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23:58:31月光哈小貓

西藏度亡經

度亡經(藏語:བར་དོ་ཐོས་གྲོལ,威利:bar do thos grol,THL:bardo thödröl(巴多脫卓)),即《西藏度亡經》,又譯為《中陰得度法》或《中陰救度密法》、《中陰聞教救度大法》。作者為八世紀印度高僧蓮花生大師,該書依照佛教義理介紹了人離世後處於中陰階段的演變情形。該階段最長49天,然後開始下一期生命。

亡者的心識將幻化文武百尊,為寂靜本尊相四十二尊,忿怒本尊相五十八尊。以強烈光體顯現,根據蓮花生所說,只要亡者在中陰時期辨識出文武百尊中任何一尊,當下即可融入本尊光體中,獲得解脫。

如果有正確方法的引導,靈魂在此期間可以得到解脫、出離輪迴。所以中陰救度的意義非常重要,這也是本書在一千多年來備受重視的原因。

該書由西藏喇嘛達瓦桑杜及其美國弟子溫慈博士編譯為英文,於1927年出版後引起國際影響。心理學家容格,對此書進行評述,稱之為他的「隨身伴侶」。

本書由台灣學者徐進夫於1982年譯成中文出版,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於1995年在大陸出版簡體字版本。

上一篇:回心溯回

下一篇:夫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