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17:11:31蒼子

山地醫療之我又輸了

我目前人在家醫,而這幾天下來我的感受就是家醫科會熱門不是沒有道理的。畢業後受訓只要三年,R二就開始練習看門診,這對我而言真是一個夢幻好科,畢竟我對那種拼命工作到沒休閒生活的醫師生涯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家醫雖然在很多醫生眼裡是個鳥科,但鳥歸鳥,人生輕鬆就好。(上帝啊,希望以後畢業公費分發大家都覺得家醫科很鳥而不肯選…)

今天我和另一位同學得搭交通車到南投信義鄉看看山地偏遠醫療是怎麼一回事。而司機是一位看起來正值青年的好男兒,非常有禮貌。一身黝黑但不暗沉的肌膚讓他看起來像個陽光男孩。

一開始由於R2學長坐前座,所以我樂得在後頭呼呼大睡。去到山地,不出我所預料,那種悠閒步調才是我想要。你可以看到幾乎是原住民的小學生在國小體育場快樂地踢著足球,診所隔壁是一棟挺不賴地特色花園建築,在快中午當我們巡診完又回到診所時,我跟那位年輕司機搭上線,打開了話夾子。我說我將來的夢想就是輕鬆平凡過日子,最好跟診所隔壁這戶人家一樣地悠閒,還在庭院擺個桌子和椅子。而且這種地方的地價說實在也不貴,我真搞不懂為什麼一定得住帝寶人生才顯得高貴。

就這樣聊啊聊,對司機的一些事情也比較清楚了。回程途中由於學長留宿當地繼續看門診,所以基於禮貌我就坐到前座繼續和他閒話家常。

他今年二十八歲,高職畢業,之前當過志願軍人(忘了怎麼寫),後來台中港附近的化學公司工作,薪水大概四萬五,因為覺得搬運處理化學原料性質過於危險所以在上個月轉換跑道到醫院當交通車司機。薪水兩萬出頭加加班費可以到三萬多。

他說他結婚不久,還拿興沖沖拿他小女娃的照片給我看,就放在他的識別証後頭。我看看還真他媽覺得挺可愛,就很羨慕地不自覺脫口而出:「成家立業了耶。這是多少人冀求卻不可得的啊。小孩又那麼可愛,人生有夠成功。那你就是工作完回到梧棲嘍。哇,來回也得花上兩小時哩。那妻子就待在家嗎?」

「沒有,我妻子在電子工廠當技術員,那種輪班制的。工作兩天休息兩天那種。休息的時候就回娘家帶小孩。」

「雙薪家庭?」

「是啊。」

我實歲也快二十六了,兩個男人自然而然會討論到一些配偶、經濟和未來小孩的教育問題。

像他們這種雙薪家庭越收入幾乎可以到七萬,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不夠多,但很多時候錢夠不夠都是看個人。譬如每當我聽到住院醫師熱衷地討論投資標地時,總會一臉疑狐地問:「買蹟優股的股票就好啦,像台塑中鋼之類的一年給你十叭的報酬率就很高了。錢夠用就好了不是嗎?」

「十叭是不夠的,學弟。」總醫師摇摇頭說道。

「ㄜ………………………」

然後他們繼續討論世界經濟趨勢…

學長們果然是一等一的人才,連投資都得高報酬才行。所以我這種肉腳來念醫實在是粉辛苦。

但今天這位年輕大哥想法和我很接近。我們倆都覺得投資是必須的,但小人物穩健就好。那些理專整天掛在嘴角的:「你認為要多少錢才足夠維持夠水準的退休生活?」那種話都是想嚇你趕快拿錢出來投資他家基金罷了。

我說:「我們人不是要禁慾,但慾望得和你的生活品質作連結。像我覺得有沒有車是個很大的差別。因為有車出遊之類的就不必風吹雨淋。但普通車和賓士就變成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如果我們買台普通國產車,只要定期保養就足夠確保行車安全,又能享受它帶來的舒適感。但如果買高級進口車,不但得多花上一百多萬,維修費也令人為之卻步。況且再好的安全設備其實遠比不上你開車小心。」

「是啊,男人是車,女人則是包包。有時真不敢相信有人會為了那種包包一擲千金。幸好我老婆對這種東西完全沒興趣。」

「喔,那你娶到一個好老婆。」(有夠羨慕的啦。==)

「還好啦。」(臉上露出一股暗爽地表情。)

然後又聊到教育和飲食方面的問題。教育我算比較在行,只說了一句:「盡量讓小孩親近圖書館就可以,那些補習班十家有九家都是騙人的。讓小孩從小養成閱讀能力以後唸書就沒問題。」

「那速讀有幫助嗎?」

「完全沒有吧。起碼我認識的高手都不是靠速讀的。讀書是要理解。台灣小孩就是補太多習才會那麼死板,因為都沒時間思考了。補完回到家就睡了吧。」

「是啊。而且重點是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小孩身上,他們的興趣未必是這個。」

「恩。」(我好像也常這樣說。YA!)

至於飲食方面,我們又是有志一同的認為太貴的餐廳隊一般人實在沒必要,普通高級就可以…

「對了,童綜合醫院你知道嗎?」他開口說道。

「知道啊,上頭不是有迴轉餐廳嗎?」我隨口回答。

「是啊,那個鬥牛士五百塊牛排超大塊,吃都吃不完哩。上回情人節跟老婆去那吃。有空你也可以帶女朋友去,可以順道看夜景,當然得挑好天氣去。」

「喔,原來上頭是鬥牛士啊,那改天可以去吃吃看。」雖然嘴裏這樣說,內心卻一整個沉了下來。XD

看看人家多成功,愛情事業家庭都很完美,自己呢?

學歷能幹麻?書念得那麼好能幹麻?一昧的念,一昧的想說以後就可以過好日子?

其實書是念不完的,錢也是賺不完的。我不知道書要念多少才夠用,我也不清楚錢要多少才夠花。

我只知道,人生就這麼一次,很多東西你不能一昧的擺在後頭,而是得齊頭並進。什麼叫做以後就有了都是屁!!

他出社會七年了,高職學歷而已。我寧可選擇他那種可以過的去的普通生活,而不是我這種永遠把美好人生擺在遙遠後頭的生活。

就我對人生幸福的定義而言,他顯然比我成功多了。

上一篇:處女情節

下一篇:白睡蓮

tienwein 2007-12-11 22:46:36

難怪你會一直說追女朋友要趁早
原來..
當下即是

版主回應
國防醫的

說話要清楚些

難怪你教你同學物理他們都聽不懂
2007-12-12 17:53:12
tienwein 2007-12-11 22:46:21

難怪你會一直說追女朋友要趁早
原來..
當下即是

花繁 2007-12-11 21:32:29

這一篇

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