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15:52:32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我真的不能再對妳好了!

我很喜歡一齣歐美影集「天才保姆」,女主角法蘭在男主角麥斯威家當保母,非常有趣的一部影集,記得有一集的故事是男主人麥斯威的老保母來家裡拜訪,老保母很看不慣法蘭在帶麥斯威三個孩子的模式因此處處干涉,老保母在麥斯威家待得很舒服沒有要離開的意思,法蘭忍不住暗示老保母該是離開的時候,老保母感嘆的說當初在很多家庭帶過很多孩子,到後來有滿腔的愛卻沒有地方可以給,法蘭聽了很有感觸抱了抱老保母,老保母很高興的說那我可以留下來了嗎?法蘭說──「怎麼可能……」

 

是呀!就算有很多感人的理由與個人的情感也不是能待在不該妳待的地方的理由,更不是能強要別人認同與硬要人生出感情的要脅,想要用這樣的情感讓別人心軟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裝了這麼多心思的表現真讓人害怕……

 

我的婆媳關係經過前幾年的地雷區後讓我遍體鱗傷,最近幾年雖然彼此關係拉遠,畢竟還是連結著她兒子我老公,所以直到現在還是有零星爆點,想起處在老爺媽那婆婆的全盛時期時的我那狀況,我還是忍不住感到驚懼顫慄,問我還會想要跟造成我內心陰影的那個女人重頭開始嗎?我是頭殼壞掉喔?好不容易掙脫了還會回頭找罪受喔?別鬧了好嗎?

 

老爺總覺得只要一提到他媽我全身的寒毛就會豎起來,我的防衛心就會馬上築起城牆保衛我那脆弱的內心,他很想試圖讓我卸下心防重新接納他媽,我很困擾的是──我到底要宣示到甚麼程度才能讓你了解,現在這樣互不侵犯儘量不碰面,已經是我和你媽之間最美好的距離了,不要有過多期待這樣很困難嗎?

 

老爺老愛說他媽已經改變很多了為何我還是不願意對他媽態度放軟釋出善意?你知道嗎?人有兩種反應,一種是知道關係至此覺得這樣就好;另一種則是覺得對方有軟化她就會再進一步有多的想像和要求。我知道老爺媽在想甚麼,我曉得我只要讓她覺得有希望,她就會再次入侵我的生活領域,這就是我不能再對她「好」最大的原因……

 

我家老爺一定覺得我是個狠心冷血的女人吧!他媽都不再對我不好了為何我還對他媽存在防衛與敵意?沒辦法!我實在太害怕了!一朝被蛇咬呀!更何況被咬了那麼多次,我再不閃人難道是笨蛋嗎?

 

幾年前我進廠維修那時我就深深感覺到,老爺媽想對我示好所以堅持就算很打擾我她還是要來探望,我返家休養後她「藉機」(我卑鄙的認為這很有心機)來我家說要看我其實是看她兒子(其實我從來沒有不許她和她兒孫們之間的互動呀!)試想這回我如果很有禮貌的好好招待,以後咧?用膝蓋想也知道沒完沒了了吧?

 

我之前就說過,對於我娘家或是婆家的「好」我都很害怕,為何?因為這些都是要「還」的,而且他們要我還的通常都是我不願意或是做不到的,我從來不認為我的人生有那種不用回報的好事,所以當有外人願意先對我好但不要求我回報的時候我就會被感動到不行,因此與我見面不到幾回的客戶媽媽過世那時,去向她捻香後我感傷得流下眼淚,這模樣我想這位客戶一定感到有點莫名其妙,他一定很懷疑我是不是哭點太低了,他媽與我其實沒有甚麼感情吧?別人不會知道的是這眼淚是因為我真的太感激才這樣,在我的人生裡這很難得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真的讓我銘記在心感動不已!

 

有時候人會感嘆為何我們會對外人的那種好卻無法這樣對自己家人,某種程度是相處摩擦太多導致的,可惜啦!越親近越相處卻越疏離甚至不相往來,難道就不能放下執念承認其實真的有那種沒有緣分的關係,我真的也努力過了,只可惜感情就不是努力能得到的,愛情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只有我必須忍讓低頭的那種關係?

 

我要怎樣說明才能讓老爺不要再勉強我去迎合或去接受他媽現在想給我卻不要的那個「好意」?老爺會覺得得不到媳婦的回應的他媽很可憐,可是接受了而去回應這樣的「好意」讓我很惶恐!我在想這種期望裡的關係人中為何受到傷害的一定非得是我不可?為何不是去找懷抱不應該有這期望的人要她放下這個期待,要不然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我就算勉強接受了一次好意那之後再產生無窮無盡的其他願望我無法去滿足她,這樣的接受又有何意義可言?

 

以前的我很想當個好媳婦,後來我知道怎樣我都不可能是個好媳婦之後我便放棄了這個想法,就像鄧醫師說的「不要在婆家尋求人生的成就感」,我也把這話轉送給老爺媽「不要在搞壞的婆媳關係裡尋求人生的成就感」好像想試圖挽回甚麼其實不必要,我是真心祝福妳可以找到其他人生目標來讓妳自己找到快樂,不需要對我好,只要不要再打擾我試圖證明甚麼就是對我好了,真的!有時候想彌補或者想找回是妳的願望但也要她人配合的時候,要了解這是不是也是對方的需要,如果別人不需要又為何得回應妳?而妳又為何非這樣不可?

 

不要怪我狠心吧!實際上這樣的狠心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對妳公平為妳好,把注意力放在妳自己身上吧!我自己也到這年紀,我自顧不暇,我不想再為沒有緣分的婆媳關係傷神,也不想再為此傷害我的婚姻了,老爺!不要為了實現你媽的想望而勉強我了吧!要不然我也會很想還你「自由」,拜託!我不想再煩你媽、我媽、他媽的………鬼打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陳跡 2020-09-29 20:03:46

三不五時吼回去~~~
保證對方雞嘴變鴨嘴~~~
寧願對方痛苦也不要自己痛苦~~~
因為搞壞身體沒人感謝~~~
媽媽生我們不是來受委屈的~~~

版主回應
我最近也是很叛逆的喔!哈哈哈..... 2020-10-30 11: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