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20:35:56月光哈小貓

佛說八大菩薩曼荼羅經

佛說八大菩薩曼荼羅經

唐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補怛落迦山聖觀

自在菩薩宮殿與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前

後圍遶爾時衆中有一菩薩名曰寳藏月光

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肩曲躬合掌白

言薄伽梵我有少疑惟願如來聽許諮問於

是如來應等正徧知告寳藏月光菩薩言若

善男子善女人作八曼荼羅者云何建立復

依何法起無量福令修行者速證菩提爾時

 

如來讃寳藏月光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

汝能問如是甚深之義而爲利益無量無邊

有情與安樂故及能淨除三惡趣故爲證無

比無上智故汝今善聽若諸有情纔聞此密

言者得長壽樂善男子有八曼荼羅是八大

菩薩甚深法要若有有情依法建立此八曼

荼羅一徧者所有十惡五逆謗方等經皆悉

消滅一切所求義利勝願悉得成就即說如

來密言曰

 

唵引一摩訶尾囉娑嚩二合引賀引二

 

即曼荼羅中想於如來眞金色身三十二相

 

坐蓮華臺

 

次說觀自在菩薩密言曰

 

吽引一纈唎二合二郝三鉢納麼二合室哩二合曳娑

嚩二合引訶引四

即想曼荼羅中聖觀自在身赤色左手持蓮

 

華右手施願頭冠中有無量壽如來

 

次說慈氏菩薩密言曰

 

每訶哩爾娑嚩二合引訶引一

 

於觀自在菩薩後想慈氏菩薩金色身左手

執軍持右手施無畏冠中有窣堵波半加而

 

次說虚空藏菩薩密言曰

 

阿引蘖婆也娑嚩二合引訶引一

 

於佛背後想虚空藏菩薩左手持寳安於心

上右手施流出無量寳

次說普賢菩薩密言曰

 

纈唎二合惹也娑嚩二合引訶引一

 

虚空藏菩薩左邊想普賢菩薩戴五佛冠金

色身右手持劔左手施願半加而坐

 

次說金剛手菩薩密言曰

 

唵引鑁囉嚩娑嚩二合引訶引一

 

於如來左邊想金剛手菩薩右手執金剛杵

左手安於胯戴五佛冠身青色半加而坐

次說曼[殊]室利菩薩密言曰

 

室利二合闇[ ]誐娑嚩二合引訶引一

 

於金剛手菩薩前想曼殊室利童眞菩薩五

髻童子形左手執青蓮華華中有五股金剛

杵右手作施願身金色半加而坐

次說除蓋障菩薩密言曰

 

匿伐囉拏娑嚩二合引訶引一

 

於曼殊室唎菩薩前想除蓋障菩薩金色身

左手持如意幢右手施願半加而坐

次說地藏菩薩密言曰

 

乞灑二合訶囉惹娑嚩二合引賀引一

 

於如來前想地藏菩薩頭冠瓔珞面貌熈怡

寂靜愍念一切有情左手安[臍]下拓鉢右手

復合掌向下大指捻頭指作慰安一切有情

想此八大菩薩曼荼羅供養觀行法若善男

子善女人受持此曼荼羅經一切業障悉皆

消滅速證無上正等菩提佛說是經已諸大

菩薩及聲聞衆一切天龍八部聞佛所說歡

喜奉行

 

八大菩薩讃

 

圓寂宮城門 能摧戶扇者 諸佛法受用

 

救世我頂禮 自手流清水 能除餓鬼渴

三界如意樹 頂禮蓮華手 大慈水爲心

 

能息瞋恚火 頂禮慈氏尊 能斷欲弓弦

虚空藏妙慧 虚空寂靜尊 生死流解脫

 

頂禮佛心子 無邊有情惑 能息無益心

普賢我頂禮 善逝上首子 塵勞盡僮僕

 

超勝摩羅宣 頂禮金剛手 能說一切明

頂禮妙吉祥 持妙童子形 舒徧智慧燈

 

攘奪三界暝 一切除蓋障 是故我頂禮

無盡智慧尊 能生無竭辯 如地諸有情

 

所依一不斷 堅慧悲愍藏 地藏我頂禮

此眞善逝子 讃揚所獲福 以此諸有情

 

如彼成讃器

佛說八大菩薩曼荼羅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

有八大菩薩,其名曰: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得大勢菩薩,
南無無盡意菩薩,
南無寶檀華菩薩,
南無藥王菩薩,
南無藥上菩薩,
南無彌勒菩薩。


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八大菩薩:乃指護持正法、擁護眾生之八尊菩薩。又稱八菩薩。


 


 
  

一、自他身光明熾盛。

二、威德巍巍,開曉眾生。

三、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

四、使一切眾生安立大乘。

五、使一切眾生行梵行具三聚戒。

六、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

七、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薩。

八、令眾生轉女成男。

九、使諸有情解脫天魔外道纏縛,邪思惡見,引攝置於正見。

十、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橫禍。

十一、使饑眾得上食。

十二、使貧乏無衣者得衣(以上簡述,詳見藥師經)。

 
 
 
 
 




藥師如來的神奇療力  /  
馮馮 
 
http://slheng.com/zz9.html
 
 
小小暄 / 謄錄
  
  
  一九八三年春夏,我不再患花粉過敏症了!我從多年的過敏症禁錮恢復了自由了!我又重新可以徜徉於萬花盛開的綠野,不噴嚏,不流淚,採朵櫻花來嗅嗅也不妨了!我像小孩子一般,奔跑到樹林和山坡。我在草地上和小狗一起打滾,我到海邊赤足涉跋冰寒的海水,洋孩子們向我招手叫喊微笑,我也報以微笑,我上周還舉行下水典禮,教人游泳。學泳的朋友說我游得像一條魚,我當時的快樂自由感覺也頗似在水中的魚兒呢!
 
       多年的過敏症,甚麼藥都試過了,醫生也看過不少,都治不好,怎麼今年突然好了呢?
  
  記得前年春夏,我的花粉過敏症嚴重到了呼吸困難,終日打噴嚏,眼淚汪汪,流鼻涕,醫生都說沒有法子幫我根治了,給所謂過敏藥,都是治標的一時鎮靜藥,藥力一過了,過敏更甚!而且,養成了對藥物的依賴,越吃份量越重,輕量都不生效了。
  
  我知道這絕不是長久之計,我也擔心藥物會引發心臟病,我決定必須另想辦法,我於是禱求藥師如來!我跟大多數人一樣,也是平時不大拜念藥師如來的,「平時不燒香,臨急抱佛腳。」──等到病得不輕,才去拜佛。
  
  藥師如來,全名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其本願功德經曰:「佛告曼殊室利(即文殊菩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藥師如來十二誓願:
  
  一、自他身光明熾盛。二、威德巍巍,開曉眾生。三、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四、使一切眾生安立大乘。五、使一切眾生行梵行具三聚戒。六、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七、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薩。八、令眾生轉女成男。九、使諸有情解脫天魔外道纏縛,邪思惡見,引攝置於正見。十、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橫禍。十一、使饑眾得上食。十二、使貧乏無衣者得衣(以上簡述,詳見藥師經)。
  
  藥師如來有十二位神將,兩位菩薩侍者,轉助其醫治眾生疾病(見藥師經)。
  
  多年前,弘一大師曾於上海佛學半月刊爲文說:「餘自信佛法以來,專宗彌陀淨土法門,但亦嘗講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所注意者三事:一、若犯戒者,聞藥師名已,還得清淨。二、若求生西方極樂而未定者,得聞藥師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示其道路,即生極樂眾蓮華中。三、現生種種厄難,悉得消除,故亦勸諸緇素,應誦藥師功德經,並執持藥師名號。」
  
  藥師經中說:「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爲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佛又告文殊菩薩:「曼殊室利,……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爲患,或有水火刀毒……一切怖畏,皆得解脫……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
  
  救脫菩薩言:「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爲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齊戒……,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爲諸橫惡鬼所持。」
  
  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畋鼠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而橫死……。」故此均應放生,至四十九,持念藥師如來名號,可得脫厄。
  
  我一向都知道藥師如來靈異神威與觀音菩薩一樣普渡濟苦。只是我自己都以事忙爲藉口,較少拜藥師如來。這一年多以來,我深悔不敬,於是我恢復持念藥師如來名號及藥師經,每天七遍(七七四十九)。
  
  大半年下來,藥師如來開示我多次,示我如何選擇食物醫治自己。到了今春,我已漸漸康復,至今不再患過敏症了,而且,我身子經常好似有火焰四射,焰光閃閃,全身經常溫暖,下大雪也只穿兩年衣服──一件港製棉布線衫,一件恤衫,頂多在外出時加一件布製夾克(我不穿動物毛衣的),有些心靈家能看見我的腦後與全身熱能放出光焰,客人來舍下,常感我家太冷(不開暖氣),客人冷得要穿毛衣、皮大衣,顫抖不已,我却若無其事,有時還感到全身暖得「太熱」,人家發抖叫冷,我熱到出汗!   
  
  當我靜坐時,常見自身發出熱焰光芒,照徹一室──我不是學道家坐功,從不求通不通氣脈,也不管它是什麼火候,更不理它什麼周天,我亦不觀心,亦不數息,也不去絕想斷念,心亂由它亂,也不強求坐多久。三分鐘不算短,半小時也不算多。要靜攝時,散步之中,一閃即入定,與人談話,另心也進入定境,而此心仍與人周旋──我的靜坐是無所求的,一切順其自然,所謂一切「隨緣」。這就是我的坐法。是的,我不妄求,更無奢望做菩薩或成什麼道。我坐著站著走著,都可入定。只爲自己的「悠然」而已,我也從未強求五通,我覺得做一個凡俗的凡人已經很滿足,知道信佛修行就已經很快樂了,何必多所求?
  
  我唸佛時也不數珠,更不關心到底是唸了幾萬遍,我常對友人說:「念佛,當以持念佛名,心想佛爲主,若太注重數珠,豈不變成了捨本逐末?到底是唸佛呢?抑或是數珠來代替佛名?數珠是分神的,使人不能專誠念佛的!除非你能做到念佛而心不在珠上。」
  
  我這些野狐禪,自然不登大雅之堂,也自然是毫無成就的,我的不怕冷,全身如火、光焰出現,無疑是由於佛菩薩的加被!藥師如來對我的庇祐,也是極重要的。
  
  經過這大半年的切身經驗,我更加深信藥師經的神效了,也更虔誠拜念藥師如來了。
  
  有些佛教與耶教道教朋友來訪,其中有些是患有疾病的,也有人要求我用我的熱能爲之治病(他們有人能感觸到我手指放射出的熱能),但我還不敢妄用這些我自己仍未了解的熱能射線,我怕會治不好病而燒灼了人家,所以至今我仍不肯,也不敢用熱能射線爲人治病(這種熱能人人都有的,強弱各別而已)。
  
  我現在常常奉勸病人持念藥師如來,誦念藥師經。我只可爲之心中持念藥師如來真言,我常說:「你請我治病,我是不敢的,你不如持念藥師如來,祂他才具有偉大力量醫治你的病!」
  
  我的確能透視人體內臟骨骼,但我並不能治病,現在港臺各地都有人來信求我治病,他們的誠懇,令我感愧,來信相當多,我已無可能一一都回信,不但是不勝負擔航空郵資,也是應付不來,恐怕從早到晚都寫不完回信了,而我只是個「無業遊民」般的窮作者,又沒有秘書代寫信。我家現在每天日夜都有人來叫我看病,半夜三更也有越洋電話叫醒我,問吉問凶,我家門診看到子夜一時,客人在客廳排隊等候,坐上四、五小時,是很常見的事。
  
  我這些話,並非言過其實,溫哥華的佛教友人許多都做夠了義務車伕接送親友來求診視,他們都累壞了。他們可爲我作證。
  
  對於許多寫信來問的人,我仍盡可能擇其重要去回信,但是,一定不能很週全,顧此失彼,抱歉極了!
  
  我有三種朋友來信,一種是文學上我的讀者,一種是佛教讀者,又一種是已認識的友人,合計起來,每天從世界各地的來信,已經使我無法應付了,有些信都來不及拆閱。(當年我在臺北,郵局用專用郵包,一天送兩包文學讀者給我的來信,現在當然不會那麼多,可是也夠瞧的了。)
  
  這些話不是在此「老鼠掉落天平」,只是要說明,一個人的時間精神的有限,有心無力,無法和來信的讀者一一筆談,其實,我巴不得能夠一一回信詳談才好。
  
  內明月刊也不時轉來熱心朋友的信,最近的一些信件中,有幾位特殊情形的,一位是求我醫治他的朋友的鼻骨癌的,一位求我治他朋友的精神病「自殺症」,我但願我具有奇能,治好世間的一切疾病,挽救一切眾生病患!可惜,我並沒有能力!讀者請別太高估我了!千萬別誤以爲我真有什麼神通,我沒有!絕對沒有!尤其是,問及男女戀愛、婚姻、錢財、生意,如何練成天眼之類,千萬別寄信來!我無法回答!讀者也別冒然寄照片來,我這兒收的信太多了,積壓半年也處理不完,也沒有這麼多錢買郵票回信,若寄來照片遺失了不太好。
  
  捺甘耆域因緣經說:「……逢一小兒擔樵,耆域望視此兒五臟腸胃,縷悉分明。」
  
  可見自古以來,就有很多人能透視人體,今人也很多,可是,能透視者,未必就有醫治的力量!我們必須了解這一點。
  
  對於像上述的兩位讀者的要求,我的答覆就是我不會治病。我只有很微小的營養知識來幫助人們保健,我沒有能力治癌症!也不會治精神病,尤其不能幫助那些自己悲觀厭世,整天以自殺爲念的人,他的問題,須由他自己振作自救!他若不振作奮鬥,佛也不一定能救他!
  
  我的答覆之二是:持念藥師如來名號!虔念藥師經,我深信必有神效!
  
  我勸過很多人持念藥師如來,港臺加美都有,他們不少來信說都漸漸病況改善了!也說是已經完全康復的!
  
  我自己已經蒙藥師如來的佛恩加被,治好了我的過敏症,香港的一位大德也持念藥師如來而逐漸病癒,另外兩位精神病患者也因持念而情況好轉(內明主編沈九成居士函示此訊),溫哥華的一位腦瘤患者,聽我言後,勸持藥師如來名號,數月後,腦瘤已消失了(此人是我的遙遠診見其腦瘤的,三週後經醫院證實)。又有一位西人已有初期肺病,我勸他念藥師經,半年後已經沒有病徵……要一一舉例,是說不盡的,總之,都有事實爲證,不勝枚舉,可以證明藥師如來的治病佛力之神驗偉大!
  
  我不可能一一回信,只好在此奉勸讀者們:有危有難,呼救觀音菩薩,有病有痛,亦可求觀音菩薩,更可念求藥師如來,你求佛菩薩,才能得益,何必求我這個無用的凡人呢?若求凡人,就找醫生不更好嗎?
  
  有病的人,最好是既請良醫醫治,亦祈念藥師如來加被保祐!
  
  就是我們平時無病,也應常持念藥師如來,保祐我們身心健康平安的,藥師經並不長,也不難唸,我們爲什麼不多持念呢?
 
 
 
 
 
永懺樓随筆之六十三──《藥師如來的神奇療力》

原載香港《內明》第137期:1983年08月1日

 




........

......

遺願版稅回饋佛界

 

 

 

劉梓潔/台北報導 

 

 

 

 

 

民國50年代重要作家作家馮馮於4月18日過 世,享年76歲。馮馮對年輕讀者來說是陌生的名字,但他曾是曾聲震四方的作家。民國53年,他以小說「微曦四部曲」(皇冠)得到多方讚譽,而榮獲第一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皇冠出版創辦人平鑫濤稱之為「天才、奇才、鬼才」。

 

馮馮一生神祕而傳奇,連最早出版他作品的平鑫濤都只知他叫「馮馮」,不知全名叫張志雄。2003年, 馮馮的回憶錄「霧航」(文史哲)出版,讀者才可窺知他的曲折生平。出生於廣州的馮馮,隨海軍輾轉來台,由於他常寄信給母親,竟被誤認為匪諜,監禁了4、5年,馮馮後來又被以精神失常開除軍籍;獲得自由後,他只好自力更生,在火車站、公園、街頭流浪,做苦工、做擦鞋童,在如此顛沛的生活裡,馮馮勤於自修英 文,曾考取編譯人員中的榜首。

 

這位「擦鞋童」還會寫小說,平鑫濤曾在文章裡描述,民國52年的某個下午,有個方臉大眼,皮膚白皙,舉止斯文的年輕人,用布袋背了好幾疊厚厚的稿紙到他家,這就是馮馮與他的百萬字小說「微曦四部曲」,出版後意外暢銷,後來他陸續推出「昨夜星辰」、「紫色北極光」、「紫楓」(皆為皇冠)、「空虛的雲」(天華)。

 

精通9國語言馮馮因緣際會移民加拿大,從此潛心向佛,信眾敬稱他為「馮馮居士」。在「霧航」一書裡,馮馮形容自己「一生都像在濃霧中航行」。作家季季與馮馮同為皇冠第一代簽約作家,她印象裡的馮馮脾氣好,永遠帶著笑容。

 

文史哲出版社社長彭正雄形容馮馮非常慈祥,樂於為身邊人解憂釋疑,不喜麻煩別人,幾十年來都單身自立。彭正雄表示,馮馮遺願裡交代,希望以他最後積蓄成立紀念館與基金會,並將書籍版稅都回饋給佛界。馮馮告別式將於5月9日下午2點在第二殯儀館舉行;5月10日上午10點半在 師大路的師大禮居舉行音樂追思會,將播放馮馮創作的音樂曲目,悼念這位長者。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得大勢菩薩,南無無盡意菩薩,南無寶檀華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上菩薩,南無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八大菩薩:乃指護持正法、擁護眾生之八尊菩薩。又稱八菩薩。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得大勢菩薩,南無無盡意菩薩,南無寶檀華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上菩薩,南無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八大菩薩:乃指護持正法、擁護眾生之八尊菩薩。又稱八菩薩。


 

 

上一篇:找尋東方醫仙 - 藥王

下一篇:月光神話

(悄悄話) 2016-04-20 18:34:45
(悄悄話) 2016-04-18 18: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