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22:28:42月光哈小貓

回心溯回

重回仙界~找回心愛之人


前一章 一粒黍珠 (松果體) 看完後~請再對照本文

為何ㄚ貓們直著發文? 如果有一天真的發生了!

希望我們還能記得能相憶的心

重回仙界~找回真心之人

 


 

【太乙金華宗旨 】 作者 : 呂洞賓    

太乙金華宗旨:  譯文

呂祖說:自然,就是道。道沒有名義,沒有形像;僅僅是一個性和一個元神而已。性命是看不見,也摸不著,只寄託在天光上,天光也是看不見,摸不著,只寄託在兩眼上。

自古以來仙真傳道,都是口口相傳,傳授一代,成功一代,自從太上點化東華,一直遞傳到我呂某,以及南北兩宗的徒眾,全真道教可稱謂極盛了;不過說是盛,盛在人數眾多;其實是衰,衰在心傳斷絕,直致今日,真是氾濫到極點,凌替到了極點,物極必反。於是淨明派的許祖站出來慈悲普渡,提出教外別傳的原則,來接納根器不凡的人,聽道者可算是千載難逢,學道者可算一時機遇,大家都要體會許祖度人的苦心,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和待人處世方面立定腳跟,然後才能談到修真悟性。我現在榮倖的擔任度師,先講解一下“太乙金華宗旨”,以後再逐章細為介紹。

所謂“太乙”者就是無上的代名詞之稱,一般煉功的法訣雖有很多種法,但都要藉有為之術,以達無為之境,所以並不是一步登天的功法。而這裡所傳授的宗旨有些不同,一開頭就直接提出性功,不落第二法門,所以更為玄妙。

所謂“金華”也就是光。那光有什麼顏色?不過取像於金質的華採。用這個名詞,內涵包藏著一個“光”字在內,這就是先天太乙的真氣。入藥鏡所說:“水鄉鉛,只一味”者,就是說這個。

迴光的功夫,全用逆法,注想天心。天心是位居於日和月(左右眼)的中間。黃庭經雲:“寸田尺宅可治生。”的話,那尺宅,指的是人的面部;面部有塊一寸見方的田,那不是指天心,又是指什麼?這一方寸的地方,居然有森羅蕭臺之勝景,玉京丹闕之奇觀,它是最虛最靈的神居住之處,儒家稱它為“虛中”;釋家稱它為“靈臺”;道家的稱乎更多有“祖土”、“黃庭”、“玄關”、“先天竅”等等。原來那天心就像一家宅院一樣;那光是這家宅院的主人翁,所以只要一迴光,則週身之氣都要上朝頭頂,就像聖王定都建朝,萬邦都持有玉帛前來朝賀;又像主人精明,奴婢自然俯首聽命,各司其職。

各位只要實行迴光,就是無上妙諦。不過要注意,那光易動而難定,迴光一久,那光就會漸漸凝結成自然法身,最終能夠凝神於九霄之上。心印經所講的“默朝上帝,一紀飛升”者就是指此也。

實行宗旨,別無更進一步的功法,只在純想天心。楞嚴經雲:“純想即飛,必生天上”。那天,並不是指藍藍的天,而是隱喻法身在乾宮生成是也。乾為天,日久天長,自然就會身外有身。

金華也就是金丹,它的神明變化,隨各人的心而不同。這裡面的妙訣,雖然沒有絲毫差池,然而這功法卻十分靈活。全靠聰明,又要沉靜。故不是最聰明的人不能實行,不是最沉靜的人不能堅持。


呂祖說:天地看人,好象朝生暮死的蜉蝣;而大道看天地,也像水中的泡影;它們存在的時間十分短暫。惟有人類的元神真性,能夠超越悠久的元會年代,更長期的存在著。但人們的精和氣,卻隨著天地而腐朽敗壞,仍然不能持久。好在還有元神存在,它就是所謂“無極”;天地都是從那裡產生出來的。因此,學道的人只要把元神守護住,就可以超生在陰陽之外,不在三界之中。不過,這必須要見到真性才行,而真性就是所謂本來面目。

人類從投胎時期起,那元神就安住在那一寸見方的地方,而識神卻安住在下麵的心臟裡,下麵那顆血肉之心,形狀像一隻大桃子,有肺協覆蓋著它,肝協依傍著它,大小腸承接著它。假如人們一日不吃食物,心上就覺得老大不自在。那顆心聽到可驚的信息,就蹦蹦的跳;聽到憤怒的信息,就沉沉的悶;見死亡的情景,就感到切切傷悲;見到絕色的美女,就飄飄然昏眩起來。可是頭上何嘗有一丁半點的閃動?

如果要問:天心難道不能動嗎?

答複是:方寸處的真意,怎樣能動呢?如果它真動了,事情就不妙了,但卻也是最妙。一般人死的時後天心才動,所以叫做不妙;而最妙,是指那神光已凝結成了法身,漸漸靈通,它就躍躍慾動。這些話可是千古不傳之秘語啊。

人類的下識心,就像專橫跋扈的諸侯和軍閥,欺負上面君主孤立,在外邊遙執朝綱;久而久之,君臣的地位就會顛倒過來,發生篡權奪位的事。現在如果凝聚神光照定元宮(天心),好比英明的君主,有了伊尹週公那樣的賢臣輔佐;兩眼回光,好比左右大臣盡心參正,結果政治清明,這時,自然一切奸臣亂賊,無不倒戈乞命了。

養生大道是把精(屬水)、神(屬火)、意(屬土)這三件,當作無上之寶。精水是什麼?乃是先天真一之氣。神火就是光。意土就是中宮天心。以神火為用,意土為體,精水為基。

人身是由“意”產生出來的,這裡所說的“身”不僅是七尺血肉之軀,因為身中還有魂和魄,魄附在“識”上而產生作用;識依在魄上得以生存。魄是陰性的,是識的具體。如果識不斷絕,那麼隨便你生死輪回多少次,魄一直存在著,只是跟著變個形,般個家而已。惟有魂是藏神的場所,魂在白天安住在眼睛裡,夜晚睡眠,就安住在肝裡,在眼裡時,使人能看;在肝裡時,使人做夢,夢就是神在遊盪。那怕九天九地,一刹那間也可以走遍,但醒來之後卻昏昏然什麼也不記得了。那是受到形體的拘束,也就是受到魄的制約。所以回光就是為了煉魂,為了保神,為了制魄,為了斷識。古人修道,主張煉盡陰性的渣滓,返回純陽的境界,其實不過是消魄保魂而已。

我們提出的回光功法,正是消陰制魄的訣竅;裡面雖無返還乾陽之功,卻有劄劄實實的回光口訣。所謂光就是乾陽;所謂回就是返還。只要堅持這一功法精水自然充足,神火自然發生,意土自然凝定,最後可以結成聖胎。請看蜣螂不斷搓滾那泥團丸,而泥丸裡居然產生一種白色物質,這可說是一種神注的純功。連糞團丸裡都可以產卵、結胎、孵化、出殼;那麼我們天心這一塊元神休息的寶地,如果能集中意念,哪能不產生出法身來呢?

人們那種靈妙的真性,在頭部乾宮落腳之後,便分出了魂和魄。魂住在天心,屬陽性,是一種輕清之氣,來自浩瀚的太空,與“元始”是同一類型。而魄屬陰性,是一種沉濁之氣,附著在有形的凡心上。魂讓人求生,魄卻讓人找死。一切好色、動氣的壞習性,都是魄所操縱的,那也就是“識神”。魄在人死之後能享受血食,但人活著的時候它卻很苦。其所以死後更樂,是因為從陰性返回到陰界,正是物以類聚。學道的人如果能煉盡這種陰魄,當然就成為純陽之體了。

 

 


 

上一篇:一粒黍珠

下一篇:西藏度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