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06:00:00月光哈小貓

碧海潮生







雁霜寒透幕。正護月雲輕,嫩冰猶薄。
溪奩照梳掠,想含香弄粉,豔妝難學。
玉肌瘦弱。更重重、龍綃襯著,
倚東風,一笑嫣然,轉盼萬花羞落。





桃花島除了是中國大陸中的一個島嶼之外,而且還是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一個門派。桃花島的島主是「東邪」黃藥師,而桃花島的武學都是黃藥師所創。因為桃花島位於東方,所以黃藥師的稱號為「東邪」。

東邪黃藥師精通琴、棋、書、畫、醫、卜、兵、陣,他自創的這首《碧海潮生曲》,表面上簫聲聽似模仿大海潮浪之聲,其實內藏極高度致命武功,聲情致飄忽,纏綿宛轉,若在無防備之下聆聽則難以自制,不住手舞足蹈,甚至胡亂抓搔頭臉。

黃藥師是浙江世家,書香門第,祖上在太祖皇帝時立有大功,一直封侯封公,歷朝都做大官。黃藥師的祖父在宋高宗紹興年間做御史。這一年奸臣秦檜冤害大忠臣岳飛,黃藥師的祖父一再上表為岳飛伸冤,皇帝和秦檜大怒,不但不准,還將他貶官。黃藥師的祖父忠心耿耿,在朝廷外大聲疾呼,叫百官與眾百姓大夥兒起來保岳飛。秦檜便將太師祖殺了,家屬都充軍去雲南。黃藥師是在雲南麗江出生的,他從小就讀了很多書,又練成了武功,從小就詛罵皇帝,說要推倒宋朝,立心要殺了皇帝與當朝大臣為岳爺爺跟其祖父報仇。那時秦檜早已死了,高宗年老昏庸。黃藥師的父親教他忠君事親的聖賢之道,黃藥師聽了不服,不斷跟師祖爭論,家裡都說他不孝,後來黃藥師的祖父一怒之下,將他趕了出家。他回到浙江西路,非但不應科舉,還去打毀了慶元府明倫堂,在皇宮里以及宰相與兵部尚書的衙門外張貼大告示,在衢州南遷孔府門外張貼大告示,非聖毀賢,指斥朝廷的惡政,說該當圖謀北伐,恢復故土。朝廷派了幾百人馬晝夜捕捉,那時黃藥師的武功已經很高,又怎捕捉得到他。就這樣,黃藥師的名頭在江湖上非常響亮,因為他非聖毀祖,謗罵朝廷,肆無忌憚,說的是老百姓心裡想說卻不敢說的話,於是他在江湖上得了個'邪怪大俠'的名號。




黃藥師是黃蓉之父,對其妻馮氏(小字阿衡)一往情深。本人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門遁甲、琴棋書畫,甚至農田水利、兵略等亦無一不曉,無一不精。
黃藥師有曲靈風、陳玄風、梅超風、陸乘風、武罡風、馮默風 六大弟子。
黃藥師漠視傳統禮教,然卻最敬重忠臣孝子(據黃藥師的說法:此乃大節。)個性瀟灑乖邪,武功多為自創。


黃蓉是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女主角和《神鵰俠侶》中的重要角色,人稱桃花島島主。身兼桃花島及丐幫等門派絕學。為金庸小說筆下最俏美之一,亦為金庸小説中武功最絕頂女高手之一。
黃蓉之美貌冠絕天下且聰明絕頂,少時性格古靈精怪。
黃蓉善用妙計、身法靈活,受其父黃藥師影響,精通奇門遁甲之術,郭靖等人多次危機均賴其化解。黃蓉的絕世才華亦乃洪七公所睹,是為其將丐幫幫主之位傳給黃蓉的原因之一。



黃蓉為桃花島島主——「東邪」黃藥師與馮氏的獨生女,艷絕天下、冰雪聰明;溢露鋒芒、玲瓏晶瑩;慧黠任性、難以欺凌;博古通今、乾坤任行;精通父親傳授的桃花島武功、五行八卦陣和奇門遁甲之術。


在《射鵰英雄傳》裏邂逅郭靖後與其成為情侶,並一起闖蕩江湖,其後師承「北丐」洪七公的三十六路「打狗棒法」,並繼承丐幫幫主之位,成為了丐幫創立以來第一位女幫主。
到《神鵰俠侶》時已成為郭靖的妻子,在桃花島隱居十餘年,並育有郭芙、郭襄、郭破虜三名子女。





郭襄,是金庸小説《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峨眉派的開創者,暗戀楊過。

郭襄眉目嬌美,神姿秀麗,可愛純潔之中不失豪爽,天真爛漫之中又不失聰慧。個性我行我素,漠視世俗禮教,有外祖父東邪黃藥師之風,因而贏得「小東邪」的外號。後來將習得之眾多絕世武功匯成峨眉一派武學,並成為最絕頂高手之一。

郭襄15歲時遇到楊過,楊過送她三枚金針,並為她在丐幫大會中大辦生日宴,使她終生難忘。郭襄18歲離家出門遊歷,一生追尋神鵰俠未果。少林派覺遠大師圓寂之際,模糊地囈語部分《九陽神功》經文,郭襄默記了部分。襄陽城破時,家人殉亡,她持倚天劍逃生。40歲頓悟出家為尼,終生不嫁。後在四川創立峨眉派。





張三豐(1247年—1458年來源請求),本名全一,字君寶,號三豐,南宋末明初道士,遼西懿州人(或為福建省邵武人)。
據武當山道教中人相傳,張三豐於湖北均縣武當山修道,供奉玄天上帝為主神。另據現存武當派武術各分支派傳人及弟子相傳,亦是武當派武術的開山祖師。
按《明史•方伎傳》記載,張三豐曾在武當山結廬而居,後來在寶雞死而復活,還和明朝蜀獻王見過面。明太祖、明成祖派人到處尋找張三豐但都沒有找到。後來明英宗給他贈了個「通微顯化真人」的封號。據說活到了211歲。
張三豐抱持三教合一思想,學貫儒、釋、道三教,更精研於理學。張三豐認為「道」為三教共同之源,道生天地萬物,含陰陽動靜之機,具造化玄微之妙,統無極,生太極,是萬物的根本、本始和主宰。
張三豐認為正邪之別比三教之分重要。他說,儒、佛、道都講道,它們的功用都是「修身利人」,「儒離此道不成儒,佛離此道不成佛,仙離此道不成仙」,儒家「行道濟時」,佛家「悟道覺世」,道家「藏道渡人」,同孔子一樣,老子所傳的也是「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論。儒家修養人道,仙家修煉仙道。張三豐以修人道為煉仙道的基礎,強調無論貴賤賢愚,老衰少壯,只要素行陰德,仁慈悲憫,忠孝信誠,全於人道,離仙道也就自然不遠了。他把道家的內煉思想同儒家的修正身心學說合在一起,說:「人能修正身心,則真精真神聚其中,大才大德出其中。」
張三豐是歷史真實存在的人物,武當派始祖,內拳始祖、太極始祖、武學泰斗、龍行書法始祖。


在金庸小說中張三豐只見過兩次郭襄,但是他喜歡郭襄,可是郭襄喜歡楊過。郭襄的一生,是神鵰一書的終結,也是倚天一書的開始。張三丰13歲初遇郭襄,暗戀了一百年,張三丰從空相偷襲自己,就能看出武當已然大禍臨頭了。而自己雖身受重傷,卻不得不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自知難以應付的他,拿出了貼身帶了一百年的東西鐵羅漢,交給自己的弟子。雖然他的話里是想著幫扶少林派的。卻隱含著百年來對著郭襄無限深情眷戀 










黃蓉.jpg











上一篇:全真龍門

下一篇:桃花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