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10:44:28CGA-S.S.C.

告別式

前幾天完成了二叔的喪禮
還記得在送進塔位整個流程都完成了以後
準備回家時,一關上車門就立即下起了大雨
爸爸說這是好事,表示事情都已經完成了、圓滿了

二叔是因為肝癌走的
也許是當時我的精神狀況一直都不好
一直到他頭七法會我都不敢面對他
我們和幾個叔叔都住得很近
所以從小就跟堂兄弟姐妹們玩在一起
二叔看著我們從小長大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最幽默的
只是當我去醫院探望他時
他已經沒有力氣再次展現那種幽默了
我以為他只是很虛弱
也許休息幾天就會好起來了
這種情形不久前也才發生過
沒想到過沒幾天
他走了
我才知道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失去一個親人的心情很複雜
也許是因為他的病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所以他的離開
我並沒有很沮喪
但是爸爸失去了一個弟弟
他真的很痛!
我認識我老爸二十幾年了
從來沒有看他哭過
但是這一次他完全崩潰了

在告別式的會場上
看著老爸激動發抖的背影
我哭了
這才真正意識到
以後永遠再也見不到我二叔了
在告別式結束後
移靈上車前
阿嬤出現了,被眾人攙扶著
虛弱地拿著拐杖敲打靈柩
那一幕 讓所有人都崩潰了
一直以來阿嬤的身體就不太好
為了不讓她太難過
大家都很低調
也盡可能不讓她參與這些過程
但是白髮人送黑髮人
這個習俗上的儀式不能略過
終於還是要去面對這一切

中國人很講究禮
以前參加其他遠房親戚的喪禮時
總覺得這些過程都很複雜、好煩瑣
但這一次,我才真正感受到這是一種禮儀
一種"如果能讓他好過一些的話,希望我還能多做一些什麼"的心情
這就是佛家說的迴向嗎
當時會有種莫名的感覺
覺得他還沒有離開
我們還可以跟他對話
但是如果真的所有事都做完了
他就真的走了
現在回想起來,反而覺得這一次很快就結束了
只覺得這一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是一種很基本的禮儀

其實往生者的離去
我們不免會感到悲傷
但是有些時候
看著這些還在身邊的人傷心難過
才是最讓人鼻酸的
二叔已經獲得解脫
但是老爸跟阿嬤才是最讓人心疼的
隨著年紀增長
漸漸地這些事情我們會一再地去碰觸到
這一次,我真的懂了
喪禮,它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