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01:53:42蒼子

德布西的回憶

最近因為常聽鋼琴小品,所以德布西的棕髮少女、月光和阿拉貝斯克就一直不斷在我耳邊徘徊,他的作品的確有著一股印象味,難怪適合描寫棕髮少女、月光和牧神的午後、夜曲等適合遐想的題目。

棕髮少女,很單純的,藉由標題我們只知道她是一位有著棕色頭髮的女孩,而起始的和聲就鋪陳一如夢幻朦朧的意境,緊接的旋律似乎可以讓你感覺那位棕髮少女就這樣朝你逐漸靠近卻又時而遠離,於是在短短的三分鐘內你還是無法一窺全貌,終究得帶著絲絲遺憾結束這曲目…

這種表現手法十分類似歐亞方面的藝術電影,結局總不像結局,讓你走出戲院還驟著眉頭想像接下來呢?要是女朋友不清楚搞不好還會發脾氣認為你跟她出來看電影是有那麼痛苦嗎?

(要是真能這樣被誤會我也甘心啊 XXXD 啊啊啊 宅男的咆哮)

其實不是的,而是我真的對那位慳緣一面的少女感到十分好奇罷了…

德布西的音樂作品就是有這種令人著迷的力量,相較於最著名的鋼琴詩人蕭邦,我其實更喜歡聆聽德布西的鋼琴小品。因為喜歡幻想,所以愛極那股意猶未盡的感覺嗎?答案我也不清楚。許多交響曲和進行曲雖然好聽,在主題方面描寫極為生動,但終究不適合寫文章時聆聽或者充當讀書時的背景音樂。太強了,思緒會被拉過去,聽德布西的就好多了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德布西的,尤其是第一次接觸他時…

那次是高二的某次音樂報告(老師依然是把我當掉的那位==),我和鐵人同組(其他人全忘了),鐵人啥不會,音樂會最多(還有睡覺),小提琴、鋼琴、指揮和胡琴都屌的不得了,而他好選不選竟然選了德布西當主題,我到當天才知道我們得報告這位我全然不知他是誰的音樂家,心裡感覺很是不安。然而我信任鐵人的專業,相信他不會讓我們成績難堪的!!

只是一整個講下來全班睡的東倒西歪==”,就連在一旁站著聽講的我一樣昏的快倒下去。那時覺得鐵人播的音樂真的不好聽又好睡,什麼印象派音樂家?去死吧,德布西!!

報告結束時我看到班上還是一堆人像嗑了藥般邊流口水邊點頭的在椅子上抽慉,內心對這次報告成績真的感到憂心不已,就偷偷靠過去念了鐵人幾句,說什麼那個不選,選什麼德布西之類的話語。

沒想到老師等會兒講評時倒是笑瞇瞇大力稱讚鐵人好眼光,說原本以為沒人要介紹這位印象派大師,想要找時間自己講,但鐵人幫他完成了這工作…

(所以鐵人其實是很狗腿的!!)

好怪,德布西明明讓全班睡成這樣,為啥老師還對他情有獨鍾呢?難道是老師有失眠問題得靠德布西治療?想到這,我不禁懷疑鐵人之所以那麼會睡,會不會跟常接觸德布西有關?但那時我不知道答案,因為下一組人馬介紹披頭四,大夥又開始聽的很爽,而我也忘了替這蠢問題找答案。

雖然如此,德布西終究是在那次報告正式踏入我的生命裡,因為深怕當天被催眠的恐怖回憶重現,所以後來每當我看到古典專輯裡有德布西的都一律跳過不買…

這習慣直到我開始聽一些古典合集時才有所改變,那時看到是入門鋼琴合集就買了一堆,聽著聽著覺得有些曲目挺棒就對照一下曲目,赫然發覺是叫棕髮少女,而他是德布西的作品,自此對他的印象才有所改觀,也才開始逐一聆聽他的其他作品…

他真的是一位很棒的作曲家,但為啥當初高二時我聽不出來?而這代表的又是什麼?

是人會改變抑或成長?還是鐵人當初播放的演奏版本太爛呢?(依他的個性這很可能是答案喔orz)

(圖中這位是我心中完美的棕髮女孩喔)

上一篇:主任

下一篇:閒談莫論人非

Zora 2006-09-06 16:01:19

看你之前的文章,推想你應該以前是建中的吧!在我的認知中建中的學生就是會唸書,但看了你這篇文章,發現你對音樂也有那得天獨厚的淺質,不過也有可能只單對Debussy^^,事實上如果說要勾起你幻想的音樂,從印象樂派到二十世紀的現代樂派幾乎都有那種"感覺"

很高興能逛到你的新聞台!讓我知道了建中學生不只會唸書喔^^

ironman 2006-08-25 16:41:03

挖咧...我根本不記得當初詳細情形怎麼了...
我只是挑我覺得好聽的曲子而已...
每次都幫我的做法做聯想解讀...真是@#$%^&*...

雖然我以前學的應該也忘的差不多了...
不過就我印象而言...誠如你說的...
德布西的音樂...雖然華美程度可能不及蕭邦...
但是奇幻而引人遐想的味道...卻更勝一籌...

恩恩...你的音樂真的有進步!!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