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12:32:41蒼子

醫療疏失

(轉一下)

有沒有人知道XX醫院的八卦??

因為我最近真是超級度濫這間醫院

超想去水果日報給它踢爆一下~~


我老母中秋節前幾天車禍被送進去

結果在急診室二話不說就先把骨折處打上石膏

再加上老母那時有輕微顱內出血

急診室醫生不管3721

先丟出一張自保的病危通知單

把我們全家人嚇得哭天搶地...


接下來三天是顱內出血與腦水腫的關鍵觀察期

我老母也昏昏沉沉、睡睡醒醒

後來腦袋沒事了以後,

我媽就喊說手很痛

我們想說骨折很痛是正常吧

但我就問骨科醫生說

有沒有傷到肌肉什麼的(因為我完全不知道我媽是骨頭裂掉還是斷掉)

醫生就很不客氣的說: 我現在在跟你說骨頭,跟肌肉有什麼關係!


阿累..我想說骨頭都斷了,不會有外傷嗎...肌肉搞不好也受傷咩..

但我就閉嘴了...

結果我媽上週四出院,

XX醫院還說要給我媽繼續掛骨科

我媽就說不要了,

因為醫生態度真是很差阿~ 她想去別間醫院看病。

結果週四當晚,我媽感到手臂相當疼痛,而且人還有發燒的現象。


週五早上就跑去看骨科。

石膏一拆掉,

才發現我媽手肘有一大片的擦傷,

傷口被石膏覆蓋了八天,

又黃又臭的「血膿與水」像高潮般的噴射出來

靠....連醫生護士都受不了....


當時XX醫院的醫生還說,車禍兩周後再去看骨科就好

那個骨科診所的醫生說,這隻手要是真的兩週後才去看,

被XX醫院這樣亂搞,要不是敗血症,就是蜂窩性組織炎

莫名其妙...XX醫院是這樣處理傷患的喔??

有沒有XX醫院都給人家亂醫的八卦啦~~~~

昨晚因為同學到我這來,順道上了一下PPT,而我每逢幾個月會上一次PPT全都得歸功我同學的帳號,因為他們找完想和我分享的文章後,我就會自個一個人繼續用他們的帳號瀏覽,搞到我昨晚凌晨三點才睡,實在是的。(不過醫學版還真的挺好笑的。我這與世隔絕的宅男改天或許也該來辦個帳號才對。)

但他一開始給我看的這篇抱怨文還挺有趣的,罵到我們醫院的急診耶。而根據時間推敲,那時候我應該也在急診,而且很有可能有替他們處理過傷口和打石膏。(因為車禍,骨折又有腦震盪,女性,我腦海浮現的就是這家人啦 XXXD)那天挺忙的,於是雖然那天本質上我不用工作,只要跟在主治醫師身旁學習就好(就是學看診啦),但還是趁一些空檔撩下去幫兩位同學。

我想患者家屬的抱怨當然很具參考價值,不過有些事最好還是澄清一下。

假設是骨折,不論是要不要開刀,幾乎會打上石膏作固定的。詳細原因就是,要開刀的也不能讓它亂動,免得一不小心狀況更嚴重。即使不要開刀的,最好也不要亂動,既可以避免疼痛,還可以免得癒合不好還是不小心變嚴重。

所以『結果在急診室二話不說就先把骨折處打上石膏』這話充分暴露出她似乎不太懂啦。

當初那女士似乎有硬膜下出血。有讀過書的就知道,腦部受創很多一開始是無法判定究竟是多嚴重的。搞不好情況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也說不定。我記得急診醫師走到他們解釋過很多遍狀況的嚴重性。然而這句話更是有趣『再加上老母那時有輕微顱內出血,急診室醫生不管3721,先丟出一張自保的病危通知單。』輕微的顱內出血??(幸好她不是醫學生,不然晨會報告一定被電死)那時候看起來真的輕微啊!!!急診醫師也都有說,也有說有可能過幾天反而變嚴重,但現在的醫療技術也只能密切觀察,如果真有變化時快緊急處理。(但她們自己家屬間的解釋就差異十萬八千里了。我處理傷口時聽到簡直哭笑不得。簡直是避重就輕到了極點。難怪這家屬會寫成輕微顱內出血而已)這時候發的病危通知單不可諱言一定有自保的成分在,但其實也是要讓家屬知道,別看她母親還能應對,也有些幾天後兒撒手人寰走掉的。

幾年前我家附近的鄰居就是這樣走的,出車禍撞倒頭,原以為沒事,回家後開始出現異常,然後…

當然很幸運的,她母親顯然福大命大。在此恭喜他們。

至於手肘上一片擦傷,我們不可能直接打石膏上去的。當初是有先處理好傷口再打石膏的。況且家屬也知道那裡有傷口,當初好像還一度因為怕她母親痛而先等止痛藥效果出現後再一併處理。因為一開始我要處理骨折處傷口時被他們家屬制止(原因就是擔心母親會痛),而醫師也過來說那就晚點再處理好了。

但如果去樓上病床並沒有按時換藥,很可能是當初護理人員交班時出了問題。

這也充分顯現一個問題,其實護理人力非常不足。尤其是急診。加上當初處理好的傷口又被石膏給包住。而那手臂骨折是屬於可以自然癒合不用開刀的。很可能急診護理師一時太急沒交代清楚或許腦袋轉太快也說不定。因為我確保當時一定是有處理傷口的。因為打石膏不可能連衣服也打進去,就算一開始沒看到,要打石膏時傷口也會被捉到。

這點的確可以算是醫療疏失沒錯,我們難辭其咎。只是我想說的是,不能單憑一件事抹煞醫護人員所有的努力。

還記得他們怎麼要求我都盡量配合,即使在黑青、稍微破皮的地方還是在他們的堅持下塗上抗生素軟膏,還蓋紗布勒。(明知這沒啥意義,但他們一看就不太聽我解釋XXXD)

開病危通知單和住院觀察都是正確無誤的。至於問骨科醫師說兩個禮拜後再回診,一定都是看X光片做出的結論而已。而手肘上的表皮傷口也就在離開急診後一直被遺忘…

只是當初他們也知道那裡有傷口,傷口有可能打石膏那麼久不換藥嗎?看來不是忘了就是自己也不太清楚啦。(家屬是親人最好的照顧者,所以你我都應該擁有一些基礎醫學常識比較好。)

就這樣….

所以以後小傷未必跑大醫院,真的。不然像我們這種人力極度不足的醫院,除非患者和家屬本身的醫療常識夠水準,還真會發生許多類似這種烏龍事件哩。

要知道,護士每次碰到我常常是三件事一起說的…

上一篇:調漲基本工資

下一篇:一定?

蒼子 2008-09-25 22:26:39

小王 2008-09-24 13:08:26

你好啊
我很喜歡你的文筆
要繼續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