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16:46:0720003688

細菌侵蝕尿道管破洞

 細菌侵蝕尿道管破洞

吾兒是尿道下裂的孩子,手術之後,我常看到有些媽咪提到了尿道感染的問題,有些是引起了腎臟部份的發炎或是逆流。

也因為吾兒手術後,沒有這些毛病,也沒有尿道細小問題,所以很少去注意到我兒子的狀況,最近,因為我的疏忽,卻讓我兒子副睪丸發炎,細菌感染造成尿道破洞,期間睪丸腫的跟他拳頭一樣大,走路都是誇大字型!!

原本,我以為是尿布疹造成的胯下癢,一直用藥膏擦拭,這樣情形,我給他拖了一週之久。

直到97年1月8日他說他的陰囊下會痛,我還不以為然,還是擦藥膏了事,後來發現他大字型走路,我還是以為尿布疹問題,後來,又發現他微燒到38.2隔天又降下來正常溫度,根本沒有了解到他真正問題,反反覆覆,終於,爆了,1月10日晚上發燒到38.7度,一直退不下來,兒子又抓著鳥喊痛,一看,陰囊整個積水,我懷疑是泌尿道感染的陰囊腫大,給小兒科醫生看過後服退燒藥,回家後,終於睡著了。

隔天1月11日又燒,急忙掛了佳綜的泌尿科徐佳龍醫師,因為無法留尿,徐醫師以多年經驗看似不對勁,要求驗血,結果白血球飆到24000,佳綜徐佳龍大夫要我帶他去幫他開的醫院那去就診。

於是,1月11日當天中午,我馬上跟林介山大夫連絡,要加掛他下午的門診,林介山大夫跟我說好,他會等我,叫我慢慢開,後來,我趕快整理好衣物,因為我心理有準備是要住院了,於是1月11日我兒子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住院了,打了抗生素跟服用消炎藥,醫師說是細菌感染引起睪丸發炎!!

門診時,林介山大夫看了兒子狀況就說,一定有破洞引起睪丸發炎,大家左翻右翻,看了兒子開刀的地方也沒有破洞,懷疑是不是沒有清洗乾淨的原因引起的,林醫師說是細菌感染成份居多,要抓出問題,要讓孩子住院。

住院後,抗生素,消炎也打了,還是抓不出原因,1月12日下午,兒子喊痛,我問哪痛,他側身給我看,發現敏感線居然有兩顆像痘痘一般的膿,醫師看過後開藥膏給孩子抹,1月13日下午觀察,陰囊消腫了,敏感線的痘痘膿也沒有了,身體也好多了。

我兒子因為細菌感染侵蝕尿道,而造成敏感線的尿道破洞,因而造成漏尿,會有這種情形,不是單會發生在尿道下裂的身上,而是每個男嬰都有可能,如輕忽了,會讓孩子陰囊接屁股的那條敏感線被細菌侵蝕而破洞喔!!

我原本以為是尿道下裂的手術失敗問題引起,但後來上網查了相關醫學文獻資料,發現果真有幾例這種病例,請家中有男嬰的父母要注意!!

住院期間,醫師驗血、驗尿做細菌培養、照胸部x光、心電圖,就是要釐清哪一種別的細菌,而使用抗生素,慶幸,我兒子沒有用到列管級藥,可是卻讓他破洞,及痛了好多天,我問過別的外科醫師,大家跟我說拖太久了,今年夏天,跟林介山大夫安排做手術修補,因為現都會滲血水,期盼吾兒的身體能自動修補癒合,不漏尿。

我要說的是,家中有男嬰的父母,孩子胯下癢,如果發現沒有紅腫(表皮),孩子一直猛抓陰囊表皮,要注意是不是睪丸有發炎現象,千萬別以為是泌尿道感染,給孩子喝蔓越莓就想了事的喔!!

睪丸發炎腫起來才有發燒,但又很快速退燒,腫又燒,會有諸此情形,要多加觀察,一稍不對,最好是快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