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2 18:50:36蠟筆小新

用腳飛翔的女孩

撰寫同學資料:
宋欣潔:私立新興高中-高2年06班13號
邱詩涵:私立新興高中-高2年06班32號
鄭琳靜:私立新興高中-高2年06班41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中文標題●用腳飛翔的女孩
書籍作者●蓮娜 瑪莉亞
書籍譯者●劉芳助
出版單位●傳神出版
出版年月:200103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為勵志小說,其中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作者想藉由書本來鼓勵和她有相同情況的身心障礙的朋友們,藉由作者自己本身的事例,希望帶領他們看到往後的一線希望,讓他們從自我自卑的心理勇敢走出來,面對未來的人生日子裡,都能用微笑迎接每一個不一樣的美好明天,其實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只要不放棄自己,懷抱希望,為了不虛度此生,不斷努力奮鬥著,終有一天一定會開創出自己的一片的小天地,然而書中內容是說作者從出生就跟他人不太一樣重度殘障,她的父母親未接受他人建議將她交給社福機構扶養,未放棄她,只因不管有沒有手,作者擁有一個家庭的權利,她在父母親的呵護下長大,從不放棄自己,因此創造出許多奇蹟,游泳的輝煌成績、考取了駕照、到現今成為一名演唱者,然而沒有雙手的不便裡,只有腳照料著自己,她不斷地從學習中成長,直到得心應手,面對他人的問題和出錯時,她都一笑置之,當它為另一種的快樂,為了自我的目標,努力奮鬥著,最後成功了,插上了勝利的錦旗,為她自己贏得了不少的掌聲和刮目相看的眼光,她也找到自己的幸福歸宿,活出了自信的光彩。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用腳飛翔的女孩》

照顧像我這樣重度殘障的小孩,未來將是無止境的辛勞。但爸爸的評語是他們做出這個決定的理由:「不論有沒有手臂,她畢竟需要一個家。」〈p.1〉

不過事實總是-我是一路走來,而且繼續向前走的!〈p.16〉

他們認為,他們的女兒蓮娜,碰巧是個殘障的孩子,而不是把我視為一個殘障的女兒。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是愛我這個人,而不是因為我能做什麼才愛我。〈p.25〉

上帝的存在就像所呼吸的空氣一樣,是自然而然的。上帝就是那個我們可以信任的人,不論順利或受到阻礙,上帝是個安全的基石,是人們可以無條件得到愛的神。〈p.49〉

爸媽總是鼓勵我,按照內心的想法行事;心裡想什麼,就順著心意和感覺去做。在我的人生中,我做的事情都是上帝要我做的,我知道這樣一來的結果將會是最好的。〈p.108〉

這段影片顯示出一個人的價值在於她的靈魂。〈p.123〉

第一,顯而易見的,我們每隔人天生就是很不一樣的。而我從小就對生命滿懷喜悅和好奇。我的人格特質就是凡是寧願看它的光明面,而不是黑暗面。我從不把問題變得更複雜,我勇於自己嘗試作我所知道的事情,也勇於發問。〈p.147〉

沒有誰的人生是無風無雨的,但我相信人們都了解生而為人的價值首先就是得通過層層困難。〈p.150〉

三●我的觀點:

上帝賜予你一個有缺陷的身體,相信一定有祂的用意,讓你的與眾不同,不是令你自卑的活在陰影底下,而是給你許許多多的考驗,等著你去一一的克服它們,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派遺使者來助你一臂之力的,任何人都有他自我的生存價值,你也不例外,只是你走的道路多了許多的絆腳石罷了,你的價值不會因你有缺陷而消失,它會等著你去發現,每個人都會受到上天的眷顧,沒有人例外,特別是你,苦了那麼久的日子,上天總會給你公平的交代,最後你一定會苦盡甘來,熬出自己的一片天的。

身心障礙的朋友們,請你們勇敢地站來吧!讓大家知道你們的存在,用行動去改變這些人的刻板印象,我知道這對你們來說有些困難,但仔細想想,總不能永遠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那只會永遠成為一隻井底的小青蛙而已,自卑的心理讓你膽怯的躲在父母親的保護下成長,慢慢的成了一種習慣,缺乏了挫折容忍力,就如同溫室裡的花朵那樣弱不禁風,你願意就這樣永遠受到別人的歧視,認為你沒用處,只會帶給他人一堆麻煩嗎?倘若是我的話,不,我不要,我要勇敢的向
他們爭取,證明給他們看,有幾句話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其實不需要自卑,換個角度想這是上天對你的考驗,你該感到慶幸你比那些四肢健全的人多了許多的經驗,而最後獲得的果實必定是豐碩的,你或許打從心底認為你的出生是個不幸的開始,替你的父母帶來了災難,是他們沉重的負擔,就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但是在父母心中小孩都是他們甜蜜的負擔,像作者、鄭豐喜他們和你們一樣,但他們靠著不斷的努力才創造出他們自己的一片天,活出自我的彩色人生,因而獲得許多人的尊重和掌聲,有這兩個成功的例子,你還想放棄嗎?抱持樂觀進取的態度,持之以恆的努力,終有一天,皇天不負苦心人,你會有成功、出人頭地的一天,這時候的你已成長茁壯,充滿著信心,面對未來除了懷抱希望,遇到了任何困難,必定能抬起胸膛,雄糾糾、氣昂昂的走過去,此時此刻的你已了解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也挖掘到屬於你自己的寶藏,證明了你也是有能力可以辦到的,讓大家對你們刮目相看而心生佩服之意。

身心障礙的缺陷,導致行動上的不便,使得那些四肢健全的人產生了一股強烈的優越感,在他們的眼中,那些人是異型,而自認自己是最完美的,現今的社會常說要保障他們的權益,應先由改變對身心障礙者的印象為先,但或多或少都有改善些,但實際上有許多的人們都只是做表面功夫罷了,打從心底仍然歧視他們,或許當作是可憐他們才對他們好一些,一副偉大的樣子,這樣的嘴臉卻令人厭惡,仔細反省一下,你是否就是這樣呢?事實上尊重他們「尊重」我們又做到多少呢?其實他們和我們一樣需要被愛和尊重跟關懷,只不過我們的行為舉止讓他們只能自卑的做無聲的抗議,自然的,追求時代進步下,逐漸忽略他們的存在,其實只要我們用心體會,設身處地的替他們設想,孟子說:「人有惻隱之心」請用心的去聆聽他們內心中吶喊的聲音吧!換個角度想,用同理心想倘若今天換作是你,又該作何感想,他們並不是社會的累贅,是社會、我們的一份子,給他們一個機會,也給我們一個機會,來重新的認識彼此,拋下心中的成見,用寬大的心胸充滿著愛,彼此關心互相照應,消除心中的芥蒂,還給我們一個和平的環境、和樂融融的景象吧!歧視是不好的行為,我們應佩服他們才是,他們比我們堅強許多,這一路走來,許多心酸、中途曾有想放棄的念頭,但他們必定都能熬過來的,只因為他們不願向命運屈服,戰勝了心中的病魔,「不服輸」三字的力量支撐著他們,走出心中陰影,坦然的迎接每一個嶄新的明天吧!

一個人最可悲的不是身體上的缺陷,而是自我放棄,雖然身體不健全,但還有最重要的一顆心,連心都死了,就算有再多的機會,對你來說無濟於事,只要內心保持著一線希望,就會有機會的到來,此時要懂得把握,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你一定可以辦得到的,你不可能渴望別人永遠的幫助你,那只會使你失去了你本身的潛力,靠自己可以增加對自我的肯定,激發我的極限,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米蟲而已,人各有自我的天空,都是個有用的人才,只要多加充實自己,吸取知識,就會有璀璨的前途在前方等著你。

四●討論議題:

(1)如何讓他們也有公平的學習技能,靠自己的力量工作賺錢呢? 

(2)常說要保障他們的權益包含尊重,實際上又做到多少呢?

(3)倘偌今天你是身體障礙者,你將如何面對你未來人生呢?

(4)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做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