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20:15:44蒼子

資優

台長雖然從小自認聰明絕頂,但不知為何總沒人叫我資優生?國小五年級的智力測驗更是一整個慘慘淒淒,成為全班同學茶餘飯後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

後來台長我奮發向上,終於努力考進一所講出來幾乎沒人知道的私立中學就讀。剛開始進入這間學校時,學校已經明講暑期輔導兩次考試成績將決定自己是否能進入實驗班就讀。

所謂的實驗班不過是升學班代稱,但在那種私立學校,其實普通班學生也大多不錯了,畢竟當初有篩選過,所以那三班說是資優班也不為過。

其實說資優也沒很資優,不過是考試成績好罷了。但說實在,普通班聽到你是實驗班學生那種欣羨的表情還是令人陶醉。

所以當教育標準是以考試成績為唯一取向時,不論好班和普通班學生人格實際上都會被嚴重扭曲。

讀了三年之後我再沒有過這種令人陶醉的感覺了。雖然念的高中和大學科系都還挺不錯,但我是邊緣人(在此推薦一部張學友演過的一部港片,新邊緣人,還不錯啦。),高中印象最深的是整天煩惱畢不了業,早已沒有某間綠色制服學生一天到晚自認是超級菁英的綺麗幻想了。(這所學校的學生每次上電視就是一副很屌的樣子…也不知是哪來的自信…)

至於大學,各位看官您難道還不清楚我寫搞笑文是因為課業壓力過大擔心自己成為蒙古大夫所造成的扭曲行為嗎?(人家小時候可是很正經八百的,文章都嘛是拯救大陸同胞不然就是非反毒維護社會秩序不寫…)

但我清楚資優這兩字在台灣目前教育環境被當成唯一光環。大約半年前,台中地區舉行聯合國中資優甄試那情景幾乎就像在大考,隔天我看報紙才知道應考人數竟然高達好幾萬。

問題是資優生根據定義明明就只有少數幾位而已啊…

撇開這個不談,之前寫過ET美女的第一篇文章時,當時我最注意的是她應該已經上了另一所也是穿綠色制服的超級名校,所以才有時間在第二次基測還沒舉行前就在桌上擺著高中數學資優講義…

後來事實證明她果然是菁英份子(不瞞各位,台長目前也是本校菁英計畫候選人之一呢。呵呵。我好厲害,自願留本校附設醫院就是有這好處Orz。可以好好自Hi一陣子。),所以在補習班的慫恿下她肯定先跑去偷上高一課程了。

其實這不過是補習班預先招生的幌子罷了,教學內容大多華而不實,都是些特殊解法,只知這樣做有答案,但不知為何要這樣做的。這樣學習久了會跟猴子一樣被人耍來耍去而不自知。(當初台長也是….唉)

而在今天中午我唸完書走到麥當勞那邊買個午餐時,我發覺一棟大樓上頭所有的補習班招牌全部都有資優二字…

什麼資優數學、物理和化學的一大堆,我看了看感覺難道是學校資優班不夠用,所以補習班替教育部彌補這缺陷嗎?

回到閱覽室座位,發現左邊那位新來高中生的數學講義上頭一樣有著顯眼的資優字眼…

資優好比奈米,已經變成商品上頭一個不得不存在的形容詞嗎?

話說當初台長後來總算碰到些好老師,才發覺這些老師的講義上頭都沒有資優兩字。這下各位看官懂了吧。家裡有高中生在補習的話稍稍注意一下吧。

近日一位中部綠色制服高中生問我要不要寫他所補物理家教班講義後頭所附的建中學習資料。我聽了笑笑跟她說:「你可知道你們學校的學資比建中還難。」

「是嗎?」

「當然。我是那所高中畢業的啊。教過你們學校深感建中完全輸了。幸好聯考還是贏了。」

「……………………………」她被虧到不知該如何回話了,爽。

「其實你知道一件事嗎?題目最難的不是建中,而是些感到自己不如人的高中。因為他們學校老師會去蒐集各校難題,然後印成一本厚厚的學習資料勉勵學生向這些前幾志願的學生看齊。譬如你們學校不僅學習資料夠水準,就連段考題目也是超高難度,題數更是多到讓人做不完,幸好不少和學資一模一樣,學生直接背答案即可。所以你們都挺適合念醫學系的,因為高中就在訓練背誦考古題能力。因此醫學系書卷也蠻多你們學校畢業的。」

「唉,也對。」

「其實像一中女中老師在外頭家教或開小班都很搶手也是這原因,很多人進不去想說被相同老師好像也一樣。這是種標準的自慰心理。他們不知道高中名校老師通常不教書的,不然就是講的話沒人懂。這樣三年下來通常會對自己失去信心,真的非常可憐….」

「唉。」

唉,我也不知道這女孩在唉什麼。台長也不是什麼資優生,智力測驗雖然從小到大一路高昇,但最近一次也才107,根本就是普通資質。我覺得與其去接受什麼資優訓練倒不如自個好好踏實地念懂一些基礎觀念,只是現今學生大多被資優這兩字耍得團團轉,認為題目要解不出來才夠難,才值得學習。他們難道不清楚這些難題就算貨真價實去參加資優競試的學生也是只能在比賽終了才能勉強算出個幾題嗎?台上老師是在背答案表演給你看,當然既快又狠啊Orz

所以,看到補習班大張旗鼓打廣告說使用資優教材時,最好能夠三思而後行…

(台長現在學聰明了,是不會去啦。讓智商破140的人去就好了。)

PS.很多在圖書館算這種講義的學生都是邊翻詳解邊抄答案上去的,真正考試時可沒有詳解啊!!
藍鯨 2007-04-14 15:58:30

唉,深感同意
在下一年前也是被所謂的名師
名補習班ㄠ了不少錢
花錢又傷身
看到題目根本就不會寫
還真的只會照著詳解
現在還不是順利考上大學

Equanimity 2007-04-07 15:19:36

說得好!

現在什麼學習資料只要套上&quot資優&quot兩字
就會有一窩蜂的人去搶購

這是台灣社會重視學歷與名校光環的結果
有些人過度單向發展
只會唸書
雖然成績超級好
但其他方面一律不會
連日常生活的常識也不懂
更別提如何與人相處

這樣的人其實滿可憐的
因為這社會就是重視學校和學歷嘛
這樣的所謂菁英份子
其實也只是照著社會的潮流及父母師長的期望來做
但是
最後卻成了教育制度下的犧牲者

因為只會唸書
其他什麼都不會

或許這只是部份個案
但也凸顯出除了學業之外
其他方面的發展也不能完全忽視

因為
本人有深刻體認^^&qu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