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6 06:52:55旋子思

故鄉

  人生,變換無常。一個人究竟能夠多堅強?堅強,是經過不斷的挫折磨練出來的。我的人生是坎坷的,也只有靠自己的堅強支撐下去。  
  記得當我兒時,就不斷問自己:究竟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我不曉得其他人在童年時會否這樣;我只知道,我總有一天會找到答案。  
  在我很小的時候;在晚飯後,父親就很習慣性地到屋外的門庭納涼。而我也會跟隨父親到門庭納涼。我們也會在這時候欣賞夜空星星那閃爍的光彩。
  那時候,我就對天上的星星充滿著許多疑問。我對星星還有一種額外的親切感,彷彿和天上的星星是多麼的熟悉;可是又好像很陌生。那股感覺很奇特,難于言喻......。或許,有許多無形的線把我和星星之間聯繫在一起吧?也許,這是一種人類的本能反應。  
  在門庭納涼的時候,父親總是喜歡講一些故事給我聽。而我也很喜歡聽父親講故事。或許,每個小孩都喜歡聽故事吧?  
  父親講的故事種類很多;有其在二戰時代的親身經歷;也有一些做人的道理等等。不過,每次當他感嘆後,話題總會轉向茫茫的星空;經他抬頭一望後,他臉上總是表現得落寞茫然,似乎還有一種人生幾何的感受。也許,我的形容不貼切,不過,就是有種類似這樣的感受。  
  當時,我無法體會他內心中究竟有些怎麼樣的感受。不過,我卻知道在他低下頭來的時候,將會有精采的故事開講了。所以,每當這時候,我的精神都會抖擻起來,準備去聽。  
  這時候,父親所講的故事,都會與星空脫離不了關係。父親每講一次這類故事,就彷彿把星空再蓋上一層神秘面紗。一層一層地,星星的光芒彷彿愈來愈神奇。這時候,感覺上我們彷彿是流落異國的異鄉人似的。  
  現在,父親不在了。再也沒有人來講故事給我聽。剩下的,只有我踽踽孤行。我不曉得,父親是否已經回到了人類最初的故鄉;我只知道我必須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