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4:18:26綾瀨生活守則

在捷運上吃東西的人

        我現在每天都會搭捷運藍線上班從東到西六站,每天搭車時間約為10~12分鐘,所以我通常在車上不是閉目養神就是偷偷觀察車上的人在做啥。

        今天我發現有人在捷運上吃東西。

         那人從忠孝敦化站上車,從第一車廂的第一個門上車,他是一邊吃麵包一邊走進車廂,司機員立刻糾正他:「先生請不要在捷運站內或是車廂內吃東西。」那個吃麵包的人就立刻不吃了。

        之後,車子啟動不久,那人又開始吃麵包可見他多想把麵包吃完。

        我通常都是會去阻止這樣的行為發生,我通常都會去告訴那人說:「先生請不要在車廂內吃東西。」

        但是我今天沒有這樣麼做,我突然心想那個吃東西的人也沒有妨礙到別人,就是偷偷的小口偷吃麵包,也許他很餓也說不定,也許他現在不吃他就沒時間吃東西了。感覺這樣的事情可大可小,我不知為何今天就沒有去阻止這個人因為我想這人吃東西也沒有妨礙到他人。

        我以前真的很在乎公平正義。其實,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也就是說這世界上公平的事情少得可憐。想了想好像只有時間是公平的也就是大家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多,但是時間價值還是不公平,也就是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有不同的價值,所以這世界上真的沒有是真正公平的。很多規定很硬性,但是不遵守只要不妨礙到別人似乎沒有關係,我現在可以漸漸感受到這一點。就像在稍微都市化一點的地方,亂丟橘子皮或是香蕉皮是不被允許的,因為這樣會造成髒亂造成共同在這個地方生存的人們帶來不方便,但是如果在鄉下或是人煙稀少的地方,大家都是果皮往田裡或是雜木林一丟,反正果皮會腐爛化作肥料。

        我發現我最近心態變了,其實我一直希望成為我現在的樣子,就是對於公平正義可以看得淡一些。以前我會對於很多自以為公平的事情發表意見或是感想,我總是希望規定就是規定,既然訂了大家就應該遵守,但是想想其實自己也會有不小心犯錯或是故意犯錯的時候,但是每當自己犯錯被抓到時候總是希望對方可以自己一點空間道歉認錯或彌補。
        以前有一個朋友一直要我不要去比較感情,例如:比較他對我比較好或是對別人比較好,因為他認為朋友之間如果連感情都要拿來比較這樣太累了。我則會回應這樣不公平,這樣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理,但人怎麼可能做到對誰都一樣公平,每一個人都會對自己喜歡的人好一點、溫柔一點或是親密一些。現在也終於發現朋友要我不要比的原因是因為比了比我不會快樂,因為我比的是他對誰比對我好,而我只要比一比就知道我永遠找得到他對別人比對我好的例子。也許是我本來就愛鑽牛角尖,也許他根本不在乎我的存在與否對他的生活來說有任何改變。

        看淡一點,我們就會知道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重要。

上一篇:去了一趟香港

下一篇:人生的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