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21:38:41海或藍

《香水與溫水》(海)

和一個久別的朋友踱步海傍,怕渴了問要不要些飲品,「清水吧!」她說。價錢牌標著兩瓶十元,於是我作了這難得的選擇-也在便利店買一瓶清水。

 

我有一個關於水的故事,要不要聽?」我扭開瓶蓋,把湛藍的瓶裝水遞給她。

 

如果是半杯水的話,我已聽過了。朋友尷尬地笑,彷彿我會是第三百七十二個重播同一故事的老掉牙。

 

「才不是!這其實是一個譬喻,香水與溫水。」我開始逕自佔用夜的海風、她的傾聽。

 

許多人說:女人,天生是水造的。只是水也有許多種:清水、污水、汽水……這次想說的,只有兩種,最吸引,也有著最大反差的香水與溫水。

 

絕佳的香水絕對人工製造,包裝標價不凡,氣味眾生傾倒。重點就在氣味是共享的美好,每個人只須靠近就能享受芬芳,即使給你買下,香氣仍要與他人共享。香水絕非必要,但人就為了要經歷一次神魂顛倒的體驗,甘願承受十次心痛與絕望。

 

溫水,清澈而純粹、看著平白無味,喝下暖徹心扉。每個人都需要天使,情感上的支持,就像每日不可缺的交流,而一杯溫水也就是一次清淨循環。溫水平淡不起眼,只有喝的那位才能感受當中的柔情、被溫暖、被滋潤。

 

沒有人會聞溫水,也沒有人會喝香水。年少無知易先對香水動心,貪戀綺靡貢獻切。而成熟男士則能辨析其中分野,香水誰都喜歡,但偶爾見聞不上身、不會傻得以身試毒,手心執著的,從來是一杯專屬獨享的溫水。

 

香氣隨風而逝,非人力用心可挽;暖水自難恆溫,因為情須經營,捧在手心;女人傳送暖流,男人敞開胸襟,交流靈慾身心、潤澤對方生命。」將幾年前的想法娓娓道來,仍覺比喻精彩,卻不知只是無人洞察謬誤。

 

「怎麼溫水不能混合香水呢?」就是因為這一語道破,所以以上的段落才描述重提,以下對美滿伴侶的思旅才因而開展。

 

首先,我們可以試從目標追塑雛型。掠影身邊人潮,細看鏡中自我,原來人們不是在追尋幸福,就是在追尋幸福的永續。以開心快樂等詞對照幸福,生日快樂!玩得開心!多形容一些人生時刻的感受;美滿幸福。幸福人生。則是對一種生活狀態或生活方式的描述。

 

若說幸福是一種理想的生活方式,愛情的幸福莫過於和相愛的人一直相愛。

 

和相愛的人一直相愛有兩部分,首先是兩人互相被對方散發的氣味吸引,然後是能一直相愛的溫熱真心,反映理想伴侶得具備香水的吸引和溫水的惜愛,而美滿伴侶則要有令人神魂顛倒的吸引力和正面圓熟的感情觀。

 

「我想沒有人會為了追求馬馬虎虎的好東西而全心投入的。 就算有九次失敗,人們還是願意去尋求那一次至高無上的體驗。 而且這就推動著世界,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藝術吧!」對於神魂顛倒的吸引力,村上春樹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如是說,也是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中最喜歡的一句。

 

甚麼是愛情?愛情就是有人為你披星戴月傷痕纍纍浪擲一切,卻僅能博得你一刻感動;有人無須多語只站你跟前,卻已夠你一生憾動。而感動與憾動之間,只缺了那麼一顆心。

 

對於憾動自己一生的神魂顛倒,如何讓自己不止於感動他一刻的感謝抱歉?

 

香水的吸引!包含一種由心而發的色相與性感,一份引人入勝的魅力,絕對能讓人更快地邂逅更理想的伴侶。

 

著重色相的人是膚淺?其實,觀察外表以推想別人,本是人之常情。發掘自己的美。不斷昇華以達致圓滿,不僅為回應社會的標準和潮流,更重要是呈現一個真實本質的自我!

 

比如說,性感懾人的女生,可妝上煙熏,微褐卷髮、以明艷奪目的色彩配上簡單野性的款式。香水,理應誘人遐想;作風獨立的女生,可褪下矯情,爽朗短髮,以黑白銀灰的簡潔主打乾脆利落的皮革。香水,無須遷就個性;真誠純粹的女生,可摘下眼鏡、清湯掛面、以柔和淡雅的色彩混搭順滑端莊的絲棉,香水,也可清雅雋永!

 

造型、衣裝、粉飾,不是抹去自我,變成社會所嚮往的一些完美形象,而是為了將自己真實的靈魂完美地呈現。為何一再強調?因為耳聞一個女生為了令聽筒中的他更仰慕自己而編作自己顧家好琴賢淑的形象,心暗忖這謊言多愚蠢。如果男生不喜歡她,謊言全無意義;果真喜歡了她,那這真的喜歡多少包含了假的想像,而隨著親密的漸進一切終究揭破。最失落的,是令原本命中注定,真的被這個女生的個性、故事,卻因不自信的偽裝而無法真正了解,

 

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愛惜自我、完善自我,是遇見人生命中注定的唯一路徑!

 

還有沒有發現,這三個形象之間其實沒有矛盾之處?是的,最迷人的香水,也就是那種能隨著環境氛圍而蛻變,叫人一再驚喜、一再傾倒的精彩!

 

所以要提升吸引力,找到對味的打扮和裝飾固然重要,但欠缺了多元化的生活經驗與內涵便易流於片面,叫人一旦看透便索然無味。反之充沛內容卻吝嗇裝扮和練習溝通的奇人異士,便令人連接近理解的意慾也沒有。

 

若作生活伴侶論,人的需要可分為身心靈慾,身是健康生活的經營、心是情緒感覺的呼應、靈是生命領域的提升 、慾是生理本能的激情。深思自問,作為一個終身伴侶,哪個面向是你的專長?哪個面向還需要對方的體諒?

 

香水的吸引誘發慾念、香水的內涵激蕩靈魂,但一些生命最基本的身心需要,卻只有一杯溫水能夠提供,而所謂幸福,就是身心的需要都能持續並安穩地被滿足的生活方式。

 

其實夜夜笙歌、左擁右抱、活色生香的方式只能是年少輕狂。一百具美好的肉體不代表能帶來一百種美好的滿足,反而可能只是不斷地加深一份無底洞的虛空。當然現代有喜愛夜蒲、感情朝花夕拾的人,甚至色慾橫流。

 

當然,酒後見真情可以是一種社交,就像購物吃飯也只是生活部分。然而,比起選擇哪種生活方式,選擇生活方式的原因更為重要!當購物吃飯不為生活需要而是情緒需要,便可能演化成傾家蕩產、購物狂、暴飲暴食或厭食等重症;當夜生活不為鬆弛神經,認識新朋友,而是為了情感慰藉,填補心靈,那等著的只是更深的寂寞和懊悔,甚至對於自己的懷疑與鄙視。

 

聲色犬馬再精致也是聲色犬馬,只能帶來官能刺激及享受;心靈的需要只能透過心靈滿足,如音樂繪畫文字等藝術學習與創作;情感需要只有真切的情感交流才能滿足,如與摯友的促膝長談、與心儀對象的相處理解。表面的滿足和偽裝的親密,對於心靈與情感,終究是空的。

 

Beauty is a just skin deep. 色相只及膚淺、心靈才能深入心靈,如斯簡單道理,為何今天的飲食男女卻總前仆後繼地一錯再錯?

 

也許,這就是高度商業化的社會讓人迷失之處。當廣告反覆連繫著商品服務和情感欲望的關係,當各種媒體都崇尚著紙醉金迷的追求,誰能在五光十色中認清心之嚮往?其實以物質享受或官能刺激來填補心靈及道德空虛,就如以有色有味、口感刺激的啤酒解渴,結果反而更揮發身體的水分,帶來更大的空虛。只有找回最原始的清泉,心才能得到真實的澄明和安定。

 

鍛煉溫水的本質,就是為了成為對方的清泉,以一起經營細水長流的生活。不必粉雕玉砌、無用色相塊麗,可能只是每個關口的甘苦與共、每個階段的執著成長、每天下班的家常便飯、每次飯後的沿海散步、每個長夜的溫存擁抱,就已然成就最實在、最浪漫、最圓滿的人生。

 

香水與溫水的結合,也許只有兩種情況才會被排斥。一是當那個他早已有了另一半,感情昇華不容他人入侵、二是那個他早已從過往經歷對你有所定型,你再蛻變,記憶還是深刻篤定地定判你死罪。所以對於身心靈慾的修養鍛煉,最好能從當下奮戰,讓你在遇見命中注定時已是修成正果,好讓理解吸引相愛的階段順理成章,對方也歡天喜地地收成你這「正」果,開展一好不容易的幸福愛程!

(悄悄話) 2012-02-24 11: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