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01:35:32十五姊姊

新年紀錄(三)傳「說」

看過人家形容新生兒是沒有附說明書的禮物,因為不會說話只會哭所以很難判斷他到底要怎樣?不知道該怎樣哄才能讓他舒服?北鼻還不會說話所以讓人難以捉摸,但會說話的大人說的話我們就聽得懂嗎?

 

有一回我家老爺接到虎姑婆老公打來的電話,說是爺爺鄉下有塊地好像被叔叔占為己有,如果不去介入恐怕以後大家都無法主張權利了……老爺聽了之後很氣憤地講給我聽,可我聽了卻覺得這又不關我們的事?能主張權利的應該是虎姑婆她們姊妹吧?他們不自己去跟叔叔講反而來跟老爺說,就我的敏感體質感應到的就是──「把你當棋子呀!」因為我家老爺在他們家族是出了名的敢衝敢言,所以虎姑婆他們夫妻想爭取又不想不敢當壞人,因此故意說得讓老爺覺得叔叔很過分去幫他們理論,哇塞!滿會的嘛!我們幹嘛枉做小人哪!神經!想吃的人自己去要呀!臭壞蛋!

 

常常感覺和長輩親戚說話頗累,想怎樣也不直說,壞心眼的挖陷阱讓你跳,有點心眼的欲迎還拒裝傻,沒心眼的就是甚麼話都抓起來亂射,我年輕點的時候常常因為長輩說的話難過,可是後來會發現,妳還在替她難過的時候她早就沒事了甚至她原本就沒事只是說了讓妳添煩的,所以我後來就會告訴自己,別把對方的煩變成自己的,能開解她讓她看開就好,不然她自己繞不出來只能說是時機問題,不需要摻下去一起煩。

 

人家說人用兩年學說話,卻得用三十年學閉嘴,學著當防火牆有那麼困難嗎?我漸漸地學會告訴自己有些話如果說出來沒有建設性或非必要性只會徒增困擾或讓別人傷心難過就別說了吧!可是現在跟我媽講過幾回之後發現她好像沒有這個概念,甚至會去惹一些事端而不自知。

 

從前我媽也會有些不會跟我講的體貼,比如說有回她騎機車被擦撞受傷,在醫院住了一天,事後她才告訴我。在她自己還有其他家人就可以搞定的情形就沒有專程來說,我聽了當然會安慰關心她,叮嚀她多小心,好在現在沒事了就好,說也說了但不至於需要擔心。可是她跟我說她跟我要錢不成是哭著回去的,卻讓我火大!我猜她可能覺得我很奇怪?這事都過去了,不安慰她也就算了還不爽!因為我會覺得這件事本來就是你們不對,討拍也要看事情,真是哪壺不開提那壺!更何況,「支援收銀」這種事情從來都不間斷,到底需要安慰的是誰呀?

 

我覺得自己可以搞定的事情,多一個人知道只是多擔心的話我就會選擇不說,就像我進廠維修這件事情我也沒有告訴我媽,我是事後有一回我媽又打電話來不知道是訴苦還是要錢又把我惹毛我才告訴她我也是有難關要承受的,我不說我媽以為只有她自己最不好過而我是可以被這樣對待去承受的,並沒有好嗎?我只是覺得我痊癒後有說起再提,無謂大家一起擔心,可是我後來發現不讓父母擔心也要看是甚麼樣的父母吧!

 

有些事情你可以去說給別人聽向他人抱怨,但是不可以對當事的人來訴苦吧!就像有時我東部姊姊會跟我抱怨因為生氣或近況吃緊氣憤地想乾脆月費都不交算了!我卻沒有就她的狀況安慰她,而是跟她說這種話妳可以去說給妳的朋友聽但不應該說給我聽,因為妳不交月費就變成我也得幫忙繳,大家都心有不甘也都有苦衷和難處,我不可能給妳讚聲說出同意這種話,因為這樣是為難我。

 

同樣的,我媽也很常在我面前說辛苦你們了,每個月妳們都要交月費養父母,以前我總會告訴她希望雙親可以有人照顧過得好就好了。但是這樣回答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是很不是滋味的,但是我還是得安慰我媽,可我都已經給錢了還要安慰妳讓妳用得心安理得,我覺得我也稱得上有良心了吧?但是在我媽惹毛我的當下她還是又說了這個真是讓我抓狂!我再也忍不住跟她說,給這些錢就是要你們夫妻好好過不要再無端惹事了,妳的子女都很辛苦從開始打工賺錢就一直被父母要錢,妳可不可以可憐我們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寵老公寵兒子也是需要有能力的,如果靠自己的能力沒法寵溺他們就放過其他人了好嗎?

 

我繼續說著,我不想安慰妳說這月費沒關係,我很有關係的,在我和老爺相處卡關時,我發現我沒有能力另謀出路是因為靠我自己根本養不起你們交不出月費耶!但我也覺得養岳父母對我老公來說並不公道耶!我甚至有次心情低宕時跟老爺說若我哪天掛了我希望他不要再幫我付月費給我娘家了……

 

這讓我想到韓劇「馬醫」有段是這樣的,年輕守寡的富家千金回到娘家時常鬧自殘,深入了解她的問題發現她其實是想活才這樣鬧自殺的,何解?因為在當時的氛圍會認為寡婦其實應該隨丈夫一起去了才算有情有義,只要鬧自殺,愛她的人就會不斷地告訴她要活下來,她需要有人不斷地告訴她可以活,這樣她才會覺得壓力減輕,但是這樣的安慰對其他人來說是折磨呀!自己的內心沒有建設好,永遠都得靠別人來給支持,這樣又公道嗎?

 

我原本對我媽的抱怨都是安撫的,可是那天我發現我如果不跟妳講講道理可能我會先瘋掉,妳可不可以講講理?到處討拍也要看看有沒有道理的,要不然只會覺得怎麼到處碰壁?

 

我媽會跟我抱怨住在家的我姊「都」不幫忙做家事,我不會去跟我姊說妳要幫忙做呀甚麼的,因為我說了只是讓我姊覺得媽又到處去告狀了,另一方面是,我覺得長輩能做的範圍去做也是件好事,做得到就做,做不到就擺著,我姊如果受不了就得自已處理,那是他們之間相處的機制,更何況,只聽片面之詞並不好。再來就是,換成同住的是兒子,媽媽還會有這種抱怨嗎?妳覺得呢?

 

我後來覺得不得不認清自己父母的行為其實不理想都不行,總是有多事情告訴我,實際上父母就是自私無誤呀!就說之前「完膳事件」

 

前情提要:我媽打電話跟我說我爸要喝完膳,很急的要喝?!要我匯錢給她買,一直以來對於我媽來要錢的理由總不想追究,任她編織藉口吧!但這回我不爽的是這樣理直氣壯地催促讓人火大!於是我去問我姊,我姊說因為爸媽跟她要錢買樂透未果呀!我爸媽很怕他們養了很久的那號碼在他們沒買的那期開了,於是急著到處要錢買呀!認真說來,要說那組號碼是誰「養」的,應該不是我爸媽而是壓榨我們這些子孫來的吧?

 

我知道之後氣炸了!這麼久以來,常常跟我們要的錢都不是用在生活所需,這跟把錢丟到海裡有甚麼兩樣?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轉眼拿去捐給樂透公司,妳能甘願嗎?又不是偶爾買個一張,而是每天買,老實說,我有次想要買那期連槓八億的,花個三百都覺得是不是不應該?可是我的老爸竟然可以每個月買好幾千呀!我的老天鵝呀!

 

因為不爽!所以我就拖著不給,我媽卻一直打,習慣逃避不接電話的我忍不住接起電話說完膳我已經上網買好了,妳很快就可以收到了!結果我媽才說除了完膳還缺錢,我說我不管我沒空出去隨傳隨到的匯錢給妳……)

 

後來我發現我媽把這件事情說給好幾個人聽,應該是遇上誰就說給誰聽吧!有回跟外甥女聊天說起這事,她竟然說她已經從我媽那邊聽說了,我說不會吧?這樣也能到處訴苦喔?外甥女說她聽了之後跟我媽說妳就直接說要錢不就得了!也沒有讓我媽討拍得逞………我是很感嘆,長輩對於這樣的事情竟然並不覺得自己有錯反而去向別人數落女兒……我……應該怎麼想呢?這只是冰山一角,對我或對其他姊妹應該也都是這樣的吧!

 

我試著想要告訴我媽其實有些鬱悶是要學習到自己這裡就好,要不然就是去說給不相干的人聽,但去說給別人聽也是有風險,這話可能會傳回來讓當事人知道,我知道她可能聽不進去也不能明白為何有話不可以說,她很想讓別人告訴她認同她,但是越是安慰妳卻讓妳越來越不明理,這樣卻是害到大家不是?

 

前幾天跟老爺說到初二跟我媽爆發的事情,我說我的叛逆期來得好晚喔?我對我媽一向不太會去回嘴,我就算不爽也是想想算了或者含蓄婉轉些去回應要不就是點到為止,很少這樣跟我媽對著幹的,要不然像我婆婆這樣對我我不早就開幹了嗎?我對婆婆也只是覺得就認了,不要再惹我就當過運吧!可是我媽這回是真的讓我抓狂,除了是累積太久之外,我媽數落的是我的手足,我的兄弟姊妹的成長過程是很辛苦的,我們這些女兒對父母在金錢上的要求可能不到有求必應,但總是盡心盡力了,我很同情我們這些孩子甚至連孫子也不放過,都已經做這麼多這麼多了,媽媽還要來說誰怎樣?想想會在我面前說這個女兒當然也會在別人面前抱怨我這個女兒,想到這裡,我自己的委屈與心疼其他姊姊的情緒是讓我爆發的原因,有些話再怎樣都只能放在心裡不應該說出來,都做到這樣了父母還不滿意,這讓人情何以堪哪!

 

有個有公主病的婆婆已經很神奇了,現在又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媽媽也有公主病,有時覺得人生真的好難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