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08:26:24海或藍

《你永不能只憑練習一首歌演奏好一首歌》(海)

人生中總會還一特別鍾愛的歌,鍾愛到即使明知自己不通音律也要嘗試挑戰。我也有過,由我買下一本厚厚的流行曲歌書,老師已歎道:「你是特地挑選這三百頁曲譜中最難的四頁嗎?這多的切分音符、踏位、跨指,沒有七、八級的根底彈不出來的!」

 

「但我只想彈這首歌,不管要多努力我都會把它練習好的!」在我死命堅持下,老師還是微笑答應。

 

 於是,兩個月以來,堅持著每週一課,每日兩小時以上的練習,由眼中只黑白鍵慢慢學CDEFG音,先從右手每一個音練就位置,一一背下音符間的,逐粒逐粒音的連接去試去按去練去熟習。憑著腦海對歌曲的記憶,痛下苦功;再來伴奏為主的左手,逐粒按;再到左右手的配合,一行一行、慢慢提煉迴盪記憶的音符,一段段地練就無痕縫接,有時一個音節可能得練上幾小時,可謂每點進步都得來不易,自己一直抱著經營一段感情的心情去經營著一首曲子,珍惜每一次極力抽空而得來的練習時光。

 

深刻記得到最後試煉一天,老師耐心聽完我滿懷自信地彈奏,只評了一句:「你自己還認得這首歌嗎?」接著,他彈了一遍;「你聽得出當中的分別了嗎?」

 

接下來,老師提議由第一個音節開始教起,讓我雙手並用重彈每一個音節直到練熟為止,他補充:「也許這樣做也沒用,即使給你在我的監督下練好了十個音節,當我一離開後整個星期後你也許就轉瞬忘了,下星期又要重頭練過。」本來這已是十分悲觀的話,沒想真實的結果還能更差!

 

如斯二十分鐘過後,我們仍然停留在第一個音節,只因老師不斷地糾正我並重彈正音,我卻一次又一次準確地彈回三個月間刻苦練習而來的錯誤。

 

原來錯誤因苦練變成了自然反應,絲毫不得抗拒。

 

因為沒有先學懂每種不同節拍的音符,因為沒有腳踏的基礎,依照心中的認為的節奏和勉強能應付的雙手指法而拼湊出的旋律,原來已在不斷練習之下刻進腦海。以為付出已是天下無敵,無以復加,但結果卻淪為不倫不類,不可挽回的哀歌。

 

可悲的是這旋律甚至不能叫人認出原來的歌!更可悲的,是即使重新去學四分三音符,按步就班地把歌所有的部分踏實地練好,再一次翻開這份琴譜時,雙手仍然會不由自由把錯誤的旋律絲毫不差地奏出,要一粒一粒音去糾正根本為時已晚。

 

可能一個以數載學習得六級或以上鋼琴根底的人,能在一天練習後把歌曲演奏得漂漂亮亮,但即使我再練習這一首歌多數載,也只能隨著錯誤越愈見根深柢固,而離它越來越遠。

 

這就是,你永遠無法憑練習一首歌而演奏好一首歌。

 

儘管每首歌聽上去只是一連串的旋律,但當中其實有許許多多的細節在積累:了然每道音階起跌、掌握每個節拍灑脫、柔順每種指法跨越、腳踏每步暢順連接、貫注每份情感哀悅,洗盡鉛華,方有完滿奏鳴。

 

從此,你就能傾聽出一首歌中,那些一點一滴的積累轉化;觀照出一個故事中,那些一步一生的機緣造化;體會出一段感情中,那些一顰一笑的生聚消化。你就能領悟,世上沒有一種完滿是純粹的偶然。

 

你就會開始害怕,相逢太早。你就會開始發現,所謂最愛一個永不會長伴身邊的話並非空中樓閣。只因一段關係的經營亦非只憑鑽研兩人之間便能收成,也許在時機尚未成熟時越是沉溺於一個人去打轉,反而離兩人所能創造的幸福越遠。

 

例子?俯拾皆是。曾互相認定的命運邂逅,甚至許下廝守半世的約定,卻在掐緊氣門的都市節拍中、雙方珍惜的理解差異間、反覆的陰差陽錯下斷送。當時理解對方一次又一次的暫停,為對關係的輕忽厭棄,被推倒人生的傷心欲絕,不得已悻悻黯然離去。是流過多少的歲月後,才足夠成熟去明白那是不捨得珍視的關係持續惡化醜陋,想要凍結起來先好好磨練自己再行經營,一份至情至聖的珍惜。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雙方即使成熟,傷痕亦已成疤,相愛早化成灰。過去回不去,回去過不去,再扼腕的痛失也必須消化放下,活在當前,放眼未來。當走過這段,就不能容許人生再承受同樣的追悔。

 

所以,一段感情不是只一股勁往兩個人關係鑽就必然開花結果,愛情也不止是愛情,觸發激情以後的細心經營才是天長地久的主題。如何理解生活、如何豐富自己、如何展現魅力、如何管理情緒、如何待人接物,莫不主宰著感情關係的高低起伏。

              

然而,你卻無法在一個人身上反覆練習完滿,因為不成熟的反覆就是反覆的折騰。身體的損跌尚且留疤,何況心靈的傷害?創傷一段關係就像往一尊潔白無瑕的水豆腐上深深地戳一個洞,當兩人的信任與依賴被一次又一次破壞,即使在反覆之間給你練成絕世神功,千迴百轉的命中相遇卻已然千瘡百孔,越是緊握手中、越是碎裂斷送。

 

就因為如此愛過痛過錯過,就因不想一而再錯。於是,我開始追尋一種在傷害對方以外的練習愛的方式,有了許許多多的思考與整理,也有了這一份愛程練習本

 

本來只是自己年月來累積對感情的點滴反思,但因為不少閱過的親朋友好都有所啓發並分享其改變成長,才知道它也許有令人進一步明瞭感情、經營幸福的功能。決心出版這份半完成的練習本,只為有人或許能藉著我的分享得到些許啓發,走少些冤枉的經歷、使所心愛的人和自己少些心碎、多些福氣,有更多勇氣面對生命和夢想,便於願足矣!

 

至於半完成的原因,正因為每個人所經歷的愛程都是獨一無二,只能由你充實昇華,在遇上命定的曲譜前,每一分秒、每件小事都是最珍貴的識愛時機;若是幸得愛侶的你,也能以用心反思的練習惜愛,為經營你另一半最珍視受用的幸福旋律紥實基礎。

 

謹此祝福天下有情人,眷屬無悔人生,琴瑟和鳴,合奏人生妙音! (海)

藍@藍色海洋 2012-03-28 14:52:34

我一直主張一題兩寫,但這題我就不寫了,因為這題你說得詳盡,有關愛情那面,我是認同的,只是我有些意見:
運用隱喻指出不能單憑經歷一段愛情去了解愛情再從而讓以後的愛情做到最好,有時候再用心也好,難免會重覆犯錯,因為錯誤已是根深柢固。但其實只是練習方法正確,加上用心,我相信總能改變錯誤,只練習一曲,就可以演奏好那一曲。不要說愛情,單說演奏方面,老實說我不會樂器,我唱歌也不好,也不會靈活運用技巧,也會重覆的犯一些錯誤,但你不繼續練習,又何以見得不能改善?又何以見得不能演奏到最好?
我也是很遲才起步學唱歌,我的基礎基本上等同零,加上多年唱歌的陋習,我認為我一年也學不好如何唱歌。但我會學會的,我堅信,人就是從不斷錯誤中學習才會成長,只要我有決心要做好,而我又很喜歡唱歌,那我就會繼續下去,直到真的把那首歌唱好。
或許吧!或許事實上我這生都不會唱得好,但今天我仍相信我能夠,仍然堅持不放棄希望,只因「或許」,「會」和「不會」都是50%可能。這就是俗語說有半杯水,你認為是「只剩下半杯」和「幸好還有半杯」的想法。
我不確定我是否只練習一首歌就能演奏好那首歌,不過我不相信答案是「永不」,未來太漫長,發生什麼事都難以估計,何不快快樂樂走下去?
好了,說到這裡,我可能有誤解你文章的意思。只是根據標題來看,我有此感受。
期待你下一篇好文章!
(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