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 10:09:25蒼子

頭痛的病人


那天我第一次在離島醫院值班。一早我趕到醫院想說跟學姊交個班。因為昨天有床比較困難的病人學姊在夜晚利用通訊軟體群組詢問大家意見。而這病人我也挺在意,因為今天輪到我照顧了。

在交班過程中我看那年老的病人不太穩定想說還是先插管比較安全。學姊後來也同意。於是我倆七手八腳地把可以插上的管子全插上了。意思就是他身上有鼻胃管、氣管內管、導尿管、中央靜脈導管和洗腎導管。然後準備後送到本島做心導管

而我看到新陳代謝科的學姊在臨床技巧方面的快速與熟練感到欽佩,但內心也暗自叫不妙,八成這邊也會照顧不少重症病人才會如此厲害啊!

不過這床後送的病人已經不是我的困擾。我後來還掛心另一床嚴重高血壓的病人。這其實不符合後送標準,畢竟搭直升機一次聽說要三十萬,如果人人都想後送其實健保也會倒。

但聽說昨夜病人家屬很想利用直升機後送,還請記者來,但被上級打了回票。畢竟這裡的確有藥物可以處理這種情況。只是我內心浮現一個情景。如果我們已經使用內科藥物積極治療,但很不幸腦血管還是在這過程中破了,變成出血性中風。雖然我們這裡現在一樣有神經外科醫師可以幫忙處理,只是會不會還是上了報紙

處理過程都沒錯,但結果不一定能夠如我們所預料,這是常態沒有錯,只是當家屬一開始就不信任你,結果不如人意時就很麻煩。

還沒來離島這邊時就耳聞這裡的診所其實很多,比便利商店還多。那為何還需要公費醫師來服務呢?因為醫院缺醫師。這就頗令人玩味了。外島不缺醫師,但缺在醫院服務的醫師,為什麼呢?

我想政府應該要仔細想想為何會如此才對吧。

上一篇:下一個會更好?

下一篇:從中風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