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12:58:51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我們到底是誰的家人?

前一陣子老爺媽娘家的哥哥走了,老爺得去載他媽來回娘家,想當然爾,親戚們和在一起就是東家長西家短,娘家親戚們也會議論,覺得哥哥的孩子們似乎不是很關心自己的爸爸,因為娘家哥哥老年生活就是在客廳過,以至於人走了一天後家人才發現,因為兒子認為他老爸就是看電視睡著而已,可能是這樣才讓其他親戚覺得晚輩有點不應該。可是後來跟哥哥的孩子們聊起來才曉得這些都是有苦衷的,孩子們說起老爸也是感嘆,年輕時他老爸繼承了許多房產,換算現在應該有幾千萬哪!結果敗到晚年潦倒,常在外面欠債搞事,孩子們也是很無奈,根本收拾不了這些爛攤子,多少被拖累到的大家為了生活都自顧不暇了,跟爸爸一起住就已經是最大的盡孝了,可是不瞭解的親戚還要來批評,對這些晚輩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幾年前聽我娘家媽媽說起很久很久,久到幾乎都忘了這家人存在的我的叔叔的妻女來我家,他們是來告知我爸媽他們終於脫離苦海,他們家那個一直在出包的男主人我叔叔終於離開這個世界,說起這叔叔的晚年也是潦倒,但他的妻子兒女們更是可憐,聽我媽說起嬸嬸和堂妹來那時感覺她們輕鬆不少,說起這件事情並不感覺悲傷,不知道這個人在世上帶給家人多少磨難以至於大家都覺得鬆了一口氣………

 

說起來這就是人生哪!最後的這件人生大事大概就是訴說著今生功過的感覺,不管有沒有排場,這人會不會被懷念才是價值吧!對於自己的家人親戚我們可以很自然地描述處理,可是對於對方的家人親戚,好像就是得拿捏分寸,但是有些人就是又要你是內人又當你是外人,這標準搞得人好亂哪!

 

之前朋友講到和老公之間為了一件事情講到不爽,說他們夫妻不知道在講甚麼,她老公講到婆婆過世那時她們家人怎麼沒有甚麼表示?朋友跟老公說她家人沒辦法過來但是也有包來,倒是她父親過世那時婆家人是對她無聞問的,講了事實她老公卻不爽,覺得她就是要講到贏?!她也有點不爽!只是講事實這樣你也不爽!是心虛喔?

 

我知道她的委屈,婆家的事情都她在處理比較多,照顧公婆或是公婆的後事她也張羅不少,而娘家也需要她拿錢回去,她很會賺錢所以錢的事情對老公婆家只有付出不會跟老公要錢,老公誤解她娘家人沒表示,她當然要講清楚,一方面是想說她娘家人沒失禮,一方面也是要說她是重視她老公的,為什麼?因為娘家都要她拿錢回去了,娘家包來的錢不就是等於她的錢?如果不是重視婆家怕對婆家失禮有需要這麼「搞剛」嗎?只是想說清楚,她老公就覺得妳不但計較還跟我翻舊帳?!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女人在幫忙夫家處理公婆的人生大事時是這個家的媳婦,但說到娘家該的表示時,又說妳們家的人,我跟你是夫妻的話,我才是你的家人吧!你媽家、我媽家和我們家,都已經結婚二三十年的夫妻了,我娘家人要怎麼表示我要怎麼控制得了?更何況,娘家的包的錢就是我的錢,這樣我的誠意還不夠喔?我娘家人是怎樣的狀況你不知道嗎?你也知道這樣的狀況,如果他們失禮,做丈夫的人應該是同情自己老婆的處境情何以堪才對,都已經是結縭半生的夫妻怎麼會在這種時候還分你的家我的家?難道我們倆不是家人嗎?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75286599

婚姻大事──你是誰家人

 

婚姻裡的交集和聯集一直是很複雜的,大家應該都有這困擾吧!我在寫這篇的時候搞不清楚,現在我依舊無法明白。

 

前幾天和好友才說到她那個無緣分居的老公得住院治療需要親人簽名,因為孩子沒空所以她基於道義就去看看,她看他沒人看護便問需要幫忙嗎?男人怎樣都不要她來看護,朋友說她覺得夫妻也是很奇妙的存在,不是一起生活了二十幾年,一分開就跟陌生人沒兩樣,明明你身上有幾根毛哪裡有痣都一清二楚,可現在也不可能在你面前換衣服,想不到曾經最親密的人會連路人都不如!我說難怪古人說「至親至疏是夫妻」吧!

 

夫妻有沒有認定彼此才是第一順位的家人,認知和觀念的差距比感情深淺影響更大,就說我和老爺吧!把家人順位定義好就是一件大工程了,我們剛結婚的時候,老爺媽是老爺第一順位的家人,其實這我能理解,一結婚就要把第一順位換成老婆,名分上是如此可情感上不可能馬上做得到,但是這個順位混亂過渡期一旦拉太長對我們家庭的干擾就會越來越大,我會覺得都已經結婚這麼久了,你的第一位置還不是我的話我會覺得我這老婆不被肯定不被認同甚至不被愛,我不是你最重要的人的時候,在需要處理婆家事情的時候就說「我們」要一起來處理不是很可笑?既然那是你最重要的家人你自己處理就好了為何要拉上我?

 

在學校教書的好友說起同事的老公要回去雲林老家跟守寡的媽媽同住,把她們母子放在台南自己生活,他們的孩子才讀國中哪!因為婆婆不願意離開老家又說害怕有鬼,所以兒子拋妻棄子提早退休回去陪老人家生活。我家鄰居的兒子也是為了陪獨居的老媽媽生活,請調回鄉下老家附近的學校教書,但孩子和老婆都在原來的地方住,過著夫妻分居的生活。我就想到前幾年,老爺也曾說過要去鄉下養老帶著他媽,我若不願意就不用跟著他搬,就這樣分開生活吧………

 

其實我也很錯亂,我到底是誰的家人?夫妻的關係還真脆弱,感情再好似乎也沒用,有時這真讓人沮喪,一起生活大半人生了,還是有可能變成這樣,所以到後來我也是看開了,就算被偽單身了也沒辦法,順其自然吧!

 

可能我的家人關係跟一般人認知的不太一樣,所以發展到現在,我們夫妻的狀況就是各自的家人各自搞定,我們會說自己原生家庭有甚麼事情,有時想到會告知但不會要你處理。可能是老爺也想開了不少,所以老爺媽對我們夫妻的干擾降低了不少,其實我也是對老爺媽一直以來帶來的困擾感到厭煩了,所以對於老爺媽的甚麼事情我就是冷處理,老爺說起來我就聽,但就只是當成在聽別人的事情這樣,不會有想要做點甚麼的意思,某種程度來說,我和老爺之間的關係也是很微妙,我們認定我們倆彼此是家人,但我們原生家庭的家人是變成親人,感情疏遠的親人變成遠房親戚,我覺得這樣的定義能方便我們很實際地去看待錯綜複雜的你家我家我們家的問題,就說婆家這邊需要娘家表示的人情,反正我們的關係這麼疏離,需要人出面的沒必要,需要錢表示的既然也是我老公出的錢幹嘛拿這做面子,反正我婆婆也知道我娘家沒錢,我娘家也知道自己出不了錢,大家都會認清現實不去要那無邊際的面子,而我也不在意人家要講甚麼,覺得大家都認清現實也挺好的不是?

 

後來我會覺得我們就看當下的感覺吧!其實人會在一起作伴到何時也不曉得,就是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相處好好生活,不要為了無關緊要的事情傷和氣,我們都這年紀了難道還不能理智的好好說話嗎?人哪!跟自己相處就夠累了!還要跟另一個人這麼親密的維持關係不更累!如果我們在一起沒有比一個人的時候更好,那在一起便沒有價值了不是?我真的已經放很開很開了,希望我的夫妻生活可以更輕鬆自在……想想也覺得人很變態喔!難怪網路上流傳著這兩段話

 

「人一輩子一定要結一次婚,

這樣才會知道單身有多美好」

 

「我們都希望找到另一半一起面對風雨,

後來才發現暴風雨通常都是另一半帶來的」

 

都是自找的,

 

共勉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