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7 18:15:54旋子思

哲學報生活篇之保險的意義

  以下是我去年在哲學報發表的作品。也是我去年在生活上所遇到的一些事情。希望對網友們會有所啟發。
  久違了!各位愛好哲學的朋友,您們好!由於,我在近來都很忙。因此,無法撥冗在網上留下文述。真是一大憾事!
  近來,我活得很充實!也體悟了不少人生哲學!也遇到了不少趣事!不知在這裡的朋友們,如何看待保險?一個人,又會在抱持甚麼理念之下投保?而現今的保險業者,有去深入理解保險的意義嗎?要不然,他們憑甚麼出售保單?
  在前幾天,有位保險業區經理;他希望我在其公司投保。對我說了一大堆投保的好處!但是,我發覺他本身對保險所抱持的理念很有問題!
  他說:要是牛死了,把牛肉售作用餐;還值幾個錢!但是,人死了就不值錢!
  由此可知,他根本不理解人類生命的價值!
  牛死了為何值錢?這是因為牛在地球上屬于低級動物!而人類卻是地球上的高級生物!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類可避免遭受如低級動物的同樣命運!而人類的生命又怎能以金錢來衡量呢?
  那位保險業經理還說:要是有人問我的命值多少錢;我會答是幾百萬(馬元)!
  我覺得他的理念,就是典型的經濟學價值觀之盲點!
  那麼,投保的意義何在?投保,是對本身的肉體生命負責!也是對身邊的人所應負的責任!保險的賠賞金,是損傷費,是責任費!並不能代表是人類的生命價值!



200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