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00:53:37蒼子

20060610別再問我啦

終於,雖然一路跌跌撞撞,還是念到大學四年級了。一般人對大學四年級的學生總覺得他已經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這我也十分認同,偏偏對念醫的來說不是這麼一回事…

還記得當初高中一年級時聽到同學的志向是當醫生,我馬上隨口問了一句:「那你大三分組時要選哪一科啊?內、外、婦、兒還是耳鼻喉?」爸爸是某醫學中心主任的同學聽了笑笑不回話。那時我覺得他應該是還不清楚志向吧。

直到自己也跑來念醫學系,才發覺原來選科是畢業後的事…。那我們在大學七年都在學些什麼呢?簡言之就是什麼都學,然後什麼都學不會。管你是內、外、婦、兒還是耳鼻喉、皮膚科,只要是在大醫院能看到的科別,除了牙科外,我們總是要沾上邊的,當然,放射科之類的也不例外。

其實這也沒啥,習慣自己一無是處對我來說不是難事,雖然念牙醫的小妹才剛大一就在家裡診斷每人的齒顎咬合,碰到我就冒出一句:「你是三級咬合?(其實我忘了她說啥),以後來給我矯正幫你打八折吧。」老爸聽了樂不可支,認為繳了那麼多學費小妹總算有學到些傲人的知識回來。

其實牙醫系一上大學就幾乎專科化了,也難怪小妹講話一副專業到不行的口吻。至於我則是識相的乖乖不多說半句,滿心期待這段尷尬日子能夠提早結束。

於是乎,除了在二年級時表姊曾經舉起她的右腳ㄚ問我:「蒼子,你看看我的腳指頭是怎麼了?是不是香港腳啊?」其實她不說還好,一說我越看真的越像我唯一認識的足底疾病香港腳,所以就滿懷自信的回答她說:「就是啦。平常叫你要好好注意個人衛生你就不聽,如今中獎了呴。」

表姊是貌美如花的大家閨秀,不論去哪,不論做啥,大家總是對她客氣三分。如今聽到我說她不注重個人衛生,臉色馬上一變,氣的大叫:「你說謊,你騙人。你這學藝不精的庸醫。兩天前我去看感冒時也順便問了問醫生這是啥,那醫生明明很肯定的說這不是香港腳。」

我想她過獎了,因為我是位只唸完生化的醫學生,連個醫生都不是,她肯稱呼我『庸醫』其實是種不得了的肯定!!但這不是香港腳的話會是啥呢?於是我開口了:「既如他說不是,那到底是啥?」表姊這時終於稍稍恢復了理智:「他說他也不知道啊。」「恩,醫生都不知道了,那你還苛求一位只唸完大一大二的醫學生知道?」我有點替自己的『學藝不精』作辯解。結果表姊還是那句:「庸醫就是庸醫,還敢狡辯!!」

也罷,其實光是要考到那張醫師執照就很不簡單了,所以只要能被稱作『醫』,管她是哪種醫都算是種恭維吧…

但隨著大三的過去,大四的來臨,我正逐步邁入一般人錯誤認知的選科時段。於是問題不知為啥剎時多了不知幾倍。

印象中小金賢珠問我頭暈該怎麼辦?

我不假思索的回覆:「吃普拿疼啊,不傷胃多好啊,但會傷肝所以還是別濫用喔。」小金賢珠在電話那頭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我是頭暈,不是頭痛。頭痛才吃普拿疼好嗎?」「…………………………」

糟,一時失策被虧到說不出話來!!「那你等等,我找幾位朋友會診一下在給你答案。」於是我馬上開了另一視窗找幾位同學一起討論。結果是,我們竟然也全無頭緒。大夥的答案都是先試試家醫科吧。不然能怎辦?

雖然這答案有點無力,但既然是三位大四醫學生的精心結論,我還是頗具信心的傳給小金賢珠這建議。結果…

「你說什麼?你們三位念到大四討論的結果是叫我去看家醫科?那我問你們幹嘛啊?一群庸醫。」「……………………………」一樣是那句老話,對於連附設醫院都進去過沒幾次的醫學生來說,肯稱呼我們是『醫』就算是肯定了…

中西殺手車禍過後好幾個禮拜總感覺大腿肌肉還是酸疼不已,竟找我商量這該去找骨科還是復健科?我好生為難,明明是她大我一屆,卻跑來問學弟這問題?於是我只好反問她這你應該比較清楚不是嗎?結果她說:「在醫院的學長也不是很清楚啊。」我:「……………」

一般人病急亂投醫也就罷了,醫學系學生還不是很嚴重就在那亂問一通,真是有點丟臉丟到家了…

搭客運好心引導外國人也難逃此劫。這位加拿大來的美語老師在知道我念醫學後,沈默三十秒終究還是忍不住開口了…

「sometimes I feel it’s a lot of pain on my right abdominal region .Do you know the reason? 」

「………………………………………………………………………」

XXXD 難得一次全部聽懂。卻不知該怎麼回答…。所以只好叫他來我們學校附醫消費了

「if you live in Taichung, I advise that you go to my school’s hospital to have a check and consult a doctor. I t is cheap to consult a doctor in Taiwan even you don’t have health insurance.」

「Thank you. Maybe someday I will do to have a check.」

我想,外國醫療一定真的很貴,不然他不會一逮到機會就發問。只是,台灣不是學士後醫學系,大四真的還一堆東西都不會啊…


剛在演藝廳當志工時,也是服務人員的劉先生一知道我是醫學系學生後,也迫不及待的問我為何他的嘴巴有時總會破洞?這時雖然好不容易碰到一個學過的,雖然答案我記得一清二楚,但卻開不了口告訴他…

老師當初是這樣說的。口腔潰瘍看似個簡單到不行的疾病,醫生卻到目前還不明瞭它的機轉…

沒辦法,我只好學學保健專欄那些專家們叫他平常要睡飽,多吃些蔬菜水果或是維他命B群之類的保養品,雖然八股,但從醫學系學生嘴裡說出來他就是聽的津津有味。心裡安慰效果有時更勝藥物治療,我想我在這方面做的倒是挺不錯…

好朋友Patty也在車禍過後半年了,一天和她吃飯時,她苦惱的問我:「醫生明明說手過半年就會復原了,為什麼我現在還是一提重物就酸疼不已?」我:「你明知問我是沒用的。」Patty:「我知道,但我還是想問,我看到誰都想問。」我:「………………」真的是擠不出話了…

無話可說卻又得講的天花亂墜,我要真能如此厲害,早跟葉教授分庭抗禮賣神水了…

所以大夥以後可不可以別再問我啦? XXXD

要問好歹等我考過第一階段國考再問啦…

你的宅男同學 2006-06-11 01:05:00

(驚) R先生也是鄉民!?

R. 2006-06-11 00:55:03

樓上的有西斯...

你的宅男同學 2006-06-10 21:30:33

大腿酸疼?
你就回答:「來~我按摩一下就好了,很舒服的,完全不用找什麼骨科復健科醫師」
說完就誠心誠意地伸出雙手做預備動作.....

這才是有建設性的答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