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16:58:40。相信。希望。

…。天涯的天涯。…

摘自 張小嫻『把天空還給你』--天涯的天涯 節錄

世上有哪個地方,是你常常懸念的?

忙得天昏地暗的日子裡,你很想直奔那兒喘一口氣。

心靈枯竭的時刻,你會渴望逃到那個地方。

悲傷的時刻,你希望到那裡療傷。

快樂的時刻,你想到那裡吃喝玩樂。

在天涯的天涯,有這麼一個地方,常常在你心裡。

你的天涯又在哪裡?

......................................................................................

我到過的地方不多,最遠的地方應該算是澎湖了吧!可以讓我懸念

的地方,也應該是那兒了吧!因為那兒是我兒時的回憶,每年的寒暑假

總會跟著回去探望阿公、阿祖,但隨著阿祖的逝世、阿公的搬遷,那兒

就慢慢變成我記憶中的一部份,再也不曾回去了…

 

記憶最深刻的是那兒的米漿,清晨四點多和家人出外散步,偶然聞到

一陣陣不知從哪兒散發出的香味,原本的睡意頓時煙消雲散,和家人一起

尋找那香味的起點。後來才發現那是一家正在煮米漿的早餐店,向他們買了

兩碗米漿,在店裡喝了起來,順便吃了饅頭和油條,說實話,那頓早餐至今

仍在我記憶中久久不散,因為我再也遍尋不著和他們相似的米漿,那味道已成

為我此生的遺憾,就算再次舊地重遊,我也記不得那究竟是在哪兒買的,因為…

我是路痴嘛!呵呵~~

 

兒時的澎湖,總是充滿著快樂的回憶,那段打著赤腳在地面上奔跑,和不相識的人

立刻玩成一片,四處去別人家串門子、趴在地上玩著彈珠、紙牌,去便宜的小店買

好吃又好玩的零食…這些回憶連現在想起來都會微笑,那時的自己好天真、好快樂,

兒時的玩伴們個個都和我一樣天真,即便大夥兒不認識也能不分你我的打成一片,

哪會有什麼小圈圈的問題?澎湖的海邊更是美的叫我難忘,和弟弟在沙灘上撿貝殼、

堆沙堡、玩著追逐浪花的遊戲,這一幕幕都彷彿昨天般,那麼深刻、那麼難忘。

 

我常常想念起那裡的,想念當時認識的玩伴們,想念那兒的悠閒,更懷念的,是那時

的自己。當時的自己已不復從前,那樣的俏皮和好動也不再有,小孩子擁有的是現在,

而大人想擁有的,不只是現在,還有未來。如果我能再像孩子般,只在意當下擁有的,

好好把握現在所看到的一切,或許我便不會有那麼多煩惱,只可惜…人長大了,心境

要再如兒時,豈是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