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02:19:39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最後通牒

我最近真的很有感,年紀越大真的記性會變差,就說問我為何婆媳關係至此,有些事情我還真是想不起來,但就是陰影太深,只要想到老爺媽或是見到老爺媽就是沒來由地起了厭惡感,過年還是免不了得去老爺媽家,見了面就是像沒事那般的那樣互動(絕對是不熱絡的),但我總覺得老爺媽好像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對媳婦幹了甚麼好事,以為我沒有對她擺臭臉就是不計前嫌,沒事了!?奇怪?為何婆婆會這麼天真哪!我的老天鵝呀~

 

這幾天「俗女養成記」又重播,看到陳嘉玲和蔡永森吵架的那段實在是太寫實了!覺得人年紀也不小了,難道就不能好好講話,一定要大聲嚷嚷甚至動手砸東西才會痛快嗎?

 

中年愛情危機?我們不適合就算了《俗女》嘉玲永森大吵對話太熟悉 - YouTube

前陣子看了「女傭浮生錄」最有感的就是,女主角的同居男友工作不順心情不好時總會喝酒,喝酒之後就會砸東西,這樣發酒瘋時會讓女主角與他們的女兒感到非常害怕,有一回,男友又再砸東西,這回砸的酒瓶差點傷到女兒,女主角覺得這樣下去真的不行了!於是帶著女兒逃出住處。因為身邊沒有可以對他們伸出援手的親友,於是她找到社福單位尋求協助,但是她的申請資格不甚符合竟然是因為她沒有報警而且也沒有「受傷」?!

 

這時我才想到,許多人都忽略了所謂的精神暴力,就像吵架砸東西這種舉動,看戲時好像也不覺得這很突兀,啊吵架不都會這樣嗎?喔!不!這並不正常!有些人或許會覺得我這人不打人的,我不過就是摔東西呀!又沒有「傷害」人?我後來才明白,這種精神暴力的傷害其實不亞於身體上的傷害,是一種會令人恐懼的行為,並不是吵架「都」會的行為也不是沒有打到人就不造成傷害的,所以再看到陳嘉玲與蔡永森吵架那段,最後蔡永森拿了杯子把落地玻璃砸破時我想的是,觀眾覺得這樣的吵架「很正常」「一點都不突兀」嗎?吵架氣到摔東西是很「一般」的行為嗎?

 

為什麼吵架的這段讓許多觀眾起共鳴,吵架的對話如此熟悉,明明在講這個,對方就是會自己延伸到其他事情上,就是不能就事論事,就是只想著發洩情緒,明明沒這個意思,對方就是硬要這樣解讀………

 

我後來發現原來老爺跟他媽一樣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喔?我忍受老爺媽常常鬧情緒那麼多年之後突然想到,喔!原來有人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喔?所以才會只要今天心情不好就會到處咬人,把氣出在他人身上,像我們這種小媳婦就是要負責讓人出氣,把太后的情緒處理舒服再還給她,太后要怎麼口不擇言如何發洩,我們就只能逆來順受,讓太后發洩夠了高興了,然後還要陪笑臉說些讓太后舒坦的話,要這樣,婆婆的情緒才會過去,大家才能得到平靜的生活,就是這樣………

 

有人幫忙處理你的情緒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嗎?不!那是有人願意無條件承接這些的人才能盡興的事情,要奢望另一半來安撫喔?別人我是不知道啦!我是覺得我還是自助啦!因為老爺的安慰總是越講他越火大,因為他會覺得到底要講多久妳才會好啦?我也是很認分,我知道我自己的情緒需要時間消化,不讓人知道我的情緒我才能安靜地慢慢地按照自己的步調去處理自己的情緒,沒有人幫自己處理情緒是一件悲慘的事情嗎?不!我認為有自療能力是一件好事,有朋友可以互相安慰訴苦當然是必要的,但是情緒來的當下,尤其是比較大的情緒來時需要急救,這時不一定能找到人幫,所以自己要能對自己「急救」呀!

 

我處理自己的情緒時會先問自己「妳為什麼生氣?為什麼傷心?」(說個題外話,我覺得自己記性比較差有個現象就是會沒來由地感到心煩,然後我就會想想,我現在煩的是甚麼呀?這樣問自己的時候會想想最近有甚麼事情,一件件想過之後有時會發現其實也沒有甚麼好煩的呀?)知道自己為什麼心煩接下來就是想想怎樣可以不煩?煩是因為自己的想法的話轉念可以解決嗎?人家說「可以解決的事情不用煩,無法解決的煩也沒有用」這是有道理的,煩的原因是因為別人做了甚麼讓我心煩的話,這就比較麻煩了,首先當然是正面找對方溝通,溝通後沒有改善的話只好找平衡點,忍無可忍就看看能不能遠離。用說的當然很容易,做起來真是一件大工程,畢竟他人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變數。

 

通常會讓我感到煩的當然是身邊的親人,尤其是丈夫。我常疑惑真的是人體構造男女不同影響思考和觀念所以男女才會這麼難溝通嗎?我常感覺老爺覺得可以理智說話的我很「卑鄙」搞得他像「壞人」好像都是他的錯?親愛的,我想告訴你,抓狂的就是錯呀!這有甚麼問題嗎?覺得「講不過」就耍賴說「對啦!你比較會說啦!我說不過你啦!」這時會覺得真正是「秀才遇到兵」耶!對!我也認為準確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不容易,但你可以慢慢說的,真的!而不是覺得自己被誤解然後千言萬語最簡單的表達方法就是抓狂大聲吼如此野蠻,我是覺得這樣的方式真的太過原始,人進化到現在真的不必倒退至此,真的!

 

其實如果是老爺媽我根本不抱期望,反正我也沒想要跟她「溝通」甚麼,可是對老爺我非常希望我們之間的溝通可以文明些有效率些,我知道很多男人對於甚麼「心靈成長」都是避之唯恐不及,像是邪教似的恐怖,我並不會覺得自己很會想很會溝通,但是我常常會為自己心中的疑惑去找答案,找看看有甚麼可以讓我放心舒坦的說法讓我安心,常常跟自己對話,我也時常跟老爺分享一些有智慧的好話或想法,告訴他我聽到的許多故事,我希望讓我獲益的資訊也能讓他受益良多,這樣我們才能一起成長。

 

可是情緒處理這塊似乎是鑲嵌在基因裡的,就是會控制不住的瞬間爆開,我對許多人無端暴怒感到疑惑不解,我好友的老公就是這樣,一點小事就可以成為他暴怒的引信,不知道他的點到底在哪裡?也不知道為何要為了抓一隻蟑螂燒了一間房子那般小題大作?又沒有甚麼事怎麼會這麼生氣?我回娘家時跟外甥女說了老爺的暴怒行為,她說她老北也會這樣呀!外人都會覺得他是好好先生,可是他在家人面前就是毫不遮掩的抓狂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

 

對!就是老爺的暴怒讓我思考是該下一些決定的時候了!還是為了鄰居吵鬧的問題,左邊鄰居屋主很神奇,前一個房客才搬走,沒幾天又招到新房客了,偏偏來租的都不是作息正常的人,新房客按照慣例還是吵,跟鄰居屋主反映屋主說跟房客說了房客也只是說他就是晚間十一點下班,回來就是會開始洗澡整理這些活動呀………請問你,若是你會不會很想打人?房租是房東在收,可是受害的卻是鄰居,有這樣的道理嗎?

 

老爺又是三天兩頭說睡覺怎樣、聽到隔壁的各種聲音都感到氣憤、不管說甚麼都會講到精神衰弱………這種不甘願這種不合理我知道我都知道,但是,每天每天的負能量一直灌過來我也會招架不住也會有不想承接的時候。那天早上老爺要準備上班時又在說睡不好快掛了怎樣的,我安慰他,再忍一下啦!就要可以搬家了,可以搬開不用跟那種爛房東浪費生命配算幸運的,這樣想會不會好過一點?誰曉得他就是不爽,我試圖岔開話題問說先整理裝箱的東西可以放在哪裡?他口氣很不好的說都沒地方擺呀!巴拉巴拉……我真的覺得自己也是到臨界點了,鄰居的惡劣我也深受其害,我也只能告訴自己再忍一下吧!可是他那總是負面思考跟無窮無盡的負能量真的是讓我無法動彈,我便上樓想自己冷靜一下,誰曉得他隨後跟著上來,其實具體說了甚麼我也記不清楚了,只知道我的情緒還沒消化完他覺得我的「態度不佳」,其實我也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可以大聲但我大聲他就抓狂了!就還是破口大罵打東西劈哩啪啦然後踹地板打牆壁接著甩門出去……然後……我就再也忍受不了,放下準備要洗的髒衣服抓了皮包和行動電源就開車出門了……

 

我開到離家不遠的風景區停車場就趕快停下來了,因為我哭到沒法繼續開車,我就這樣在外面晃,但我的原則就是家人來連絡我都會接會回,因為我怕「被報復」,我覺得就算是離家出走也是要讓家人安心知道你是安全的,我只是出去散散心,就算要離婚也是要回來談的不是?孩子問我午餐要幫我買嗎?我說我在外面散散心,晚點就會回家。我找了個景點的停車場看看海,剛好好友放假我跟她講了三個小時的電話,傍晚時分,老爺打電話問我在哪裡他過來找我,後來我們便約在家附近的一個點見面。

 

我們在車上談著,他這時沒有一點憤怒,非常的心平氣和,我不能確定他有沒有理解自己的行為有多不妥當,有沒有覺得應該要控制自己?為了宣示我的決心,我跟他說我會給他三次機會,畢竟這種暴怒行為要改正或許不是那麼容易,看在夫妻情分上再試試看吧!但是請你不要小看我的決心,我真的不想再忍受這種無理取鬧的行為了,這一點都不正常,為了這種無法溝通不理智的暴怒我也實在是累了!其實我真的這樣想,真的到了第三次我也算可以解脫了,我不用再理你媽了!這或許是失去婚姻時唯一值得放鞭炮的好事了,想到這樣我竟然覺得鬆了一口氣,想想也是很悲哀喔!為了一個瘋女人,哈!

 

可能我的朋友都覺得我的婚姻滿不錯的跟老公感情很好,可是感情好也架不住不時有個背後靈一直擾亂,再加上控制不住自己脾氣的缺陷,我知道我也不是完美無缺的,我只能說真到了那個時刻也只是互不耽誤啦!老實說,我覺得婚姻制度並不符合人性哪!說一生一世其實仔細想想也很可怕,不適合處不來還要綁在一起那才是鬼故事呀!

 

就像我說老爺媽是個好大嫂、好阿罵、好阿姨,但她就真的不是個好婆婆,她沒有對不起你,所以你不要討厭她。一樣的,我家老爺他也沒有對我很差,他是個好人,他也沒有對不起你,所以你也不要討厭他。夫妻,處不來也是沒法子的事情,也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我有問過他,離婚後我還可以住在這裡嗎?他也知道我沒地方去,其實老爺,這就是為何你媽總是要伸手介入我的世界會這麼讓我害怕的原因,我目前真的沒有地方去,我厭惡她總是白目的說些讓我恐懼的事情,比如她說要跟她的姊妹親戚們去我的新家烤肉……請問我可以問候人嗎?………

 

好啦!事情就是這樣,其實想想婚姻能好聚好散也挺幸運的,我是說真話,就向前看吧!有點失落喔?婚姻的難題真是一關又一關,有婆婆這個大魔王要一路打怪之外,夫妻之間的溝通相處也是讓人束手無策,不過,總是盡力了啦!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就且戰且走了吧!發洩一下,我心裡也舒坦一些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