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 12:23:09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孤僻的陰影

我的麻吉夫妻是非常好客的人,常常有朋友會去他們家找他們玩,我的好友廚藝好又很會做家事,我們都笑稱他們家是「皇家民宿」。比起他們我真的算是「邊緣人」哪!哈!^^

 

最近我姊說要和她男朋友到南部玩問能不能來我家過夜,我跟她說若她一個人還好,若還有她男朋友就不方便了!我家沒有客房之外也沒有專屬「客廳」只有起居室,前陣子我外甥女來我家也是鋪床在客廳睡的,要很熟的朋友我才可能這樣對她,所以只好跟我姐說抱歉了……

 

我後來跟老爺說到這問題時有點感嘆的說不知道為何我們倆這麼孤僻喔?這麼不愛別人來我家玩?老爺說大概是他媽那幾年帶給我們的混亂讓我們受到太多驚嚇!以至於到現在我們倆對於客人來家裡這件事情還是非常抗拒……

 

其實我們家原本有個房間是可以給客人睡的,但後來放了許多孩子們的收藏品就順理成章變成孩子的工作室了,很自然而然的就把「客房」給消滅了!我鬆了一口氣,當時這樣想著…這下子老爺媽要來我家過夜的機率就會等於零了吧………

 

想想老爺媽也很久沒來過我家了,對我來說,反正老爺媽來從沒有好結果,那就不要有讓她想來能來的理由,對我們彼此都是一件好事,沒有了客房著實讓人開心得想放鞭炮!

 

我不想老爺媽來我家巡視那種心態到現在變成不愛任何人來我家,我覺得我是受到很大的影響,其實還是有朋友會來我家,他們來我家我也會很熱情的招呼的,但是在我心裡只中有個顧慮,我會一直很擔心……被嫌棄……

 

我都會告訴朋友要來我家之前要給我整理的時間,讓我有時間把客廳收拾得「不自然」的整齊清潔,這樣我才敢讓客人來,我一直很害怕客人來我家覺得我家髒亂,即便我收拾得很乾淨了我還是很擔心……想到以前老爺媽來我家總是嫌東嫌西,都整理好了還是能挑剔說妳沙發底下不乾淨……我後來想想真的很冤枉!我為何不敢為自己說說話呢?當時我一個人要帶兩個小小孩,白天就我自己一個人忙兩個孩子,要顧小孩、做家事,妳要求我家要像樣品屋?妳試著站在我的立場想,我有辦法睡飽就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妳不幫我也就算了,還不住地數落我酸我究竟是為什麼?

 

老一輩的女人總會說以前她們帶幾個孩子都沒說了,覺得媳婦帶一兩個孩子還裝死喔?我媽在說她以前帶六個孩子怎樣又怎樣的時候,我很想跟她說其實你們夫妻根本沒有能力養那麼多孩子,妳一個女人根本顧不好這些孩子,所以我的成長過程才會這麼辛苦?現在妳跟我說妳以前都能帶這麼多孩子,意思是說我才帶兩個就在叫?還有老爺媽也是這樣說呀!說她以前帶三個孩子還要工作怎樣的……可是以前的環境和現在能比喔?妳可以把孩子丟在田邊或搖籃裡,旁邊還有妳婆婆小姑以及鄉下鄰居親戚幫忙看小孩呀!而且其實當時在照顧小孩也沒有很周到呀!再看看現代人,看看我,我就一個人,一打二,煮飯餵大的,泡奶餵小的,還要帶兩個孩子出去散步玩遊戲,洗衣煮飯和孩子互動教養甚麼的,妳光想像也能知道我的辛苦,就算妳覺得我很「沒用」「只有」照顧兩個小孩都搞不定,如果妳是出於關心,妳應該做的事應該是想想怎樣能幫我而不是怎樣能數落我,讓我有「羞恥心」達到婆婆的「要求」不是嗎?

 

我覺得我在療癒自己的過程中在想法上會希望自己越來越豁然開朗,更豁達更開朗,別鑽牛角尖,但是喔!放任自己忍受太過會有這樣的後遺症,比如抗拒別人來家裡這件事情,我到後來是接受自己就這樣抗拒吧!覺得這樣很安全不用再費心思去應付客人也很好,只是別人會覺得妳不好客有距離感吧!想想也沒甚麼不好啦!只是要找藉口拒絕朋友來我家玩或者朋友來找我,我卻不邀請人進門可能會讓人誤會甚麼吧!不過就是,交情夠好不會嫌棄我的好友能進來我家的人才是我在意且不會拒於門外的人,這樣想,好像我這樣的「孤僻」也沒有甚麼不好喔!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