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22:18:26蒼子

你要不要參加國考啊?

由於政策的變更,我從大一到大三都以為國考試在大七時一決勝負就可以。哪知這根本就是個愚蠢白爛的兩光政策,醫學在怎麼進步說穿了還是一堆實驗和經驗值(真的讓我背到好想死),於是據說改成一階段後率取率真的是大幅下降,讓一堆畢業生在當R1時還得撥空準備國考。然而醫院考試兩頭燒的結果就是台灣可能會多出許多萬年R1,這樣豈不是和日本的醫學浪人一樣國際聞名了?

(台灣的制度是國考沒過頂多只能一直當R1,升不上去的。大醫院更規定頂多只讓你當一年R1,一年過後再沒過就拜拜啦。)

(日本更嚴,所以一堆畢業還沒考過執照的醫學生只好一直在補習班裡頭流浪啦。)

說實在,我的背科之爛有目共睹,學校考試都稀巴爛了,面對得一次解決基礎和臨床的醫師國考真的是完全沒信心。而人生最怕的就是沒信心,於是我靠瘋狂的打工和塗鴉麻醉自己….

(大家看到文章內容之怪誕就知道考試真的害人不淺對吧!)

幸好,一堆醫院裡頭的萬年R1讓主管機關終於又覺醒,於是除了在最近這幾回一階段考試大放水外,也重新走回以往的二階段國考了。消息宣布時我已錯過第一次機會(完全適用剛好是我的下一屆。),所以若是參加二階段我得和直屬一同上陣考試。

我的成績當然也被直屬開過玩笑,於是之前消息一公佈後宮佳麗三千人的家豪就說我第一次若過要請我吃極盡奢華的大餐。我看他講的完全不當一回事就覺得他內心肯定認為不會輸的,內心想想也是覺得有點被看扁了。

最近開學了,班上同學看到我總是不自覺的提問:「ㄟ,蒼子啊,你是不是不要參加這一次國考啊?」

俺滿臉疑惑的回答:「我有說嗎?」

同學:「看你的樣子就像不要參加啊,家教就賺翻了吧。」

俺:「…………………………………………………………」


同學兼學弟的阿輔也是這樣跟我說:「學長,你不打算報這次的國考對吧?」

俺:「要啊。」

阿輔:「喔,我知道了,考經驗的對吧。」

俺:「…………。是,經驗是很重要的。」(泣)

某天早上看到豪哥在唸書過去閒聊幾句就講到國考。

俺:「國考真不知道該怎麼辦?進度就念不完了還國考勒。」

豪哥:「你不是有補習?」

俺:「我補習費跟書卷學長一起繳了兩年,結果去不到十次。最近一次去已經是上上學期的事了。」

豪哥:「反正你可以考六次,不用怕啦。」

俺:「………………………………………」

(他的意思是我可以考到畢業…)

就這樣,我決定十分低調的不再跟任何同學討論國考事宜。孰知今個早上我去上課時,平常不怎麼熟捻的女同學突然跑過來跟我說:「蒼子,你是不是不要參加這次國考啊?」

俺:「……………...。我…我…我。要啊。怎麼了嗎?」

她:「喔。好。」

我終於忍不住了,怎麼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啊?

俺:「你也是這樣問別人的嗎?」

她:「喔,不是啦,因為要集體申請成績證明,你沒填到單子啦。」

俺:「…………………………………………………………………….」(早說嘛)

自此我那受創的心靈終於平復了一點,怎料…

第一節課時教授提到現今的醫學生有百分之八十靠補習班準備國考,這是醫學教育的失敗。(我總覺得那問題是出在老師吧…)坐在第二排的我聽了內心苦澀不已。人家要嘛就去國考班衝刺,否則就天資聰穎自個讀,而我這種繳費跑第一補習次數卻墊底的學生是要怎麼辦啦?難怪同學學弟個個認為我不需要參加吧…

PS.當然,這世上不是只有我一個天兵。譬如我們班的班寶,他的必修學分數依然不足,所以這次一定沒法考。同學問了問他不會緊張嗎?他天真爛漫的回答:「泰國不用醫師執照,只要畢業就好了啊。」仔細想想僑生有時也挺爽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