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19:41:57蒼子

五十年V.S.一萬年

不知大家是否對五佰唱的那首愛你一萬年感到很熟悉,其實這首歌似乎很多人唱過,小弟個人感覺還蠻好聽的,尤其是副歌那一段 我愛你 我心早已屬於你 今生今世不移….

語句直接明白跟對方訴說自己的情感,然後決定愛你一萬年…

周星馳不是曾在電影裡頭有段對白是這樣說的=>曾經, 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 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 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你的劍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 不用再猶豫了! 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 一萬年!

這段對白入選許多電影經典名句哩,沒作什麼特殊的比喻,也是簡簡單單,唯一特別之處在於兩者皆把愛情恆久不變的特質用一段鮮明的時距替代…

從古自今,我想人類早已看穿愛情是不可能長長久久直到海枯石爛的(但我不知靈魂是否存在 若是有 或許可以吧),但我們卻又希望對方給予承諾,於是大抵出現兩種版本,一種就是今生今世不會變,譬如我會愛你一輩子,另一種就是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瓊瑤真是厲害 稍稍修改一下古典詩詞用在還珠格格就變的不同凡響)。

我想很少有白癡會說什麼我只能保證愛你十幾二十年,接下來得看情況的。(好吧 我之前曾經這樣想過 真是蠢透了)但有一部日劇例外,就是101次求婚,裡頭的經典台詞是我發誓即使經過五十年,我對你的愛還是依然不變(應該是如此吧 忘了 唉 當初看了好幾次說 我心目中的經典啊)。這句話很屌,因為一輩子是個空動不明確的時距,而五十年對一位已經成熟的女子來說幾乎就是下半輩子的人生,明確時距在許多今生今世的空虛詞語裡顯的特別有力…

因此它成功了,打敗肉體層次所能要求的最高境界!

至於在靈魂層次方面,常有生必然相見,死亦黃泉會的說法,簡言之加上靈魂就可以突破肉體終究腐朽的束縛。但諸如此類說法亦是一段開放性的時距,就像數學上的射線,你知道起頭(當對方跟你承諾時),但卻不知結局在哪…

一萬年顯而易見突破了人類壽命極限,令人不但有今生今世會在一起,而且死後亦不分離的感動。除此之外,重點是它也是一段明確的時距,因為明確,所以可以想像,方便幢憬,於是我們容易感動…

說簡單點,我會給你很多很多數不盡的金錢,跟我會給你五十億,試問那個比較震撼?

好像是五十億吧,即使數不盡似乎大於五十億,但心中的理智卻又告知你那不太可能…(比爾蓋茲跟你告白的機率畢竟不怎麼大…)

所以人類對於感動這檔子事其實也是理性與感性相互交織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