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16:43:56蒼子

勇者無懼一個小時要三千…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很神奇的訓練營要價很貴,不但是軍事化管理,還會教小孩吞火球、劈磚塊….(這是馬戲團還是雜耍訓練班吧?)

重點是個人單獨輔導一個小時要三千…

我徹徹底底輸了…

跟一位學生討論,他認為社會經歷很重要!!可是那些醫師、教授、老師和公務員就是歷練不夠嗎?

我想也未必。而是這社會的競爭已經病了。走火入魔很久了。因為它標榜的鍛鍊我看是很多家長期盼的。譬如軍事化的訓練和潛能開發…

這對害怕小孩變成草莓族的小康家庭是多麼大的誘惑啊!!

雖然親自下海去發傳單都沒人鳥我(沒被當變態就不錯了我XXXD),可是好歹教過的學生除了不肯和我配合的以外,大多對我抱持著肯定的態度(我看八成是成績還不錯的緣故XXXD)。這裡我也想跟一些人說,有些補習班也是走火入魔了…

譬如某間聽說人超多的數學家教班(我不教數學,謝謝。),一個禮拜可以上到三次課,一次三小時。之前有些學生補那裡,我給他們的忠告就是,數學也才一百分,即使你念二類組不考生物,指考也得考五科。這樣一個科目光補習班上課就得九小時,加上通車可能十一小時,那你最好放棄學校數學老師的課程,白天狂算補習班的講義,不然只怕你會變成走馬看花,學得根本一點都不紮實,最後只能跟爸媽哭訴自己失常還是年紀輕輕就得到失智症了…

而爸媽也會很心疼,也難怪激發潛能和樂觀面對人生的課程會那麼受歡迎!!

其實教學時數不宜過長,課程不宜過多。不然學生很難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吸收化為己用。這是學好理科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許多國中成績挺好的學生到高中之所以跌跤大多是太貪心廣而不著墨深的緣故。

篇篇題海和精美講義大家看了就很喜愛,好像蒐集很多參考書和講義就能考好似的…

實際上英文字典再大本,也得背起來才是你的。況且真的有需要那麼多字彙嗎?想想就清楚不是考試變難,而是越學越不紮實了。這也不能全怪學生,家長也得負起一些責任。沒辦法,題目越多越容易命中,補習班抓緊這點就可以招到許多學生了。做不完卻是你家的事和他們無關啊XXXD

而自己之前在補習班打工的和學生交流的經驗就是,聽說那間數學補習班的小姐都還挺正的,男學生也可以輕易要到電話(那是第一志願的男學生親口跟我講的,邊講邊流露出幸福的眼神…。當時我也很想改教數學是真的==。男人啊,唉。)…

其實我打工的補習班也有點變態,經常講要資優篩選之類的學生。那些題目連我教書好幾年都覺得不好解了。學生會解的除了是少數幾位天才應該個個都得背詳解,可是卻廣受社會大眾的喜愛…

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寫這篇文章希望以後能多留意點。不要重蹈那些家長的覆轍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