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01:27:02月光哈小貓

夫子之道

看完前一章 生與死過程~再來對照儒家心法...

參悟儒家心法要以心會心。

經教中的千言萬語,要人悟道見性,而不執著字句名相。

文字如手指。見月不觀指。

古云,見月休觀指 。“指”與“月”喻言了義。


【儒家心法】

1.子曰:『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

 #

道從不離開人、人不知自己身內有道、卻為了尋道而行道、背道而行 不可以稱為道。


2.子曰 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未知生,焉知死 。

#

未能事(識)人  ### 

未了解人是從哪裡來的? 自己是誰? 我是誰?

未來往哪去呢!  又怎麼談問未知的鬼神之事呢?

不知生時自己從哪裡來→又怎麼探知死亡之事呢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對照一下→ 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未知生,焉知死 。

清朝順治皇帝的詩也是這樣說 .......

天下叢林飯似山,鉢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肩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

p15

小貓你看那耶:猜在這裡 ! 藏了一個 "焉 " 字 ! 喵一下可以參破一下喔 !

未知生,焉知死 。


3.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

曾子曰:「唯。」子出。

門人問曰:「何謂也?」

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4. 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5.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上一篇:西藏度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