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18:14:55綾瀨生活守則

人生的導航

        之前的公司福本小姐為了出去跑業務不迷路所以買了衛星導航,有一天下班的途中被小老闆撞見福本小姐一邊看著衛星導航一邊低頭走著喃喃自語。小老闆開玩笑說:「福本正在喃喃自語的說『我的人生要是有導航就好!』希望導航可以給我迷路的人生一條出路。」

        其實,當我也開始使用汽車導航,我發現導航系統並不適合完全不知道路的使用,因為導航總是會搜尋最短的路徑,就像我們面對人生一樣,我們總是喜歡找最短路徑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有一個好友高中二年級時,哥哥要去美國讀書,他也希望可以跟哥哥一樣去美國讀大學,但是哥哥反而建議父母讓妹妹拼拼大學聯考要是聯考沒考上再考慮換個環境去美國讀大學也不遲。之後,我的好友讀了法文系大學畢業去花都巴黎深造社會學,老實說以我同學個性跟氣質很難想像她如果不讀法文不去巴黎而是去加州洛杉磯講著嘿呦英文會有多庸俗。巴黎人的思維只有特定的族群才懂,雖然巴黎跟洛杉磯一樣都有迪士尼。當時我同學不滿的說:「如果我等高中畢業才決定去美國,這樣我至少會晚一年進大學。」

        他父親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用很沉著的語氣說:「把人生七八十年拉長來看,一年而已。」

        我至今記得這句話。因為我也曾經迷失。

        我最近兩年一直往永和跑,因為常常去永和所以很多人都覺得複雜的永和道路體系我卻也略知一二,但是中永和的路複雜不只人覺得,連衛星導航也這樣覺得,有一次我從公司經中正橋要去中和,錯失了轉入河堤旁的路而進到永和市區,我的衛星導航拼了命的一直重覆:「偏離航線,重新計算中,重新計算中,重新計算中......」我的衛星導航迷路了,因為中永和路很複雜,一個拐彎都可能會節省更多路程,衛星導航一直想計算最短距離的走法,但是我的車子持續移動,所以衛星導航也就一直重新計算到我自己走到目的地為止。

        如果我當時跟著衛星導航我會走多少冤枉路?但若人生只走自己最熟悉的路或是大家認可的路甚至只聽導航下的路是不是會有迷路的風險。這樣導航的用意在?

        很多時候當自己面臨抉擇的時候,身旁會有很多雜音,大家都會很熱心的替你想你未來的路,該不該出國唸書?該不該換工作?小時候,聽爸媽的就好,反正爸媽會希望你怎麼走,其實爸媽也沒有替小孩考慮太多,因為爸媽也非先知也不是小孩本身,等到父母不在或是父母不再插嘴你的人生,有時候走到像中永和這樣道路有點複雜卻又多變的人生領域時,或多或少會茫然失措吧?!此時不停重新計算的衛星導航似乎有一點點幫助,就是停下來給導航一點時間也給自己一點時間看看風景或是更改人生的目標設定,或許就可以不用一直忙目的重新計算下一步。人生這一條路沒有人可以幫我們走,可靠的寄託也會有離去的時候。

        真正願意花時間了解自己善惡美醜並替自己決定方向的只有自己而已。

        有時候接受自己醜惡的一面之後,也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也有善美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