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01:52:29蒼子

不可不思異

前幾天小弟我和中國舒馬克去鼎王吃宵夜,一共花了五百塊。我直扒飯配老油條和豆皮感覺頗爽快,平均一人分攤兩百五倒還真不賴,。然後我也不是很介意小姐只來加過一次鍋底(似乎是看我們一副窮酸樣啊 但人光看外表哪準呢?),我介意的是我能不能以極度低廉價位在此大剌剌毫不介意服務人員的異樣眼光用餐。

以目前的收入水平,奢華的吃飯價位定義在三百塊以內是恰當的,聽音樂會的價碼也在三百塊以內可以接受,至於舞台劇嘛,之前白癡軒慫恿我買了張舞台劇的門票,說可以想辦法弄到八折價,我想想好久沒看了也是心癢,於是想說可以砸個一千塊買還是不錯的位置,結果我拿到票時看到上頭打著13XX元,就跟他說:「ㄟ,那八折後算多少?」白癡軒答道:「上頭就是打折後的價錢。」我:「我不是叫你買中等價位的票?」白癡軒:「這很中等啊。」我:「……….」

所以我說奢華是台北人的劣根性…orz 。他難道不清楚非洲還有多少人沒錢吃飯嗎?想著想著我的眼眶就紅了起來…

嗚嗚,無緣的三百塊拜拜啦。

(啥?不是為了難民?)

(ㄜ 我不是林志玲 沒去過非洲探訪所以很難想像啊…)

跟中國舒馬克在用餐期間當然也得談談一些事情,這回聊到出國旅行和一些自我實現的想法。說實話,中國舒馬克家境不可不算優渥,而我雖然甘於安貧樂道,對有錢人家的想法還是感到有趣,於是就這麼聊開了。

一般人對於有錢人家的看法不外乎是很多不食人間煙火,一擲千金,吃米不知米價的樣子。

說實話,中國舒馬克看樣子是有點奢華啦。而我們就談到這方面。我的論點當然很普通,就是他這種人沒啥好抱怨的,因為他所享用的資源已經比一般人多太多。他不需要去打工賺錢以求分攤學費,他只要整天專心把書念好即可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沒想到他回說我當然清楚沒錢的痛苦,但假設有那個能力卻被其他因素阻擋你會更幹的。

啥?我有點驚訝。所以繼續追問他原因。他於是開始說道他爸媽對他其實限制很多。譬如不希望他騎車,不希望他開車,有事搭計程車即可。他想出國自助旅行爸媽會說人生地不熟的危險,跟團也是一樣理由。總之就是不希望他去作任何不熟悉的嘗試,所以他也只是物質生活不虞匱乏而已,其實挺不自由,所以有時會跟爸媽吵架。

不知是否因為當時臨晨兩點腦袋不清楚還是被他說服,我有點啞然了…

的確,即使許多成功名人在在強調她們亦有她們的苦楚,許多光鮮亮麗的藝人其實患有憂鬱症,我們午夜夢迴其實還是不斷幻想自己能是另一個張忠謀或王力宏。

說實話,我自己當然也是有點羨慕中國舒馬克能住那麼好的公寓,能有那麼多的生活費,但光憑不是很有自由這缺點就足以讓我不想和他交換了…

大雄羨慕宜靜功課好,宜靜也羨慕大雄無拘無束啊

所以人各有命,真的不用羨慕他人太多

(不知有哪位美女羨慕我功課不好的?)


2006-08-16 16:24:19



功課好不好是一回事

人過得開心比較重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