜訊,所以小朋友們好像也對結婚這個話題感到很有興趣。

 「喔,為甚麼?」洋洋在班上的人緣一直很好,很多小女孩都喜歡他,甚至為他吃醋。不過這是小孩子的遊戲,算不得真。小娟老師比較好奇的是,為甚麼他特別選中小紅呢?

 「小娟老師,妳看──」洋洋手指向水槽的方向,「那麼多人當中,只有小紅洗得最認真,把碗洗得最乾淨,連底部都特別洗;她長大後,一定很會做家事。
這樣的女孩,最適合當老婆了!」

 『天啊,這是六歲的小男生會說的話嗎?!』小娟老師在心底搖了搖頭,臉上只能傻笑。一時之間她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現代的小孩也未免太早熟了吧!

 =============================

  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我也是開心的大笑。不過事後仔細想想,這件事倒是給我幾個有趣的聯想。

 〈1〉洋洋的觀察力一定很細心,所以才會去注意小細節,連小朋友有沒有洗碗底的小地方,他都會去注意。也許,他平常就是個喜歡跟媽媽在廚房裡玩的小孩。

 〈2〉洋洋從小紅的表現,就可以推論她長大的樣子,可見洋洋很有邏輯推理的概念。由小細節見大表現,由小時候看長大後,這不正是俗語所說『三歲看大,六歲看老』嗎!

 〈3〉我最感興趣的是,洋洋的那個觀念『很會做家事的女孩,一定適合當老婆』是哪裡來的?我詢問過老師和他的媽媽,他們都沒有說過類似的話。也許是他的生活經驗,自然形成這樣的觀念吧!那麼,我可以大膽假設,他一定有一位很會做家事的媽媽,而他媽媽一定是他心目中最好的老婆形象。所以小小的他,只不過是以他最愛的媽媽,為未來老婆的形象罷了。

 〈4〉綜合前面三點心得,又再一次驗證『身教』的重要性。有時,孩子本身,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透過孩子的這面模仿鏡,我們常在不經意間,遇見另一個自己!

【♥ 翎翎 癡筆於2005/9/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