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13:12:56月光哈小貓

漫步人生

南懷瑾大師說

修小乘人常見有兩個路線:一個路線是討厭世間,討厭物質,要離開外物好像才證得內心的清淨,才能得道。實際上都在玩弄意識!對不對?

第二點呢,小乘的見解呢,把外物——外面的世界,同精神的“心”分成兩個世界,等於柏拉圖的西方哲學的分類法——精神世界和物理世界,分成兩個世界。

如果

有人覺得修習佛法只能走往深山裡的一種選擇?

那麼為何維摩詰大士,有家財萬貫,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他有妻兒子女,家眷奴僕,但秉持佛法,是名樂善好施是菩薩,志在救度眾生離苦得樂。那六祖大師又為要再入世間傳法呢?

當然萬般皆由命.每人都是有自己的因緣及選擇.

不管人生心路.情路.生命過程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前往的深山.就是日常中的內心.那才是最深處的淨土。

前面文章中拆解情字..心月中有境土呢? 再使用方法:所緣..

我們日常說的緣字.在佛法中有分為四種緣

在佛法中有四個緣說:四緣分別為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

這四緣會生出所有心與心所法,又稱四緣生法。

修行的行.行至最深處.觀照內心在日常生活中的起心變化....

再入四禪中尋.伺.喜.樂皈依內心淨土.

目前人心不安與浮動不定.

大家更須要如何將人心安定下來...

翻開過去歷史二次的世界大戰那時期..人多是死於戰爭還是病毒多呢? 誰說不清了?

很多東西不是自己能控.但對我們一般影響最大是所緣。可由修觀照控制的方法.

所緣梵語 ālambana,巴利語同。為「能緣」之對稱。指認識之對象,為心、心所法生起之因,且被其所執取者。

有一次 王陽明與朋友同游南鎮,友人指著巖中花樹問道:

「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

王陽明 : 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

換個角度來看阿毒.所緣起初.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心的力量很大可以造福世界.相對也是可以毀滅一切..

都由四緣說中所成立的...

如詩中所緣時 你未看此花時,你與此花同歸於寂靜的一方。

所以當面對時.逃到月球.逃外太空.還是如影隨形...如春秋戰國時期..

地水火風刀兵劫.那時候人又能逃去哪裡呢 ?

總歸一句 就是人心不動應萬劫.心要安定下來.心定.人定.身定...大家沒事就不要趴趴走....

希望

天佑台灣.世界和平.自然萬物一切平等和平

上一篇:牧羊人

下一篇: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