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16:43:54蒼子

真正聰明的人

在去年暑修時,由於常去雯心用餐,發現一位醫院清潔工也常在那吃飯。他個頭不高,甚至還一副呆呆樣。只是我對他印象卻十分深刻。

他總是十分期待餐點的到來,那份喜悅似乎也感染了其他人。老闆對他的招待也頗不賴。而他用餐時的笑容更顯現他對午餐愉悅時刻的滿足感。

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在那用餐、看報。有些突兀,卻又帶著些許平和。

光吃個午餐也能高興成這樣啊?蠻能自得其樂的,我個人這樣覺得。真是不簡單。

於是他的身影在我內心長存,即使我後來去雯心用餐的機會少到不行…

五月到了,又是功課開始繁重的月份,加上家教學生也一個個要面對七月初的大考。想請假也不好意思,於是我又面臨蠟燭兩頭燒的窘境。當然,維護固定的文章生產速率也讓我耗費心力。

日子真是不太好過,但再難過也得過!!

前一個多月我吃飯大多普通,偶爾有空才會去餐廳大快朵頤一番。然而最近這幾個禮拜生活形態又變了。我開始去浮水岸和十八觀用餐,即使花費要一百出頭。

不得不如此,因為真的很忙又頗累,吃好一點的確可以讓我有更多體力把事情處理的更好一點。

譬如以往晚上去家教前是先吃個十幾粒水餃,回家後再吃些宵夜。雖然吃宵夜很爽,但吃完也差不多頭暈了,於是除了瀏覽網站和打屁聊天外,唸書其實沒啥效率。

現在教書前就吃的飽飽,而且刻意不吃雞排飯等容易讓人感到撐的食物。取而代之的是比較清淡的套餐。這樣感覺挺不錯,教完書回到宿舍也不必跟已經唱空城計的肚子拔河到底要不要去買學士魯味。

如此一來時間多了點…

但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每餐多花個五十塊讓我覺得蠻快樂的。坐在冷氣房裡,不是很擁擠的用餐環境,看看整理整齊的書報雜誌。餐點讓人有某種程度的期待卻又不需狠下心來跟他拼個撈夠本。

頗不賴,一個人也能過的自得其樂…

這時我發覺自己對用餐時刻的期待和喜悅變多了。幾乎天天都可以。如跟以前相比,奢華一次大概三、四百。大約可抵一個禮拜的小奢華用餐…

我喜歡這樣,不必刻意撥時間去享受,寧可天天有著些微的快樂。

此時我又想起了那清潔工,雯心的餐點對他的薪水而言或許小貴,但如果能因此而讓每天生活多點期待和愉悅我想是十分值得的。

賺錢未必要過頂級奢華的享受,這樣太累。像他那樣細水長流擁有的快樂其實更多。

我們要的究竟是奢華,還是快樂?

以前沒賺錢時不懂,剛開始打工時也不太懂。如今將近四年,終於比較懂些。感覺有點快樂,卻又覺得自己有夠愚蠢。因為真正聰明的人早就這樣做,而我卻一直以為他呆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