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20:42:19雪飄落,泪在流。

102/06/16


 
    日曜日


  預計今日去參加「還魂記:現代詩裡的古典」,主講人:楊佳嫻。


  誠品綠園道,一直以來書店是我常待的地方,無意間看到的講座,馬上決定這天一定要參加。




  



  今日,起了個大早十點多?(大早?)(敲頭)



  由於,老弟現在都在星期日收假,而我是負責的人。所以,載他的責任由我擔任。而在前陣子,從新竹轉換到台北,時間也由下午改成中午。老弟熱血的跟小時玩伴兼同梯,相約著今日騎著摩托車到台北!一聽到,直想跟阿~~~(我也想熱血。)





  完成任務之後,騎著我的小藍,天氣湛藍地甚是好看!雲朵白地在空中飄過,好多形狀,總是會不自覺的仰望天空。還會忍不住地把手機開成拍照模式,紀錄當天的天空和我眼裡看到的世界。很喜歡這樣子,沒有理由。所以,才會有後來的想買相機的慾望啊!(握拳)








  想想,離三點還有一段時間,憶起上次想買的空白筆記本,還未買成,去了一下諾貝爾。買了四本小筆記本。直到近日才發現到,原來我喜歡用空白筆記本寫寫東西與靈感。以往,總買有畫條格的小筆記本,總是被我不拘小節與奔放的大字給寫得亂糟糟。看過我在條格筆記本寫字的人,心裡應該總是OS很多吧!直到有天,忽然地醒了。發現,這樣好浪費紙呀!雖然,用空白筆記本寫一樣會有很多空白,但至少不會像在條格本子上寫的那樣感覺深刻。





  也許,人們說寫字會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我想或許是吧!不太喜歡照著條格內寫著整整齊齊;喜歡在空白紙上照著當天心情,當下感覺與靈感,隨意塗鴉與寫字。降子,可以自由自在地揮舞著筆,是很令人痛快地感受。滿足於心中默默地小空地。









  買完後,看著時間還有剩,思考著該往哪兒走時,心中早已決定。先到誠品吧!









  拍了張照,留一下紀錄痕跡。





  想起,有天去金石堂時所看的那本Ken Robinson (肯.羅賓森) 著《讓天賦自由》(天下文化)。急著想找尋,慌慌張張地繞了好幾圈,卻一直看不到蹤跡。於是,問著客服人員,這本書是放哪兒?原來近在眼前啊!卻一直繞過。







  看著懷中這本書,跑至閱讀區(也是等會講座的地點)坐下來,慢慢閱讀。看了一會兒,總覺得腦中出現一大堆問句與想法,腦中快爆漿了。稍微闔上書本,默默地做起了筆記。忽然地,想到一位友人似乎可以問問想法,畢竟,我還無法瞭解書中作者所說的那種感覺是如何?所謂的「從事自己鍾愛的工作,認為工作中的自己最接近真實的自我。」肯.羅賓森 著《讓天賦自由》(天下文化出版)頁052。這樣的感覺,目前的我還無法體會,想問問身邊的友人,那是如何地感受!雖然,我還是似懂非懂那樣,但是好像又可以了解到作者想表達的那種感覺。開心地,把這些想法與感受收起來。又繼續,閱讀。








  直到三點整那時,終焉。闔上手中書。開始了今日的主題。「還魂記:現代詩裡的古典」







  主講人用一種圖畫式的文字漸進鋪陳、敘述帶領我們這些聽者,進入那個現代詩裡的古典。





  中文系畢業的楊佳嫻老師,以圖式文書開了頭。慢慢地以深入淺出,淺出深入的例子,讓我們進入那個詩的世界。有「周夢蝶」的身影;「楊牧」的畫面;「戴望舒」的痕跡,種種。在新詩裡看見古典;在古典的盡頭,追蹤現代。形成強烈對比。






  「楊牧」先生說:「詩,以具體世界,寫出抽象的技巧。」

  「余光中」先生說:「詩,以抽象的具體表現出來。」







  聽到這兒,不自主地想?







  那是要如何呢?是抽象亦是具體!以眼睛所看到的化作具體的文字書寫下來;用宇宙間的抽象書寫下具體文字。是說,我這是在繞口令嗎!?已不知所以然了。









  最後總結:新詩,在古典的盡頭,演進成現代的現在。過程中像不停成長的人們似的,詩,也在演進。而後,形式的改變。(適者生存了!?)旋律感之波動:一種跳動的音符,在心中不停的迴響。文言入白話:精簡的字句滲入一眼看透的文字。成就今日所見到的新詩。









  來了一趟寶貴的尋夢之旅。恍惚間,交錯了現實。終焉。






  回頭一望,發現後面站滿了人潮。驚嚇了我,回頭望了兩次確定不是自個的眼花。於是,下課了。







  





  看看手上的錶,還有些許的空檔,繞個綠園道吧!







  眼前,人潮滿滿倏地勾起我那深埋已久的好奇心,快步走入人群中,在那盡頭,看到了「米克斯」的認養活動。眼中的小傢夥們,小小地充滿的對世界的期待與希望,心中有股不捨隨之升起。希望在這世間還有難能可貴的溫暖,給予這些寶貝。








  拍了幾張照,往下一站出發。






  街頭藝人,隨之映入眼簾。聽著,民間樂團加入現代電子的元素;聽到,二胡拉著電子音,搭配雙手敲敲打打的鼓,彼此互相追逐又像互相較勁。看著,舞動著鼓的樂手,音樂的重音,高亢的起伏,雖之搖擺。那笑容,直覺得開心地不得了。好似只要有這音樂一切都不是問題,莫名地會想跟著擺動與微笑。升起一股難以言喻的勇氣。還可以繼續走下去。忽然地,聽到一聲「叭噗」。






  嘿!有冰耶。來一支吧!






  貪吃的把這支冰淇淋喀完後,一天也該落幕了。就這樣,騎著我的小藍回家了。






 



  



  結束了我今日的旅程。希望各位有個美好一天。











----------------2013/06/16 夜08:31




上一篇:102/06/12

下一篇:102/07/1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