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17:49:41綾瀨生活守則

去了一趟香港

香港。

一個可以隨時說去就去的地方,尤其是有了台胞證就可以免簽之後,上個月,找了一個週末說走就走。

老實說,其實我很羨慕香港的際遇,這個城市不斷的在吸收來自北方的難民與奶水,香港一直給我一直向前的感覺,這種感覺從我第一次搭車跨上青馬大橋,我看到香港的壯麗建設,雖然人工雖然很矯情,但是我這嚮往都市生活的莊稼一直都不覺得這城市有任何太誇張的部分。

香港有好喝的飲茶餐廳,有好吃的粥粉麵,我每次來香港都是為了那一片海:南中國海。

以前,還很小的時候,我質問專長是土木工程的父親,為何我們叫做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這國家很奇怪,因為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還是日本殖民地;日本國土的一部分,突然之間,一個叫中華民國的政府來台灣,台灣就變成中華民國。而且這個中華民國還失去了原本自己的國家與絕大部分的土地,小時候的我,當然知道復興 的意義,但是要復興也要失去吧!台灣從來都沒有失去,甚至在抗日時期台灣兵也是舉太陽旗槍桿直指中國人打中華民國的,難道我們從來不質疑自己為中華民國國民的正當性?

父親啪的一聲,賞了我一個巴掌。他說:「要你讀書不好好讀書,書本寫啥你還質疑他是假的還質疑他的正當性,這樣你怎麼考高中聯考?」

我當然不服氣,從此我討厭歷史,因為我覺得歷史課本上寫的東西謊言滿天飛,我一個國中生都可以找出疑點的史書,讀過大學的大人們居然可以說服自己不去懷疑,書裡的真假,我大感不可思議。索性為自己的懶惰找一個理由,不讀中國史。

吃了那一個巴掌的多年之後,我參加大學聯考,歷史只考50分,果真不唸中國史很吃虧,跟地理的86分比起來,我的歷史真是可以笑掉眾人的大牙。

大學畢業離開台灣,我開始用日本的角度理解台灣的歷史,回到台灣開始同情這一塊始終不能自己解決自己前途的土地,之後,往來香港與大陸東莞、上海,我開始用香港人事不關己的態度去看中國歷史,當我站在北角的某大樓面海景,或是看著國泰航空的小螢幕航空圖,我注視著南中國海,想像六十年前有多少難民在南中國海漂泊,而如今我為了己身前途也在台灣跟香港之間飛行、轉泊有時候搭船進大陸;有時候搭車過陸關也有好幾個冬天我轉機,搭上紅龍航空飛往上海。我不知道我這樣像不像六十年前那個大時代的難民,但是我對香港的印象永遠燈火通明。

有一年,農曆年收假的前一天,我與一位好友分別從台北高雄出發,在香港會合,我們搭S1到東涌喝茶聊天,買一點便宜的過季衣服,他轉身搭CX261一飛就到CDG,而我
搭上skylimo到皇崗口岸,小保跟司機在出口跟我揮手,我好像一個回家的中國人,有司機來接因為是半夜入關所以老爺不放心也來。

大半夜裡,從機場經屯門到皇崗,我一直思索香港在我所了解與我所不解的中國歷史上扮演何種角色,就在這樣的去往迎來之間,我喜歡上香港。一年入出境香港大約30次,有時候走在中環回辦公室的途中,我覺得中環很不香港,但它是香港。有時候,在北角的雞蛋仔店旁買一份只要9元的炒麵,我覺得北角很不香港,我幾乎不認識香港,但是你問我哪裡有好吃的小店我至少可以說出幾家,我在香港也從不迷路,我甚至不覺得香港壅擠,走在香港我很自在。因為在香港我知道大家都是外地人,外表看得出來的賓賓在週日佔據中環的各個陰涼處,荷李活道上跟我一起去百家買菜的法國人或是英國佬也是外地人。在北角炒麵給我吃的阿姨,跟我祖先一樣來自福建泉州,我們講福建話可以通。

所以,在香港我不講廣東話,黑皮膚或是黃頭髮我講英文,店員用廣東話叫我隨便抬抬,我會用普通話回,反正現在自由行開放,很多大陸人捧錢去香港買進口商品。

我去了一趟香港,思緒異常混亂,但是我知道單純為了潮州菜,我的胃常常需要打冷。香港一定還要再去。

字體可放大嗎?? 2010-04-28 21:04:09

字好小
有心要讀
卻讀得好吃力
拉大畫面嘛
又太麻煩了
何況每一篇都要拉
pchome真不貼心

拉烏 2009-12-08 20:28:51

welcome back!

(悄悄話) 2009-12-01 16: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