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00:28:31蒼子

自主原則

雖說醫療行為要符合自主、不傷害、行善與公平原則。但說實在,自主這原則在台灣這地方常被扭曲到不成人形。譬如以下…

【案例一】
陳老先生因為聲音沙啞到院檢查,發覺得到末期咽喉癌,即使開刀預後依然不佳,預估可能只能再活幾個月。然而家屬因為孝順希望手術看看能否向天借壽,但又冀求醫師將其解釋為普通良性腫瘤手術。因此手術已經結束,陳老先生卻依然被蒙在鼓裡。末期咽喉癌的預後向來不佳,或許患者真的只能再多活半年。當陳老先生問起為何手術完身體依然逐漸消瘦,且為得常回醫院做其他治療時,身為醫療團對一份子的你是否要告知真相,因為如果生命只剩幾個月,那麼最想做的事或許得快趁現在完成…。當人不到最後關頭,不清楚自己確切的deadline時總以為來日方長不是嗎?

【案例二】
一位很蠢的醫學生按照既定課程去醫院練習詢問病史。事不關己的住院醫師說一位牙醫老爺爺很高興自己能對醫學後進有所幫助因此樂意接受。懶惰的醫學生聽完見獵欣喜旋即大聲叫道:「我要他!我要他!」然後心想這下樂歪了,同行肯定對醫學有一定程度認識,所以絕對可以早早寫完提早回家睡覺!!結果去到那…

一位高齡八十二的老爺爺神采奕奕的坐在病塌上。而一旁的老奶奶則在還沒開始前就先偷偷對醫學生咬耳朵說:「我老伴得到cancer,已經轉移到全身。醫生預估只能再活幾個月,這回住院是因為跌倒骨折。他不知道自己得到cancer。」

「啥?」意思就是老爺爺以為只是骨折,而我也得保密?

這下好了,我要怎麼問?==

「先生,請問您最近哪裡覺得不舒服嗎?」(還是得開口…)

「醫生,我最近總覺得骨頭疼痛。是哪裡出了問題。而且我不過稍稍跌倒怎麼就骨折了?」.

「先生,你放心。年紀大骨頭就容易骨折。至於疼痛也可能是因為之前感冒啊。老人家對於感冒症狀原本就會比較嚴重啊。」看來癌症很可能已經轉移到骨頭….

「那為什麼不過骨折得打一些奇怪的藥劑?」

「阿公,你退休很久了對吧。這是最新型的治療。可以幫助骨頭喀早好起來。健保還沒有勒。因為你是好野人嘎有法度作。(快掰不下去了==)喔,這支手錶看起來好高級!!哪時候買的?上頭有鑽石看起來要幾十萬吧。」化療凹成幫骨頭早日癒合不知能不能騙過同行==

「不啦。這隴是十年前去瑞士旅行順便買的啦。」阿公臉上瞬間露出一抹得意的笑。

「喔!勞力!這一個要好幾百萬!!阿公,你那阿這好野!!」繼續轉移焦點!

「不啦。這沒什麼啦!喀貴的還放在家裡沒帶出來。」,阿公越笑越狂野。看來我這馬屁拍對了!!

「阿公,你這樣就不對啦。你是看不起我嗎?好手錶買回來也不帶來讓我見識一下。那麼好的手錶放在家裡不是浪費嗎?買了就要常戴啊!!不然別人怎麼知道你的身份和地位!!」其實我更想說現在不戴只怕以後再也沒機會了…

「好好好!!同學,我嘎你講,醫學這東西要好好學,病歷要好好練習,這樣以後才能成為一位…..」

結果聊了不知多久,但都和病歷無關….。事後這醫學生昧著良心摸到護理站去偷翻病人病歷,順便用三十萬畫素的照相手機拍個模糊備份回家『參考』,不然作業真的交不出去….

唉,醫學這條路,那阿這難走….(那位住院醫師你給我記住!!)

【案例三】
張先生今年已經八十有三,患有多種慢性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之前有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病史。這回因排尿困難入院檢查,發覺罹患早期攝護腺癌。醫師與家屬討論認為患者餘命不會多於十年,故對於這類well-differentiated的早期攝護腺癌保守治療即可,不需積極治療造成患者無所謂的痛苦。可是家屬在此時提出一個要求-希望隱瞞患者此為攝護腺肥大,因為得到癌症的心裡壓力實在太大。如果你是治療團隊的一份子,當張老先生問起你要如何處理?是要隱瞞然後持續給予癌症保守治療,還是告知實情由患者親自決定治療方式?

在台灣,醫學倫理的自主原則在學生時代大家總覺得有啥爭議?其實許多重症患者是被蒙在鼓裡接受『家屬』認為最好的治療方式…

這樣對嗎?讓患者心情愉快有錯嗎?

如果不對,為什麼那麼多醫療人員要跟著一起隱瞞?隱瞞者不乏在高位者,這樣是否有說一套做一套之嫌?還是中西國情不同所導致的差異?西方重視個體獨立,所以自己命運自己決定。東方著重整體和諧,是故命是整個家庭的,由家人決定亦不為過?

現在的我只知道醫倫老師上的許多不符醫院做的…

阿我以後要怎麼做?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三個月,你是希望自己清楚還是被蒙在鼓裡?話說回來,其實我們是被蒙在鼓裡的,關於能活多久這檔子事,上帝向來小氣到不行啊!!但他的小氣似乎又帶了點道理,於是我們人們就想模仿嗎?

上一篇:涵碧樓

下一篇:原來不是只有我沒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